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代表团被禁吊唁英国女王 引爆一场政治风波

www.creaders.net | 2022-09-16 16:35:3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代表团被禁吊唁英国女王 引爆政治风波

在英国为逝世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隆重葬礼之前,中国政府一代表团被禁止进入伦敦西敏宫瞻仰女王的灵柩。

据BBC了解,英国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爵士(Sir Lindsay Hoyle)因中国对五名英国下议院议员和两名上议院议员实施制裁而拒绝了中国代表团进入西敏宫吊唁女王的请求。

而女王的葬礼下周一(9月19日)将在与西敏宫只有一街之隔的西敏寺内举行,之前,女王灵柩在西敏宫内的西敏厅(Westminster Hall)停放四天。

BBC记者就此联系下议院议长办公室时得到回复说:不对安保问题发表评论。

首相府唐宁街10号拒绝置评。一名发言人说,能否进入议会由议会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9月16日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她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国葬是英国的重要活动,外国代表团应英方邀请出席活动,是对已故女王的尊敬和对英国的重视。英方作为主人理应秉持外交礼节和待客之道。”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到英国参加女王的葬礼。但是毛宁在16日的记者会上只是说,中方正在考虑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将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目前并不清楚,被下院议长禁止进入西敏厅的是否是指这个“高级别代表团”。

政治风波

2021年3月,中国宣布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七名英国议员,他们一直对新疆人权问题提出尖锐批评,指责北京虐待维吾尔穆斯林。

周四(9月15日),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的英国保守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和蒂姆·劳顿等七名议员写信给英国外交大臣,呼吁英国撤回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女王葬礼的邀请。

他们在信中说,鉴于中国政府的人权记录,中国代表团出席女王的葬礼是“完全不合时宜”。

信中还表示,邀请对维吾尔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的“设计师”“非比寻常”。

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按照惯例,所有与英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代表都获得参加国葬的邀请。

英国将在周一(9月19日)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国葬,多位世界领袖和王室成员都将到英国出席葬礼,预料规模将是数十年来最大。

葬礼邀请函上周末已经寄出,预料将会有大约500名外国政要出席,包括国家元首和王室成员。已经确认将出席葬礼的包括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等。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在英国的邀请名单中,但预计他将不会参加。9月15日-16日,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这是习近平自新冠疫情开始近三年来第一次出国访问。

中国外交部说,北京“正在考虑派出高层代表团”。

西敏宫内供公众瞻仰吊唁的女王灵柩

图像来源,PA MEDIA 女王灵柩停放在西敏宫内,英国公众排长队吊唁。

有香港媒体透露,王岐山将到英国参加女王的葬礼。

英国女王去世后,王岐山曾经前往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

王岐山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是首位访华的英国君主,曾接待多位中国领导人访英,为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国事访问期间,也曾应女王邀请前往白金汉宫参加国宴。

英中关系

自2015年英国与中国关系被称为“黄金时代”之后,两国之间因为香港问题、新疆人权问题和美、中竞争对抗出现了越来越紧张的局面。

本次中国代表团被禁止到西敏宫吊唁女王并不是中国官员第一次有此待遇。

2021年9月,中国驻英大使郑泽光上任后不久应邀在议会下院参加一次由跨党派中国小组组织的招待会。但他被英国议会议长告知,在中国解除对多名英国议员的制裁之前,英国议会将不欢迎他前往议会大厦访问。

英国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

图像来源,REUTERS 英国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曾担任保守党党魁。他是因新疆人权问题被中国政府制裁的英国政界人士之一。

媒体注意到英国议会与英国政府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时的不和谐。最先爆出中国代表团被禁止到西敏宫吊唁女王的美国政治媒体“政客”(Politico)记者写道:(西敏宫和西敏寺)相距只有160码(约合146米)但却隔了数英里之远。

BBC记者乔纳森·约瑟夫斯(Jonathan Josephs)在报道中也写道:在英中关系已经紧张的情况下,对中国代表团瞻仰女王灵柩加以禁止的决定显然不可能有助于关系的改善。

英国政界人士对这一决定也有不同的看法。保守党议员理查德·格雷汉姆(Richard Graham)在伦敦电台(LBC)中表示,如果英国不邀请习近平出席女王的葬礼才是“非比寻常”。

他说在全国哀悼女王搁置所有政治问题的时候,这个争拗是对女王葬礼的重大干扰。

中国代表团为什么去不了西敏宫?

西敏宫堪称英国政治的中心,西敏厅建于11世纪最古老的部分,至今仍保留中世纪的木屋顶。女王的灵柩就停放在木屋顶下的灵柩台(catafalque),供英国公众瞻仰吊唁。

而西敏寺是英国国王与女王接受加冕的地点,1953年女王曾在这里进行加冕仪式,她和菲利普亲王1947年也在此结婚。

根据议会规则书(Erskine May),1965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同意西敏宫的控制权由君主任命的掌礼大臣与下议院议长和上议院的议长三人共同分享。

虽然规则书没有提到瞻仰灵柩等重大场合由谁控制和决定,但关系到“邀请外国政要在西敏宫向上下两院发表讲话”这类事宜时,邀请“通常”是经以上三人的同意才发出。

因此,在下议院议长不同意的情况下,中国代表团无法到西敏宫内吊唁女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