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今日两件事 足证日本继承安倍“抗中”遗志

www.creaders.net | 2022-07-22 14:51:24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两件事 足证日本继承安倍“抗中”遗志

日本政府为安倍晋三举行国葬,时间确定于9月27日,地点在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   图:翻摄自推特(资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本月8日在奈良为参议员侯选人街头助讲时遭枪击身亡,首相岸田文雄特别提到安倍未完成的修宪使命,誓言将继承安倍的遗志。《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今天(22日)则在脸书提出,从今天发生的2件事,感觉岸田文雄内阁确实继承安倍晋三前首相的“抗中路线”。

这2件事分别是确定9月27日为安倍前首相举办国葬,和发表今年的“防卫白皮书”。

对于9月27日举办国葬一事,矢板明夫指出“日期很值得玩味”。因为9月29日是日中关係正常化50周年的纪念日,日中两国政府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准备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特别是中国,一直非常期待能够藉这个机会,修复和日本的关係。甚至有人说,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打算在这个时候访问日本,营造中日友好的气氛。但是,日本把国葬定在9月27日,就等于告诉中国,日本根本不想搞任何庆祝日中关係50周年的活动。按照过去的惯例,可以想见9月29日那一天,很多来东京参加国葬的外国首脑还没有回国,日本政要还在忙于接待,根本没时间理中国。所以,习近平想在共产党20大之前,修复日中关係的梦想终将破灭。

至于“防卫白皮书”部份,继续大力度批评中国,指出“中国在安全保障上令人感到严重忧虑的趋势,近年进一步增强”,并大篇幅的介绍台湾海峡的安全隐患。强调的几个重点,包括“中台军事平衡朝中国有利方向倾斜,而且差距逐年加大”、“未来将持续关注中台的军备强化,以及美国对台军售及台湾自主开发主力装备等之动向”等等,这些危机感,都是安倍前首相去年以来,经常诉求的。白皮书还强调了“台湾是日本重要的伙伴与朋友”,“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与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外交部的“恼羞成怒”,矢板明夫用“果然”2字形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痛批日本的防卫白皮书“错误立场,负面消极,对中方恶意抹黑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但矢板明夫说明,这本白皮书,是日本的防卫相岸信夫主导编成的,去年首次将台湾从中国的章节抽离,放入新增的“美中关係”章节中独立介绍,今年页数倍增,且内容更为详细。岸信夫已经成为日本对中强硬派的指标性人物。

矢板明夫还说了一个小秘辛,是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封面设计,在许多向量图形、线条、色块拼接的背后,传出是白皮书的编辑,向人工智能下达指令:“绘製一张用先进科技打赢超限战的图”,于是有了这张封面图。矢板明夫直言,有人说好,也有人说看不懂,众说纷纭,但实际“提高了今年白皮书的话题性”。

今日两件事 足证日本继承安倍“抗中”遗志

日本公布新版防卫白书,其中与台湾局势的相关内容较去年倍增。而封面设计传出“有故事”。   图:取自防卫省推特(资料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