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假如战争发生在中国会怎样?“三大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22-04-29 16:38:53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如战争发生在中国会怎样?“三大战略”

最近,中国的军事战略家在私人领域讨论俄乌战事,试想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身陷乌克兰泥潭中得到什么教训。

俄罗斯军队从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东部,在激烈的抵抗中把城镇变成了废墟,损失了成千上万的军队以及坦克、直升机和飞机。英国官员本周估计有15,000名俄罗斯军队死亡,但其他消息来源的死亡数字更高。

而乌克兰自战争以来,已经有500多万人已经离开家园寻求庇护。

假如战争发生在中国会怎么样?

中国军事专家讨论俄乌冲突,对西方在乌克兰的参与以及俄罗斯实际上的战略失败提出自己的看法。

与中国军事专家有联系的两位学者和四位亚洲和西方外交官说,虽然中国专家的结论尚未在官方军事期刊或国家媒体上出现,但俄罗斯未能迅速击溃乌克兰军队是一个关键话题,正如对中国未经测试的部队表现如何的担忧。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驻北京的安全学者赵通说:“许多中国专家正在关注这场战争,就像他们在想象如果它发生在中国和西方之间会如何发展。”

俄罗斯在战争初期的做法并没有制服乌克兰军队,这使国际社会更有勇气以情报共享、军事装备和对俄罗斯的经济孤立来进行干预。

赵通提到了中国战略家的意见,他说:“中国可能应该考虑在一开始就进行一次更强大、更全面的行动,让台湾军队感到震惊和敬畏,以确保一个重大的优势。”他说,他们认为确保这一优势将“阻止敌方部队愿意进行干预”。

但新加坡的学者科林-许说,这种做法会给中国的人民解放军带来自己的问题。

S. Rajaratnam国际研究学院的Koh也表示同意,他说:“如果你要在最初阶段用压倒性的力量对台湾进行‘震慑’,可能会有很多平民伤亡。这将使最终目标变得困难,并使国际社会的反对意见更加强烈。”

因为常年受到美国的资助,台湾的导弹能力也比乌克兰强,可以对中国的军事集结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或者在入侵后对中国设施进行攻击。

把握信息战的主动权

根据两位学者和四位外交官说,中国军事专家还担心俄罗斯如何与西方的间接军事援助抗衡,在台湾的情况下,中国也会面临这一因素。

赵通说,中国专家私下里争论,北京需要在所谓的信息战中更好地竞争,因为乌克兰总统在舆论面前表现得更加不屈不饶,使俄罗斯在战场上的地位变得复杂。

除了在经济上孤立俄罗斯,西方的外交努力以及对战区暴行的报道使得向乌克兰提供援助变得更加容易,而俄罗斯则更难找到外部支持。

赵通说,对中国战略家来说,当前冲突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是西方国家如何“从他们的角度操纵国际舆论,并决定性地改变国际社会对战争的反应”。

控制后勤挑战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俄罗斯军队于2月底入侵之前,在乌克兰边境的行动早已开始,俄罗斯十来万大军在那里驻扎数月。但这些情报很容易被追踪到,并被美国和其他政府反复强调。

在新加坡经营一家战略咨询公司的亚历山大-尼尔说:“台湾将带来比乌克兰大得多的后勤挑战,而且要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准备好一支如此规模的入侵部队将是非常困难的。”

几十年来,中国的军事领导人不仅向莫斯科寻求武器,而且还寻求结构和指挥理论。然而,2012年,解放军采用了类似于俄罗斯营级战术小组(BTG)的部队,据称是迅速、灵活和自我支持的部队。但俄罗斯的BTG在乌克兰陷入了困境,并被证明容易受到攻击。

俄罗斯也一直在努力协调几个军区参与乌克兰战争。中国的分析家们担心,中国若在台湾海峡作战将面临类似的问题,因为它需要在其最近成立的南部、东部和北部战区司令部之间顺利合作。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部队还出现了指挥失灵和士气低落的情况。中国分析家们说,中国军队最近一次作战是在1979年在越南北部,中国军队如今的战斗表现仍然是个未知数。

尼尔说:“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部队出现了令人震惊的违纪迹象,这提醒我们,我们对中国部队在战争压力下的表现有太多的不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