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22-07-09 14:01:50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在俄军每天数万发炮弹的轰击下,已化为一片焦土的利西昌斯克市区。(美军战争研究所卫星图)

一、仓皇北顾——伊久姆往事

5月9日,是俄罗斯每年的大日子,在这一天,举世瞩目的莫斯科红场,要举行庄严盛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举行这个阅兵式有三个目的:

一、强调俄罗斯的二战战胜国地位,每年把这块金字招牌扛出来晒一晒,暗示世界秩序应该由谁来主导。

二、双头鹰借此打压东方边境的敌对国家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永远占据道德高地。

三、打压西欧三个主要大国德、法、意,德、意就不用说了,只要俄罗斯人一提二战,德、意还没开口就先自矮了一头。至于法国人,那简直就是羞辱——我们俄国解放了大半个欧洲,贵国投降前顶了几天来着?

今年,5月9日前还有10天时间的时候,现任俄军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大将抵达伊久姆前线督战,意图显而易见——督促部队加快攻击进度,从顿巴斯乌军的后方直接插入,切断巴尔文科沃——斯拉维扬斯克公路,合围整个乌克兰军队的主力乌东集群20万人。

也就是说,力争在5月9日阅兵式之前打出一些名堂,不说给节日献礼,起码得给总统一些说硬话的底气。

然而,世间万事,人算不如天算,贵为俄军统帅的格拉希莫夫大将亲自下场后,一时技痒,毕竟自己是从坦克排长一路干上来的指挥军官。又是天下闻名的“格拉西莫夫战术”的专利发明人。所以,当时下到部队的格拉希莫夫大将,直接撇开前线指挥官,就开始给作战单位发号施令。

当时,西部军区第2集团军的几个旅新开到伊久姆突出部不久,格拉希莫夫即下到该集团军指挥所,召集伊久姆前线各部队长官到该军指挥所开会。

此时,盟国的侦察单位利用天基、空基、无人机等各种侦察手段已经查明了第2集团军指挥所位置。且侦知了俄军总长正在该地的重要情报。

战情十万火急,战机千载难逢。5月6日,乌军派出1个精锐的BM27火箭炮分队秘密前出,据后来西方媒体的消息称,乌军在当天凌晨到达发射阵地,由于忌惮俄军反炮兵雷达的监视,6门火箭炮打了一个齐放就立即撤离了战场。

虽然如此,这个精锐炮兵分队的射击却是十分准确。后来证实的战果是,俄军第2集团军参谋长以下200名左右军官阵亡,格拉希莫夫大将负轻伤(传言腿部中了一块小弹片),该员随即乘直升机撤离了伊久姆。

这件事情发生后,俄军在伊久姆的攻势就此停滞,而这个重大挫折,也直接促使俄军再次缩小作战目标:北顿涅茨克小突出部内的1.5万乌军。

至于当初倾注了俄国人全部心血的伊久姆突出部,已无人再提——5月10日后几乎从战报中消失了。直到2个月后的今天,俄近坦1集、第35集团军的部队还在原地摸鱼。其一线的5个旅则长期徘徊在狭小的北顿涅茨河登陆场两侧。

而俄军阵地的对面,正是3月份令俄近坦1集吃瘪不轻的乌军第一王牌机步93旅。

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当初倾注了俄国人全部心血的伊久姆突出部,已无人再提——5月10日后几乎从战报中消失了。直到2个月后的今天,俄近坦1集、第35集团军的部队还在原地摸鱼。其一线的5个旅则长期徘徊在狭小的北顿涅茨河登陆场两侧。

二、督战乌东——俄军总长再次现身

2个月以来,俄军总参谋长格拉希莫夫大将似乎已消声灭迹,在每日连篇累牍的各方战报中,好多人甚至已经淡忘了他。然而,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发布消息,称总长格拉西莫夫亲赴“特别军事行动“前线视察,这是俄乌开战以来,格拉西莫夫第二次出现在乌克兰战场了。

由于5月份在伊久姆的前车之鉴,所以这次俄方相当谨慎,直到格拉西莫夫返回莫斯科后,俄国防部才放出消息,而且并没有公布他的具体行程。

作为俄罗斯军队的最高指挥官,格拉西莫夫居然在吃过一次血亏之后再度亲临前线,如果不是普京的命令,那就相当勇气可嘉了。

毕竟,乌军装备了海马斯和凯撒以后,已经在乌东地域多次袭击俄军指挥所,这个时候往前线跑,风险极大——在最近的几天里,乌军已经使用海马斯火箭发射系统以及其他榴弹炮,摧毁了俄军多个指挥所,至少有五名高阶指挥官丧命。

俄罗斯官媒报道称,格拉西莫夫在前线听取了各部队指挥官们的作战报告,他要求前线指挥官要利用自动作战控制系统来协调多兵种的相互合作,提高突击能力。

根据俄方公报简单的只言片语,仍可从中分析出一些内涵。从这段话来看,起码有四个问题可以肯定。

一、各部队长向其本人报告,说明了这场战争中,他是俄军的最高指挥官,从方案策划、战役想定,到具体实施、指挥、以及后来对作战目标的调整,都是其本人主导的。

二、他强调要求前线指挥官要利用自动作战控制系统来指挥作战,说明俄军不是没有保密通信系统、先进作战指挥系统,而是这些装备漏洞故障频发,可靠性低,所以才迫使俄军指挥官不惜冒着巨大风险使用民用通信、传统人力通信手段。

三、他提到了加强军兵种协同,说明俄军的兵种协同能力十分低下,陆、空之间,炮、步之间,装、步之间,屡屡发生互相争吵和误炸误袭的乌龙事件,而且这些事情有的还不小——总参谋部都被惊动了,总长不得不下到一线亲自解决。

四、他说“提高突击能力”,说明俄军装甲、步兵作战能力的每况愈下,尤其是在俄军步兵人员越打越少的情况下,受领进攻任务的坦克兵,得不到步兵部队的有力保护,

所以,笔者判断,格拉西莫夫本次来到火线的目的,是试图解决俄军的协同作战问题。为下一阶段作战做准备。

从另一个方面看,经过2个月的苦战,乌东俄军的确已经伤亡惨重,部队已经疲惫不堪了。接下来,和俄罗斯国内动员法案持续出台的背景相对应,俄军恐将进入一个时间不短的休整期。

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近日,俄总长再次亲临一线

三、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近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阿雷斯托维奇表示,此前一段时间,乌军坚守北顿突出部,是为了牵制俄军主力,从而为南线的反攻创造条件,同时,乌军在北顿俄军炮火下的顽强坚守,也是为接下来西方重武器装备部队赢得时间。

他说,目前这两个战略目标均已达到,因此两地的守军先后主动撤离,保存有生力量。

在7月3日结束的利西昌斯克大撤退中,该地守军成功撤回到了塞弗尔斯克基地,甚至更远的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核心阵地。

俄军本可获得更多——由于在占领上卡米扬卡后畏首畏尾,在2天的时间里,第90近卫坦克师像小脚女人一样裹足不前,终于导致合围失败,而乌军在最后时刻打乱建制,各部队交替掩护撤出了突出部,15000乌军精锐全身而退的同时,拉平了战线。

与此相印证,对利西昌斯克行动的成败,英、俄、美三方有关人员和乌总统均作出了评判。

英国媒体日前发文,盛赞“利西昌斯克大撤退”,英媒称之为:21世纪乌克兰版的“敦刻尔克”。

笔者认为,从整体形势的相似程度,过程的惊险、俄军的迟疑、最后撤退的成功来看,这个比喻还是很恰当的。

俄罗斯方面,原顿涅茨克国防部长称:俄军在北顿突出部落入了乌军的陷井,按照乌军设计好的套路被动作战,在消耗了俄军大量有生力量后,乌方达到目的,撤出了战斗,躲到了更坚固的新防线后面

美战争研究所则对该员以上的评价作注道:他的分析很中肯。

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番话说明了一切,他在北顿突出部战役结束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感叹称:感谢伟大的战术!

各方评判:北顿涅茨克战役的真相

目前的新战线:乌军全线处于居高临下,凭险固守的有利态势。

后记     角斗士们的命运

2个月来,俄国人为了这个所谓的重大胜利,付出了惨重代价——伤亡人员数量超越了此前残酷的马里乌波尔战役。

乌克兰总统顾问称,在过去一个多月的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保卫战中,即使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俄军在这座坚城之下至少阵亡了7000人,据可靠的证据表明,有3个俄军摩步旅和几个坦克营被彻底消灭了。

7月4日,普金授予俄罗斯中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宾上将、卢甘斯克摩步第2军军长埃塞杜拉·阿巴乔夫少将“俄罗斯英雄”称号,以表彰他们在利西昌斯克战役中的领导作用。

普金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参加过利昌斯克战役的部队应该休息一下。

的确,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里,这些斯拉夫士兵只不过是斗兽场的角斗士,此时此刻,一些筋疲力竭的角斗士从屠杀同类的游戏中幸存了下来,而他们的命运,角斗士的命运,从走进斗兽场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

此时,那个人夸奖了他们,他命令角斗士们暂时休息——那不是慈悲,只不过他为了这场游戏下了重注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