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www.creaders.net | 2022-05-12 14:54:21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历史逆时针文章:1975年,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考上了莫斯科大学的研究生。

暑假期间,他在《科学与生活》杂志社勤工俭学,每月实习工资320卢布,稿费另计。在当时,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极大改善了他的经济状况。

一天,赫鲁晓夫的女儿、杂志副主编拉达·尼基季奇娜·赫鲁晓娃·阿朱别依给他布置任务:去苏联科学技术委员会,准备一份叫“康波特”的材料——类似于今天的PPT,也就是用小块剪报来展示苏联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

当时,欧安组织赫尔辛基会议开幕在即,苏联、美国等35个国家参加会议。

会议将讨论《经济、科学技术和其它方面的合作》。苏联希望引进西方的技术和资金,当然要提前“粉饰打扮”一番。

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弗拉基米尔·基里林院士亲自接待了谢尔盖。听完来意,他吩咐外联处副处长提供一间办公室和全部资料。

于是,谢尔盖在那间办公室里埋头研究海量报告、协议和文件,日夜加班。

谢尔盖发现,那年头,苏联向西方进口了几乎一切你能想象的东西:设备、谷物、鞋靴、服装、电视机……

出口什么东西呢?当然是原油。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但是,帐面上必须平衡。

怎么个平衡法呢?

经过几天工作,逐渐有了眉目:比如苏联卖给法国一台乌克兰制造的2.2万吨压力机,以制造数控机床闻名的“红色十月”厂也卖了几台给英国人……

资料越堆越多,忽然一份文件映入眼帘——这是一份你瞧见了就没法假装视而不见的文件。

文件显示,苏联除了从荷兰那里进口机床、电视之外,每年还进口了十万吨粪肥!

十万吨,这是很大的数量,在当年要装满4、5艘货轮。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你能想象吗,一艘货轮——类似黑海“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那种大体量的——装满了动物粪便?

中午,在富丽堂皇的职工食堂打饭的时候,列夫琴科鼓足勇气,问一位认识的官员——科学技术委员会经济数学研究所所长尼古拉·费多连科。

“我看到一份有意思的文件,当然,肯定不会公开,但我还是想问……苏联为什么要买荷兰粪肥?我们自己的粪肥不够多吗?”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这位所长用一种……怎么形容呢……惊异的表情望着谢尔盖,沉默片刻,说:“你看啊……咱们的粪肥,真的像屎一样……”

对于苏联经济,谢尔盖从未听过比这更生动贴切的说法,无论之前或之后。

费多连科所长还聊起一则趣事。

“我们研究所编了一份1980年代苏联国民经济发展预测,大量的计算结果表明,经济前景很不乐观。预测报告本应提交一式三份,然而,计委主任得知预测内容后,竟拒绝上报。随后,研究所受到‘思想落后’的指控。于是,我把它拿到涅斯库奇内公园,一把火烧掉,免得惹麻烦……”

费多连科所长接着说:

苏联钢产量比美国多两倍,但汽车制造量却比美国少五倍!苏联的棉花产量比中国多两倍,但纺织品却少两倍?为什么呢?

如果我们看一看苏联的机械制造业结构,答案呼之欲出。

按国际市场价换算,苏联机械制造业62-63%的产品是军工用品,32%是机床,仅5-6%是制造各种消费品的设备。钢铁变成坦克、装甲车和枪炮,而非冰箱和小轿车。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至于棉花也不难解释:自从门捷列夫时代开始,俄国就用棉花生产火药。因此,咸海的生态灾难、乌兹别克斯坦被落叶剂浸泡的耕地,并非妇女儿童要买更多新衣服导致的,而是大力发展军工产业造成的。

最后,费多连科说了一句言简意赅的话:“苏联没有国民经济,只有军事部门的附属产业。”

正如随后的阿富汗战争所显示的,巨额军费开支最终打了水漂。苏军在现代化战争中效率低下——但这是另一个问题了。

时光荏苒,到了改革年间,谢尔盖把这事儿讲给俄罗斯农业化学权威之一、农业科学院副主任、莫斯科大学教授瓦西里·米涅夫,他终于道出其中原委:

由于苏联在本土进行的大气核试验、长期工业污染,以及喷洒DDT和含二恶英的农药,苏联广大地区的土壤早已被重金属、半衰期29年的放射性同位素锶-90和其他各种脏东西污染了。

这些污染物,大部分被植物从土壤中吸收,再富集在吃植物的动物的粪便与奶水中。如果这种粪便用作肥料,那么种出来的水果和根茎植物的有害物质浓度将进一步增加,最终会和牛奶一起端上餐桌。

进口的荷兰生态粪便,全数运往为干部生产农产品的特别农场,因为他们跟其他人不同,绝不可以吃进锶-90、DDT和二恶英。

苏联解体前,为何每年秘密进口十万吨粪肥

终于,苏联进口粪肥问题有了答案。

进入21世纪,俄罗斯从海外(如挪威等国)进口生态粪肥的贸易仍在持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