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www.creaders.net | 2022-07-10 21:43:58  群学书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晋三累计担任日本首相近九年,既是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是备受争议的人物之一,多次成为热搜话题,更多人开始关注这个被称为日本最年轻的首相的成长背景及从政经历。

长期以来,日本政坛变化,与庞大的家族体系及错综复杂的门阀势力紧密相连。其中,安倍家族、鸠山家族、小泉家族、福田家族和麻生家族是最重要的五大政治家族,他们彼此牵连,利益庞大,日本首相也差不多在这五大家族中产生。安倍晋三便出生在这样‘辉煌’的安倍家族。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安倍晋三父亲家族辉煌史

在如今的奈良县樱井市内,有一座安倍文殊院。开基者是当时的太政官——左大臣阿倍内麻吕,他便是后世阿倍安倍两姓日本人的共祖,同时也是安倍晴明的直系祖先。这支安倍便是安倍宗家,又称安倍京畿氏。在2010年安倍重任首相时,安倍晋三以第90代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了一座灯杯,算是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认祖归宗。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安倍文殊院

安倍晋三的高祖辈中的著名人物,有参加过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大岛义昌(1850-1926),一直做到大将军衔。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大岛义昌

1894年4月29日,在山口县长门市拥有大片山林的安倍家族诞下了一个男婴,他就是安倍晋三的祖父——安倍宽(1894-1946)。这位“豪门”公子哥勤奋好学,没有辜负家族的期望,考上了东京大学。

从东大法学部顺利毕业后,安倍宽回到故乡,立志从政。由于家族在当地颇具声望,以及安倍宽本人所具有的领袖气质,另外有东大高材生的学历加持,安倍宽从政的道路可谓一帆风顺,并先后当选山口县议员、国会众议员。期间还迎娶了陆军大将大岛义昌的外孙女堂本静子。然而后来可能因为家族理念的不同,双方家长矛盾影响了二人夫妻感情,1924年,其子安倍晋太郎出生仅85天的时候,安倍宽便带着孩子回到了山口县,从此未娶。值得一提的是,静子后来嫁入西村家,生下了西村正雄,也就是后来的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

安倍宽虽然从政颇久,却并未被当时的军国主义思想影响。自1937年当选议员到1946年病逝,他一直为了宣传反战思想而奔走,在那个日本侵略好战的年代,这点尤为可贵。

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1924-1991),与其父亲考入同一所大学,顺利毕业东京大学法学院,但是他的政治理念,却与父亲发生严重分歧。

安倍宽反对侵华战争,主张和平主义理念,而安倍晋太郎毕业后成为右翼,加入当时臭名昭著的神风特工队。观念相左,注定了安倍晋太郎将走向一条与父亲安倍宽不一样的道路。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安倍晋太郎

战后的安倍晋太郎很快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迎娶岸信介的女儿岸洋子为妻。搭上这艘大船之后,安倍晋太郎上升的速度明显变快。在岸信介担任外务大臣时,安倍晋太郎就任职外务大臣秘书。岳父与女婿的搭档配合使得两人很快在政坛大展拳脚,岸信介作为政坛元老,一直做到首相位置,连带着女婿的职位也一升再升。

后来,安倍晋太郎的政治仕途可谓一帆风顺,1958年,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安倍晋太郎以高票当选为众议员。此后,他相继出任农林水产大臣、内阁官房长官、通产商业大臣、外务大臣和自民党干事长等职,成为日本20世纪七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明眼人都知道,安倍晋太郎是靠着岳父岸信介才支持他的,但是初期的安倍晋太郎并没有意识到。所以,1963年11月晋太郎第三次参加大选,当时的晋太郎以为胜券在握,肯定能成功当选,就没请岳父岸信介到场支持。

可想而知,现实给了安倍晋太郎狠狠地一记耳光。安倍晋太郎落选后一蹶不振,妻子岸洋子看不过去只好去求父亲岸信介,岸信介只好召集家族大会,表明立场支持安倍晋太郎下次参选。

同时也让安倍晋太郎看清了现实,计划筹备属于自己的势力。

1967年安倍晋太郎以高票成功当选国会议员后,就落实培养自己的人脉关系,这其中就有日本后来的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

这样亲密的关系,也为后来小泉纯一郎与安倍晋三的缘分埋下伏笔。

安倍晋三母亲的高官家族背景

很显然,相较于父亲家族,安倍晋三的母亲家族更为强大,也根基更牢,势力更广。相传,其家族的祖先是1000年前的著名武将佐藤忠信,影响深远,在当地拥有强大的号召力。

安倍母亲岸洋子的父亲,也就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1896-1987)也是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战争期间,担任过要职,一直做到国务大臣,而且二战之后,岸信介作为危险人物被扣押在东京的巢鸭监狱,后来美国考虑到日本国内因素,最终决定将其释放。

于是岸信介便开启不一样的政治人生,先后在日本政坛担任要职,打压左派势力,并迅速成为日本最具有权势的人物。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1960年7月14日,岸信介遇刺

同样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的岸信介亲弟弟佐藤荣作(1901-1975),也就是安倍晋三的外叔公,也是政坛风云人物。

虽然不及哥哥岸信介,但同样身居高位。被任命为大藏大臣,主管国家财政,并在其哥哥岸信介下台后,顺利当上了日本首相。

岸信介与其亲弟弟凭借多年的政坛经验,积累了大量人脉,也为后来安倍晋太郎一步步坐上首相位置做了足够的铺垫。而当上首相后的安倍晋太郎同时也是安倍晋三的“奠基石”,使之能够顺利坐稳首相长达9年之久。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佐藤荣作(左)与岸信介

安倍晋三的首相之路

安倍晋三的父亲一共养育了三个儿子,安倍排行第二。

但是三个孩子的命运截然不同,安倍晋三的哥哥安倍宽信成长为一名企业家,曾经当过日本三菱的商事的社长;安倍的亲弟弟被过继给舅舅岸信和,自幼改名便为岸信夫。

岸信夫虽然改了身份,但是其一直是二哥安倍晋三背后强有力的支持者。

2004-2012年,岸信夫一直是国会参议员,后来进入众议院。在二哥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之后,岸信夫作为外务大臣多次陪同出访,是安倍晋三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岸信夫

此外,安倍晋三的首相之路离不开一个人的鼎力支持,他就是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原本是安倍晋三父亲的“手下”,经过不断提携,才有了后来的位置。如今再遇安倍晋三,不免感怀当时安倍晋太郎的知遇之恩,便帮了他儿子一把。将安倍晋三作为接班人培养,一路提携。

外在条件有,首相经验丰富,且强大的门阀背景,雄厚政治人脉都是安倍成为首相之路的助力。内在条件是安倍晋三自身能力与良好的教育背景有很大关系。

安倍晋三念的学校没有他父亲厉害,但是同样选择的是法学系政治专业,毕业后直接去美国留学。

1982年11月,安倍晋三同他父亲一样走上了政坛之路,先后三次担任日本外务大臣的父亲安倍晋太郎的秘书官,积累大量实战经验,并多次陪同安倍晋太郎出访。安倍晋三在一次次的接触中,不断扩大政治人脉及从政经验,为日后出任首相做好铺垫。

安倍晋太郎病故之后,安倍晋三的羽翼已经丰满。安倍晋三继承其在山口县的传统选举优势,正式踏入政坛,随后连续多次在选举中当选。

凭借三代人的积累,安倍晋三拥有丰富的政治资源和庞大家族底蕴,迈入政坛之后便平步青云,一切顺风顺水,扶摇直上,成为日本政坛一颗不可撼动的新星。如果说,这是安倍晋三的人生,那么他的命实在是太好了。

安倍晋三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又获得日本财力雄厚的重量级人物支持,也就是以后的岳父,松崎昭惠的父亲理松崎昭雄的倾力支持。

安倍晋三第一次竞选首相时,当时已经78岁的母亲到现场力挺儿子安倍晋三,号召选民支持她的儿子。最终,安倍晋三如愿当选,成为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前半生顺风顺水的辉煌人生,但是正式当上首相之后,对于安倍晋三而言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篇章。

当上首相的安倍晋三并没想象中轻松,不仅要面对日本多变的政治形势,还要在各方势力中斡旋,走得十分力不从心。

首相之路开始不到一年,安倍晋三就再次落选,以病痛为由辞职。从开始的意气风发到后来的黯然离场,也不过一年。但是没了安倍晋三的日本政坛,首相更迭也更加频繁。直到六年之后,安倍晋三再次出山。到2012年安倍再次当选首相,这一进一出,日本政坛已经先后送走七位首相。

安倍家族一门三首相:盘根错节的顶级门阀

安倍在任期间,在这一时期,日本经济保持了连续71个月的增长,是战后第二长“经济景气期”。但也应看到,这期间日本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仅为1.2%,“安倍经济学”虽维持了一定繁荣局面,却也透支了日本财政金融政策的施展空间。而在政治安全领域,安倍领导下的日本政府在推进修宪讨论,争取“安全自主”、强化国防能力权限方面取得的进展是战后以来少有的,很大程度上这将提升日本国家战略在未来的能动性。

安倍晋三顺利又“坎坷”的政治生涯不难看出,前期他借着外祖父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的东风在政坛风生水起,而后遇到“贵人”小泉纯一郎的大力支持,再凭借岳父家雄厚的财力,坐稳首相之位。

由此可见,浓重的门阀政治色彩,利益错综复杂。在日本国会一百年的历史中,有些传至了三代甚至五代,而国会议员中这种身份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的人数。因一百多年来,大家族之间早已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将家族之间盘根错节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牢而不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