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第3位女首相特拉斯 接下柴契尔以来最艰困任期

www.creaders.net | 2022-09-05 15:06: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外相特拉斯(Liz Truss)今天于保守党党魁选举中出线,将担任英国下任首相,也是继“铁娘子”柴契尔夫人、梅伊以来,英国史上第3位女性首相。

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因丑闻缠身辞去党魁职务,保守党经过党内投票于5日选出党魁暨英国下任首相。

47岁的特拉斯于1975年7月出生于英国牛津,全名为玛丽.伊丽莎白.特拉斯(Mary Elizabeth Truss),但自小就使用中间名。

她的父亲为数学教授,母亲则是护理人员,两人的政治立场均为左翼且对政党抱持怀疑态度,支持诸如反核组织和绿党等团体。

特拉斯是家中长女,底下有3名弟弟。成长过程中,全家从牛津先搬到苏格兰的白斯理(Paisley),之后又搬到里兹(Leeds)。特拉斯在苏格兰和英格兰都就读当地的公立学校。

英国第3位女首相特拉斯 接下柴契尔以来最艰困任期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魁选举结果9月5日公佈,外交大臣特拉斯胜出,将接替强生出任英国首相。(新华社)

特拉斯在加拿大求学1年返回家乡后,就读于牛津大学墨顿学院(Merton College),取得哲学、政治学及经济学学位,被认为是从政的基本路线。

不过,特拉斯一开始并未选择保守党,在大学期间她加入自由民主党,并成为该党的牛津大学学生党部主席,以及代表青年及学生的全国执委会成员。

在这段时期,她曾支持大麻合法化,以及废除君主制等,甚至在党大会上发表过相关演说。然而,特拉斯在1996年大学毕业后政治立场有所转变,之后成为保守党一员。

尽管特拉斯对政治的热情愈来愈高涨,也促使她在1997年保守党大会上遇见了未来的丈夫欧莱瑞(Hugh O'Leary),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壳牌石油公司(Shell),之后也任职于电信公司大东电报局(Cable and Wireless)。

她曾经两度参选国会议员失利,直到2006年当选伦敦格林威治市南艾尔瑟姆(Eltham South)选区议员,并于2009年获选代表保守党出马西南诺福克(South West Norfolk)选区,隔年当选国会议员。

特拉斯的从政之路并不轻鬆。2010年国会选举前,党内人士曾以她出轨已婚保守党议员费尔德(Mark Field)试图将她拉下马。

这段婚外情早在2006年就被媒体揭发,但保守党地方人士称,直到特拉斯在党内初选出线后,才发现这段过往。不过他们的提案遭到否决,特拉斯于2010年成功当选下议院议员。特拉斯也和丈夫挺过这段风波,两人育有两个女儿。

2012年,特拉斯被任命首个政府部会职位,担任教育部政务次官,2014年出任环境食品与乡村事务部大臣。

在这段期间,她创下职业生涯中的一段黑历史。在保守党大会一场关于“猪肉与乳酪”的演说中,她表达了对于英国猪肉进军中国市场的兴奋,并说英国的乳酪有2/3都是进口,是一种“耻辱”。

她一脸正经告诉党员:“现阶段我们有2/3苹果、9/10梨子,还有2/3的乳酪都是进口。这是一种耻辱。”她说,“苹果,这种掉在牛顿头上的水果…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知道英国苹果的滋味”。

特拉斯在2016年脱欧公投时,强烈支持时任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的留欧立场。她当时说,不希望两个女儿长大后“需要签证或是许可才能在欧洲工作,或是在从商时遇到贸易障碍”。

英国史上第2名女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就任后,特拉斯于2016年被任命为司法大臣兼任大法官(Lord Chancellor),成为英国1000年来首位担任大法官职务的女性。

但她在这个职位上没待多久,于2017年内阁改组时被任命为财政部首席秘书,时任财政大臣为韩蒙德(Philip Hammond)。

在任职这两个职务期间,她从留欧派转变为脱欧派,立场大翻转,并鼓吹她在党内的右派立场。许多人认为,她这时就在为未来出任党魁布局。不过,梅伊在2019年下台后,特拉斯并没有选择竞争党魁,而是选择支持强生。

当时有传言称,特拉斯因此被许诺可以担任重要职务,例如财长。她最终被任命为国际贸易大臣。

她在这期间与日本谈判,达成英国脱欧后的第一个贸易协定,但她也因为和沙特阿拉伯的交易广受批评。尽管沙乌地与也门的衝突尚未停歇,她却选择取消对沙国的武器出口禁令。

不过这并未影响她在强生内阁的地位。2021年9月,特拉斯被任命为外交大臣,成为工党的贝克特(Margaret Beckett)之后,英国史上第2名女性外相。

特拉斯的领导野心谣言不断,当强生在今年夏天垮台时,她毫无疑问果断挑战。

对于在观众面前表现不太自在的特拉斯而言,这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但她如倒吃甘蔗,后来居上挤进最终两名候选人位置。

尽管柴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离开政坛超过30年,而且早于2013年去世,但这次选战焦点摆在谁是她真正的接班人。

特拉斯有一个强大且尽职的团队,当中有些人曾在唐宁街10号任职。他们一直在製作影像与相片,打造特拉斯的政治家形象。

去年有一张特拉斯坐在战车里的照片,令人忆起柴契尔夫人在1986年一张类似照片中的著名形象。她在其中一场电视辩论会上身穿白衬衫,在胸前有个巨大白色蝴蝶结,同样是柴契尔夫人类似款。

特拉斯对此表示:“老实说,每个政坛女性都会和梅伊或柴契尔夫人做对比,因为女性领导人毕竟没有男性那么多。”

然而,值生活成本危机、产业动盪和经济衰退之际,此刻恐怕是柴契尔夫人之后最艰难英国首相任期。

特拉斯日前保证,将会采取果断措施以解决英国的经济问题。当今英国经济深陷两位数通货膨涨率,并且面临经济衰退。她当时表示:“如果当选,我计划在新政府上路第一周之内,采取立即行动处理能源价格和能源供应的问题。”

她强调,她的作法将是两路并进,一方面立即解决人民生活成本危机,另一方面提出计划促进经济成长。

特拉斯说自己深切体会“每个人生活成本危机的挑战何其重大”,宣示将采取“果断措施以确保每个家庭和企业可以度过今年冬天以及接下来的日子”。

由于能源价格高涨,加上数月以来的领导真空期,英国逐步走向衰退和人道危机。英国各地企业和家庭示警,如果政府不出手协助,他们无法度过今年冬天。这是特拉斯眼前最重大挑战之一。

英国第3位女首相特拉斯 接下柴契尔以来最艰困任期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如预期当选执政的保守党党魁,成为新首相。(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