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联合国高官警告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粮食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22-05-14 23:51: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引发的全球粮食危机正在发酵,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最新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国际联盟——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的报告披露,2021年53个国家的约1.93亿人经历了危机或更糟糕的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这与2020年相比,增加了近4000万人。

联合国高官警告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粮食危机

俄乌战争引发的全球粮食危机正在发酵,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2022年5月13日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图为2022年5月5日,一名乌克兰农民和国家紧急事务局排雷队成员携带一枚留在扎波罗热地区田间的未爆弹。(Dimitar DILKOFF / AFP)

德国外长表示,全球性粮食危机眼下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主任警告说,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粮食危机。联合国世界银行集团行长认为,俄乌战争导致很多国家加强粮食出口管制,令全球粮食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上升。

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创新高

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今年5月上旬发布报告,2021年,53个国家的约1.93亿人经历了危机或更糟糕的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这与2020年已经创纪录的人数相比,还增加了近4000万人。其中,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部、南苏丹和也门的超过57万人被归类为急性粮食不安全的最严重阶段,即灾难阶段,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避免广泛的生计崩溃、饥饿和死亡。

审视报告历年版本中都重点谈及的39个国家的情况时发现,面临危机或更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在2016年至2021年间几乎翻了一番,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有增无减。

报告表示,这些令人担忧的趋势是多种驱动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从冲突、环境和气候危机,到经济危机和健康危机,而贫困和不平等是根本原因。

冲突仍然是粮食不安全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冲突将24个国家的1.39亿人推入重度粮食不安全状态,2020年的数字为23个国家约9900万人处于同等状况。

报告指出,俄乌战争已经暴露了全球粮食系统相互关联的性质和脆弱性,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造成严重后果。本来就在应对严重饥饿的国家,特别容易受到东欧战争造成的风险的影响。由于它们高度依赖粮食和农业投入品的进口,更容易受到全球粮食价格冲击的影响。

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是联合国、欧盟、政府和非政府机构为共同应对粮食危机组成的一个国际联盟。

欧盟、粮农组织、粮食署作为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的创始成员,与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在这份联合声明中指出:“这种情况要求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和综合方法来预防、预测并更有针对性地可持续地解决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包括结构性的农村贫困、边缘化、人口增长和脆弱的粮食系统。”

德国外长:全球性粮食危机眼下只是冰山一角

5月13日,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Bell Burke)再次警告了可能出现全球性粮食危机的风险。她表示,因为地区冲突的关系,目前有2500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港口,这对迫切需要谷物的非洲和中东国家来说雪上加霜。

德国是2022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贝尔伯克当天在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时指出,近期出现的全球性粮食危机眼下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在夏季变得更加明显,情况也将愈发糟糕。

4月13日,贝尔伯克在访问非洲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应对迫在眉睫的“饥饿危机”。

贝尔伯克当天在尼日尔表示,仅在西非,未来几个月就将有3800万人受到饥荒的威胁,人数达到3年前的3倍。她警告,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已经辐射至南半球,对全球粮食供应造成冲击。国际合作伙伴现在必须果断应对粮食危机并消除饥饿。

贝尔伯克还说,除了乌克兰冲突的影响外,干旱也是造成非洲部分国家粮食价格高企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气候变化,干旱变得更加频繁。她表示,西非地区过去每十年会发生一次干旱,而现在已经变成每两年就会发生一次,这将食品价格推高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

WFP执行主任:全球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粮食危机

3月29日,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主任戴维·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说,随着俄乌冲突升级,乌克兰已经从世界粮仓变成了等待救济的国家,这加剧了全球粮食短缺危机,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难以向约1.25亿需要帮助的人提供食物。

比斯利说:“这不仅仅是对乌克兰和该地区的毁灭性打击,它对全球的影响将是自二战以来我们所见过最严重的。”

俄乌冲突升级后,全球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加剧,乌克兰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该国生产了全球49.6%的葵花籽油、10%的小麦、12.6%的大麦和15.3%的玉米。

比斯利透露:“世界粮食计划署购买的粮食中有50%来自乌克兰,所以你只能设想这将对我们的行动造成多大破坏。”许多乌克兰农民都在前线地区,由于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产品短缺,危机进一步加剧。比斯利说,“如果你不给作物施肥,产量至少会减少50%。”

比斯利还表示,早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已疲于应对飙升的油价、食品价格和运输成本,该机构不得不削减了对也门等地数百万人的粮食配给。他警告,如果俄乌冲突不尽快结束,世界将付出巨大代价。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新一轮全球粮食危机正在酝酿

4月8日,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巴伦周刊》发文表示,乌克兰战争导致很多国家加强了粮食出口管制;这种趋势会使爆发全球粮食危机的可能性上升。

马尔帕斯表示,仅仅在几周时间内,全球实行粮食出口限制的国家数量就增加了25%,总数达到35个。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各国已实施了53项与粮食贸易有关的新干预措施,其中31项是限制粮食出口,九项涉及小麦出口限制。历史经验表明,这种限制毫无助益,反而会产生悲剧性的反作用。

马尔帕斯警告,今年3月出现的贸易干预激增可能预示着未来的供应中断。3月份实施的粮食出口限制数量几乎是前两个月的两倍。出口限制措施导致全球供应减少,价格上涨。这会引发一些国家为遏制国内价格压力而实行新的出口限制,从而对国际价格产生“乘数效应”。如果全球前五大小麦出口国当中的任何一个禁止小麦出口,这类措施的累积效应将是全球价格上涨至少13%;如果其它国家对此做出反应,涨幅就会更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