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一波疫情来了,儿童新冠并发症反而消失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7-31 18:47:10  纽约时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波疫情来了,儿童新冠并发症反而消失了?

家长们都知道,在新冠感染后几周内,一些儿童可能会出现严重炎症并发症。但现在临床医生们观察发现,这种并发症几乎消失了。儿科传染病医生和研究人员说,免疫力的增强和病毒的变化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的数据显示,与前几波大流行期间相比,儿童发生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的情况在已知新冠病例中所占的比例要少得多。在大流行早期,医生认为他们看到的是川崎病,但很快发现MIS-C是一种与早期新冠感染相关的独特症状。  

MIS-C可在感染新冠后2至6周引起包括心脏、肺、肾脏和大脑在内的器官系统炎症。研究人员还没有确定为什么一些儿童会患上这种疾病,但他们已经将其与过度活跃的免疫反应联系起来。通过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或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治疗,大多数儿童都能完全康复。即便如此,这种情况可能仍然是致命的。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自疫情开始以来,美国已有70名儿童死于MIS-C。  

在过去的流行病浪潮中,病例增加后大约两周MIS-C也随之增加。但增长的幅度一直在减弱。美国MIS-C发生率最高的阶段是在阿尔法波在2021年初达到峰值期间。在接下来的夏天,随着德尔塔病毒传播,病例数出现了温和的上升,而在去年冬天的第一波奥密克戎病毒中,尽管这种高度变异的病毒株导致的病例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MIS-C病例数上升幅度更小。  

现在,病例数量再次攀升,但MIS-C没有。  

公共卫生专家说,自4月以来,美国的新冠病例一直在上升,而且实际数字肯定远远高于官方数据显示的水平。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截至6月27日的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平均每日报告的MIS-C病例没有超过一到两例。疾控中心说,数据不完整,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新冠感染率和MIS-C之间的脱钩现象也在其他地方发生。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儿童传染病专家阿拉斯代尔·门罗(Alasdair Munro)说,在英国,尽管新冠病例数量很高,但5月份因MIS-C而入院的人数约为每周1人。门罗审查了英国有关该疾病入院率的最新数据。  

新一波疫情来了,儿童新冠并发症反而消失了?

自3月以来,平均每日报告的MIS-C病例没有超过1或2例。  

门罗博士说,有证据表明,免疫力的增强和病毒的变化都在起作用。  

一些研究检查了疫苗接种对MIS-C率的影响,表明对新冠的免疫可降低感染后发生炎症的风险。  

今年6月发表在《美国医学会儿科学》(JAMA Pediatrics)上的一项小型丹麦研究发现,从今年1月到3月,接种疫苗的儿童在感染新冠后发生MIS-C的可能性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儿童。美国CDC的研究人员早些时候在德尔塔变种流行期间进行的一项研究估计,接种两剂辉瑞疫苗,对MIS-C的有效性为91%。 

丹麦的这项研究还表明,病毒的变化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尽管接种疫苗的儿童比未接种疫苗的儿童患MIS-C的可能性更小,但两组儿童的发病率都低于前几波。  

作者说,这种差异可以用使奥密克戎不太可能引发炎症的刺突蛋白的差异来解释。他们说,虽然先前感染产生的免疫力增强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研究中只有6%的儿童在确诊后再次感染。  

英国的一项研究比较了不同的新冠浪潮期间英格兰东南部MIS-C的住院率,也提供了病毒突变是原因之一的证据。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在德尔塔波的早期阶段感染,发生炎症的风险比阿尔法波低56%。在德尔塔波的后期,英国将其新冠疫苗接种活动扩大到12岁及以上的儿童后,如果感染,患MIS-C的风险比阿尔法波期间降低了66%。  

根据作者的说法,由于在德尔塔波期间再次感染很罕见,在这一波中早期阶段发生MIS-C的风险较低,很可能可以用病毒的变化来解释。  

7月份发表在《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的这篇论文还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后发生MIS-C的可能性比阿尔法波低95%。很难弄清楚这种减少有多少是由于病毒的变化,有多少又来自于因疫苗接种或先前感染而拥有的免疫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儿科助理教授安娜·希克-塞缪尔斯(Anna Sick-Samuels)说:“与阿尔法和德尔塔变种相比,奥密克戎变种的病毒和刺突蛋白变化可能会导致我们体内的免疫反应略有不同。”她补充说,研究表明,接种疫苗在降低MIS-C发病风险方面发挥了作用。  

没有参与这些研究的希克-塞缪尔斯博士说,病毒的进一步突变也有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增加MIS-C发生率。  

她说:“新冠病毒和大流行仍然在不断给我们带来意外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