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连“傀儡”都找不到,普京赢了也是输

www.creaders.net | 2022-08-11 17:13:06  李濠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傀儡”都找不到,普京赢了也是输

普京“傀儡政府”名单曾一路从梅德韦丘克 (图)逐渐沦为一些乌克兰二流、三流小政客。(美联社)

李濠仲评论文章:乌俄战争从2月底持续至今,已远超过普京最初设想的“闪电战”时程,关于普京失策的地方也一一被掀出讨论,其中一项是俄罗斯原本寄望在基辅扶植傀儡政权,然后藉里应外合,一举推翻泽伦斯基,进而控制基辅,基辅沦陷,其他城镇或将兵败如山倒,普京就可宣告胜利。如今却恐怕只有将基辅夷为平地,这一步才可能发生,问题是一旦基辅被摧毁,反俄的乌克兰人更不可能妥协于一个受莫斯科遥控的政府,普京赢了也是输。

当时外界曾有疑惑,就是为什麽全球军武排名第2的国家,无法在第一时间就一举击败排名第21的国家?那时西方武器支援尚未到位,光靠乌军的奋战,也不见得抵挡得下来,而很快的军事专家们就从普京的战略中找到解答,即看似赌上一切的普京,最初确实是想在基辅扶植代理人,毕竟炸掉基辅或许会让乌克兰很快俯首称臣,但连最亲俄的乌克兰政客和媒体也不赞成这样做。

但扶植代理人显然行不通。首先,原本乌克兰议会中亲俄的政治人物,为数不少其实早在俄军入侵的前几天就先一步逃离自己国家,致使俄罗斯“内应”出现缺口,到战争正式展开,普京根本已找不到够格的乌克兰亲俄政客合作,又就算原先出逃的亲俄政客这时候再回到乌克兰,也已不可能获得有效的支持。

起初,美国媒体曾报道,和普京关係十分友好的维克托·梅德韦丘克应是普京在乌克兰傀儡政府的首选。梅德韦丘克是乌克兰亲俄政治运动的关键人物,反欧盟、反西方的立场鲜明,普京也一直希望藉由他去遏制北约在乌克兰的影响力,只是消息传出没多久,原本打算趁战事期间兵荒马乱逃往俄罗斯的梅德韦丘克就遭乌国政府逮捕,之后泽伦斯基曾提出以梅德韦丘克交换被俄罗斯绑架的乌克兰人,普京则拒绝了这项提议,毕竟梅德韦丘克已失去利用价值。

接著,乌克兰媒体再指名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可能被普京授命筹组新政权。亚努科维奇曾对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公开表达支持,引起乌克兰民众反弹抗议,于是不得不和当时多名亲俄官员转向依附俄罗斯,八年过去,乌俄战争爆发,当“亚努科维奇可能回国组阁”消息传出,却连原本同情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民众也对他兴趣缺缺,甚至还很瞧不起他当年懦弱出逃。

继亚努科维奇之后,另有消息指乌克兰议会中,亲俄派的议员穆拉耶夫也是莫斯科潜在扶植的目标人物,消息一出,穆拉耶夫矢口否认,却也立刻遁走俄国。之后一段时间,乌克兰人都在盯著谁会是傀儡政府领导人,但名单就这样一路从梅德韦丘克、亚努科维奇、穆拉耶夫,逐渐换成一些二流、三流的小政客,放眼望去,几乎没有一个堪称够格“治理乌克兰”,到最后,乌克兰人根本已不在乎普京要扶植谁了,因为从这些曝光的名单来看,证明了普京在乌克兰根本找不到傀儡政府人选,不只乌克兰人觉得这些人难“承担大任”,普京恐怕对这些乌克兰亲俄政客也没有信心。也正因为扶植傀儡政府这一步走不下去,普京就又更专注于分裂乌克兰。

总之,战争打到现在,乌克兰受苦受难,但他们也让普京必须承认几项关键的挫败。一是严重低估乌克兰军队的反抗能力,二是乌克兰人并没有展开双臂欢迎俄罗斯,还有,就是普京的傀儡政府计划彻底失灵,如此又意谓了乌克兰人永远不会向俄罗斯低头。俄国原本不断声称“乌克兰人正欢迎著俄军前往解放”,这宣传不只被证明是错的,还因为与现实落差太大而出现反效果。

另一方面,泽伦斯基到目前为止既没有逃走,也没有被抓捕处决,还得到乌克兰人高度支持,这让俄军即使占领基辅,也未必守得住基辅,又就算有能力让乌克兰投降,则势必要大幅增加军力,并一举提升战争的暴力程度。这就解释了为什麽俄军的入侵行动会愈加肆无忌惮,但结果就像任何侵略一样,乌克兰对俄罗斯新增的恨意未来就算一、二十年恐怕都化解不完,普京“俄乌血浓于水”之说也就变成了“血债血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