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叙利亚屠夫”坐镇乌战,普京能增添几成胜算?

www.creaders.net | 2022-04-17 15:52:02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屠夫”坐镇乌战,普京能增添几成胜算?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终于迎来了首位总指挥官。据BBC报道,克里姆林宫已经正式任命亚历山大·德沃尔尼科夫将军担此重任。

这位被称为“俄罗斯联邦英雄”的将军,是俄罗斯的南部战区司令,他曾在叙利亚战场上起到了扭转战局的作用,而且凶残的手段让他获得了“叙利亚屠夫”的外号。多位专家表示,乌克兰将遭遇俄军更为凶残的进攻。

但是,这位将军的上任并没有立即改变俄军的颓势,倒是在4月14日传来了俄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沉没的消息。德沃尔尼科夫还能完成普京交给他的军事任务吗?

从基层军官到战区司令

德沃尔尼科夫生于1961年8月22日,他的家乡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海参崴以北的乌苏里斯克。

长大后的他考入了前苏联的苏沃洛夫军校。据一位名叫玛丽亚的老师回忆,他的成绩很好,自学能力很强,而且还和朋友们打成一片。当时,这位老师就十分看好德沃尔尼科夫,并且对他说:“做你的将军吧!”结果,这位老师一语成谶。

德沃尔尼科夫在1978年的时候从苏沃洛夫军校毕业,之后又进入了莫斯科高等合成军队指挥学校继续学习。

在1982年,他从军校正式毕业后,前往远东军区担任了基层军官,先后担任排长、连长与营参谋长等职务。德沃尔尼科夫在几年的基层锻炼里表现得十分优秀,获得了“在苏联武装部队中为祖国服务”三等勋章。

几年后,他再次回到了军校学习,这一次他来到了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这是前苏联的著名军校,仅在二战期间就出现了244名“苏联英雄”,为苏联培养了无数名将。

1991年,他从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在1992年,前往俄罗斯第6近卫独立摩托旅担任了一名营长,并且迅速成长。据俄罗斯的资料介绍,这支部队在1994年底参加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参战的800余名官兵都受到了国家的奖励。

Kremlin.ru,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1995年,他升任成了第十近卫坦克师的一名团长,在1997年调任俄罗斯第2近卫摩托化步兵师的第1近卫摩托化步兵团团长。之后,德沃尔尼科夫升任师长,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一直驻扎在外高加索地区。据CNN报道,他参加了第二次车臣战争,他的部队让车臣首都格罗兹尼变成了一片废墟。

在这之后,他又一次前往军校进修。从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毕业后,他很快就升任了大军区级别的高级军官。他在2012年4月成为了东部军区副司令员,并于2012年5月前往中央军区担任第一副司令员。

德沃尔尼科夫再次成为前线战场的军事主官,是在叙利亚战场上。

他从2015年9月开始担任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军事指挥。在他担任指挥之后,叙利亚的战局立刻发生了逆转,局势很快朝着有利于阿萨德政府的方向发展。

此后,阿萨德政府重新控制了叙利亚几乎所有地区,而德沃尔尼科夫则因为在叙利亚战争中的表现,在2016年获得了“俄罗斯联邦英雄”的称号,并且升任南部战区总司令。能从基层军官一路打到坐镇一方的战区总司令,德沃尔尼科夫的战斗力是值得警惕的。

在他的军旅生涯中,他经历了残酷的车臣战争的洗礼,积累了治安战与巷战的经验,还获得了俄罗斯的“勇气勋章”、“军事功绩勋章”、“四等剑勋章”等表彰。这样的赫赫战功也让他在俄罗斯的军队中获得了极高的威望。

“叙利亚屠夫”指挥官

德沃尔尼科夫担任俄军的指挥官后,意味着乌克兰的平民可能会遭遇更大的威胁。首先,德沃尔尼科夫一直以凶残出名,他担任指挥官意味着,俄军的进攻将变得更加残暴。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位莫斯科的军事分析师透露:“德沃尔尼科夫作为指挥官一向冷血无情,他会把在叙利亚战场上的那一套用在乌克兰的。他20年前还出现在车臣战争的战场上。他会通过把城市变成废墟的方式来夺取这些地方的。”

在叙利亚打击反对派期间,德沃尔尼科夫被人们称为“叙利亚屠夫”。他利用叙利亚西北部的空军基地,发动了多次对叙利亚反动派控制区的轰炸,这些针对叙利亚反动派的进攻很多都是“无差别攻击”,医院、学校甚至领面包的队伍都会成为攻击目标。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种“焦土战术”非常的残忍,德沃尔尼科夫在叙利亚作战的6个月里,命令空军执行了9000多架次的轰炸任务。在围困阿勒颇的时候,德沃尔尼科夫几乎摧毁了整座城市,而且全然不顾平民与孩子们的死活。

虽然俄罗斯干预叙利亚的借口是对叙利亚的恐怖分子进行打击,但是德沃尔尼科夫才不管对手是恐怖分子还是反政府武装。这种不择手段的无差别进攻很快就扭转了战局,让局面朝着有利于阿萨德政府军的方向转变。

这种凶残的手段造成了平民的伤亡。据外媒估计,对叙利亚的轰炸造成了约两千名平民死亡,包括两百名儿童。一个亲西方的叙利亚反对派组织表示:“新指挥官德沃尼科夫将军,他对叙利亚手无寸铁的平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他在种族灭绝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考虑到德沃尔尼科夫历来无情的战术,外媒一度认为,4月8日发生的顿巴斯地区火车站袭击事件,就是德沃尔尼科夫担任指挥官后下达的命令。在这次袭击当中,俄军的导弹击中了一座火车站,造成了至少52名平民死亡,超过100人受伤。

另外,俄罗斯在本次战争中缺乏士气与统一调度的缺陷有希望得到弥补。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俄罗斯武装部队的名誉教授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说,德沃尔尼科夫被认为是“他那一代人中真正的一位重量级人物之一”。

德沃尔尼科夫在俄罗斯的西部、远东和南部战区都有过任职经历,且战功赫赫。作为“俄罗斯联邦英雄”,德沃尔尼科夫在军中拥有很高的威望。外媒分析称,普京希望德沃尔尼科夫能够重新整顿俄军,加强俄罗斯军队的军事纪律,让俄军有统一的指挥调度。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前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作战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官,这让俄军的陆海空几乎没有协同作战,面对乌军的抵抗时一直都表现得非常挣扎。所以,指派德沃尔尼科夫将军担任总指挥,就是希望能够协调好此前各自为战的各个作战单位,加强各部的联系。

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员,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的军事问题专家罗伯·李(Rob Lee)指出,俄军下一阶段的进攻目标,其实与德沃尔尼科夫负责的作战区域是一致的。

他说:“这个任命是说得通的,因为俄军现在的行动主要是针对乌克兰的南部以及东南部,这一直就是俄罗斯南部战区的负责范围。”

东欧安全问题专家安德烈·威尔克(Andrzej Wilk)的一份研究指出,俄罗斯南部战区负责的范围包括了高加索地区、克里米亚,下辖黑海舰队以及里海舰队。而且自2014年顿巴斯战争爆发后,南部战区就不断向乌克兰方向拓展兵力。

作为南部军区长官,德沃尔尼科夫有着丰富的统御与检阅俄军多军种大规模演习的经历。在2020年,他就已经在俄罗斯南部统领过参与人数逾15万人的军事战术演练,动用了400架战机、以及上百艘战舰。他有统御数万军队进行大规模作战的能力。

而且《每日电讯报》指出,在俄罗斯此前对乌克兰的作战行动中,德沃尔尼科夫率部从克里米亚向乌克兰南部发动的进攻,被认为是比较成功的。

德沃尔尼科夫能不负普京所望吗?

据CNN报道,俄军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夺取顿巴斯地区中乌克兰仍控制着的部分。此前,俄军在乌克兰的军队已经从基辅方向撤出,准备把重点集中在乌克兰东部。卫星图像显示,一支俄罗斯军队正从哈尔科夫地区南下。

克里姆林宫方面很可能希望德沃尔尼科夫在5月9日之前取得战斗的胜利,夺取整个顿巴斯地区,并实现乌克兰的“去纳粹化”。一位西方国家的官员向《海峡时报》表示:“我们认为5月9日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据介绍,俄罗斯将这一天称为“胜利日”,这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每年的胜利日,普京都会在莫斯科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在检阅完俄罗斯的军队之后,还会进行演讲,纪念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纳粹德国,并宣传俄罗斯的强大实力。

但是,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的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驳斥了这种观点,认为这种日期并不重要。他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这是欧洲自194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场战争了。没人会指望根据公共假日来安排战争的时间。”

CNN报道称,美国一家名叫战争研究所(ISW)的智库也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能力,来集中军事力量在顿巴斯地区取得突破。

他们分析指出:“我们估计,俄军将努力在未来几个月内集结一支大型、有战斗力的机械化部队,在顿巴斯作战。俄罗斯可能会继续将严重受损和部分重建的部队零碎地投入进攻行动,但是这些进攻的收益是有限的,代价却是高昂的。”

不论是否普京是否做出了时间限制,德沃尔尼科夫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他很可能无法改变局势,帮助俄罗斯达成战略目标。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无论任命哪位将军,都无法消除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已经面临战略失败的事实。”

ISW认为,即使德沃尔尼科夫担任总指挥,也无法解决俄军指挥系统现有的问题。ISW称:“在可预见的未来,俄军还是会现得很挣扎,他们难以建立起有效的指挥和控制体系。”

“俄军可能会取得一定进展,他们会围困或者削弱乌军,有希望取得顿涅茨克以及卢甘斯克的大部分地区。但是同样可能的是,俄军可能在完成目标之前就会失败,就像目前的军事行动一样。”

而乌克兰人也做好了应对俄军猛攻的准备,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乌克兰已经准备好进行接下来的大战了,乌克兰一定会赢得这些战斗,特别是在顿巴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