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超 1 亿剂新冠疫苗,正在被扔进垃圾堆

www.creaders.net | 2022-07-24 21:08:10  丁香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百万剂的疫苗从垃圾车上卸下,倾倒在垃圾掩埋场里。本应该干净、明亮地储存在冷柜里的疫苗,现在杂乱地和大量废品一起,被堆土机碾碎,再被尘土掩埋。”

这是出现在新闻里的画面。但与此同时,仍有一些国家在等待新冠疫苗。

超 1 亿剂疫苗被丢弃

近期,疫苗浪费的新闻时有出现。

根据 BMJ 报道,加拿大在本月丢弃 1360 万剂疫苗;而 NBC 新闻则表示,上月德国已丢弃 300 万剂。

根据统计,从疫情开始至今,美国已经丢弃 8210 万剂新冠疫苗,约占其所有剂量的 11%。其中两个州——俄克拉荷马销毁了 400 万剂中的 28%,阿拉斯加则销毁了 100 万剂中的近 27%。

健康数据公司 Airfinity 进行的数据模型预估提示,全球可能已丢弃 10.1 亿支疫苗。

超 1 亿剂新冠疫苗,正在被扔进垃圾堆

图源:健康数据公司 Airfinity 的数据模型预估

鉴于疫苗的特殊性,一定程度的疫苗浪费无可避免。

保质期短、保质要求高,是疫苗被丢弃的第一个原因。以某厂商新冠疫苗为例,未开封的疫苗可在 2~8 度中冷藏保存 6 个月,开封后 6 小时内使用完毕;如果环境温度在 25 度以上,保质期则缩短为 2 小时。

另一厂商的疫苗保质期相对较长,但对温度要求更为严苛:未开封状态下,必须保存在零下 60 到零下 90 度的极低冷冻柜中,并在开封 6 小时内使用。

对高收入国家来说,维持这些条件并不难;但在电力系统不完善、冷链物流不发达的国家,疫苗变质废弃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

以尼日利亚为例,当地缺乏注射器、棉签等用品,而不稳定的供电系统,则无法保证冷藏室的长时间低温。另外,数以百万的的人民生活在医护人员无法到达的战乱地区,更加重了临期疫苗运送的难度。

也因此,尽管欧洲援赠的疫苗成功抵达,但有约 100 万剂在尼日利亚境内运输过程中过期,只好召回后全部扔进掩埋场。

超 1 亿剂新冠疫苗,正在被扔进垃圾堆

尼日利亚销毁 100 万剂疫苗,图源:YouTube

与此同时,由于部分疫苗的单瓶存储可能包含 6~10 个单位的剂量,但抽取时往往并不能保证每针毫升数一致、在接种点等待疫苗剂量倍数的人,也可能造成一定的浪费。

而更现实的原因,可能是“超额囤货”和“疫苗犹豫”。

以加拿大为例,疫情初期疫苗紧缺时,许多国家抢先和疫苗公司签下订单,大量囤积疫苗。根据 BBC 新闻报道,加拿大在 2020 年底已经和七家药厂预订了四亿剂的疫苗,足以让加拿大国民每人接种五次。

“我不认为这是富国的贪婪,”全球供应分析公司 Airfinity 的首席研究员马特·林利指出,“他们不知道哪种疫苗会有效,所以不得不多购买几种。”

但随着接种率提高,疫苗副反应的报道也陆续出现。去年三月时,英国报道 79 例接种某品牌新冠疫苗后产生血栓的案例,其中 19 人死亡。面对罕见但可能致命的副反应,民众对于该品牌疫苗产生了“疫苗犹豫”。

即使国内确诊数量节节上升,许多民众仍选择等待其他疫苗厂商出现。

尽管 WHO 声称接种该疫苗的益处远远大于风险,最终仍只有 230 万人接种,远低于预计采购量的两千万。

浪费背后:部分国家接种率 0.1%

与疫苗浪费相对的,是部分国家的低接种率。

2022 年 7 月 18 日 Our World in Data 的数据显示,非洲人口最多国家尼日利亚,第一针的接种率仅为 17.4%,仍有约 1 亿 6 千万人未接种。其余国家如蒲隆迪,第一针接种率仅为 0.1%,而在海地、也门等国家,第一针接种率也仅有 2.1% 与 2.4%。

超 1 亿剂新冠疫苗,正在被扔进垃圾堆

不同国家接种情况的统计表单,图源:Our world in data

对于一些发达国家而言,要么自己生产疫苗,要么花钱直接购买疫苗,但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经济落后的国家而言,疫苗的供应是严重不足的,只能寄希望于 WHO 主导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来获得疫苗。

2021 年 6 月,G7 成员国成承诺未来一年内,向贫困国家捐赠 10 亿只疫苗,但实际情况却要复杂许多。

BMJ 指出,随着“疫苗犹豫”的到来,许多国家开始捐赠“不想要”的疫苗给 COVAX ,期待能减少库存压力。这些“不想要”的疫苗在本国兜兜转转,确认没有人愿意接种后,才卡着期限时间点给了 COVAX。

COVAX 要求捐赠的疫苗保质期需大于 2.5 个月,以确保受赠国有足够的时间分派运输。但是,当年度有三分之二的疫苗保质期不足三个月,又有 50% 的疫苗是在 2021 年的最后六周才进行共享。

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已有 1.9 亿剂的疫苗透过 COVAX 分发至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造福了许多人民;但也有大量疫苗面临和尼日利亚一样,依旧无法走完“最后一里路”。

——————

参考资料

[1]https://www.bmj.com/content/378/bmj.o1700

[2]https://www.nbcnews.com/news/us-news/covid-vaccine-doses-wasted-rcna31399

[3]https://www.bbc.com/news/health-60506579

[4]https://abcnews.go.com/Health/wireStory/germany-junk-million-covid-shots-late-june-84012322

[5]https://healthpolicy-watch.news/some-1-1-billion-covid-19-vaccine-doses-likely-wasted-since-rollout-began/

[6]Lazarus JV, Abdool Karim SS, van Selm L, Doran J, Batista C, Ben Amor Y, Hellard M, Kim B, Kopka CJ, Yadav P. COVID-19 vaccine wastage in the midst of vaccine inequity: causes, types and practical steps. BMJ Glob Health. 2022 Apr;7(4):e009010. doi: 10.1136/bmjgh-2022-009010. PMID: 35474267; PMCID: PMC9044511.

[7]https://www.unicef.org/bangladesh/en/press-releases/unicef-190-million-covid-19-vaccines-delivered-under-covax

[8]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6243672

[9]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052877

[10]de Bengy Puyvallée, A., Storeng, K.T. COVAX, vaccine donations and the politics of global vaccine inequity. Global Health 18, 26 (2022)

[11]https://www.unicef.org/bangladesh/en/press-releases/unicef-190-million-covid-19-vaccines-delivered-under-covax

[12]https://data.undp.org/vaccine-equity/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