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元持续快速贬值,日本时隔24年再次出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9-23 23:00:01  腾讯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元的持续快速贬值,让此前一直 " 按兵不动 " 的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坐不住了。当地时间 21 日,美联储宣布大幅加息 75 个基点。22 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快速下跌至 145 区间,迫使日本时隔 24 年出手干预汇市。

今年以来,日元持续贬值令以美元计价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时隔 30 年首次跌破 4 万亿美元,令日本失去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位置。

时隔 24 年,日本对汇市出手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 22 日宣布采取买入日元和卖出美元的操作干预汇市。这是 1998 年 6 月以来,日本政府首次出手干预汇市。受此影响,日元对美元汇率走强,一度升至 141 区间。

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神田真人当天对媒体表示:" 汇率的过度无序波动是无法容忍的。"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此前对媒体称,日本政府高度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如果日元贬值的趋势继续下去,将不排除任何选项,在外汇市场上采取必要应对措施。日本上一次干预汇市卖出美元买入日元是在 1998 年 6 月亚洲货币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而上一次入市卖出日元是在 2011 年 11 月。

此前,日本央行在当天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 -0.1%不变,维持 10 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 0%左右。目前日本是最后一个央行仍处于负利率区间的主要经济体。

由于美联储刚刚宣布大幅加息 75 个基点,市场对日美间货币政策差异继续加大、日元和美元间利差进一步扩大的预期加强。日本央行发布消息后,东京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一度跌至 1 美元兑 145 日元,刷新 24 年来的最低点。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称,日本的金融政策不以汇率为目标,并强调不会提高日本央行的汇率。对于当前日本负利率政策,黑田东彦认为不会引发大的副作用或问题。

面对日元迅速贬值的态势,黑田东彦表示:" 影响汇率的因素有很多,造成日元贬值的原因既有单方面的因素,也有投机性的因素。日元持续贬值使得企业难以制定长期发展规划,也提高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这对日本经济来说是负面的。" 黑田还认为,有必要充分关注金融和外汇市场走势对日本经济和物价的影响。

" 世界第三 " 悬了

受日元持续贬值影响,日本以美元计价的 GDP 总量已跌回 30 年前。日前,《日本经济新闻》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预测称,日本今年名义 GDP 预计为 553 万亿日元,按照美元计算为 3.9 万亿美元,总量与排名第 4 位的德国大致相当。日本的经济规模可能自 1992 年以来首次低于 4 万亿美元。如果日元继续贬值或低位徘徊,明年日本 GDP 规模仍将在 4 万亿美元以下。

在 1968 年至 2009 年的 42 年间,日本一直在世界各国 GDP 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2010 年,中国 GDP 总量超越日本,日本在此后的 12 年间一直保持着世界第三的位置。

日本经济分析师鸟羽贤分析认为,目前,日本 GDP 排名第三的位置已岌岌可危。从 2021 年全球 GDP 排名来看,排名第三的日本同德国的经济规模差距仅有 17%。

鸟羽贤预测称,欧洲央行在 2022 年下半年还将继续加息,日本央行则一直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在这种情况下,今后日元贬值、欧元升值的局面还将持续,如果日元贬值超过 1 欧元兑 150 日元的关键点,日本 GDP 跌落至全球第 4 位将成为现实。目前,德国的总人口约为 8388 万,日本的总人口约为 1.2558 亿,若比较人均 GDP,德国已高出日本近 1.5 万美元。

日本财务省 9 月 15 日发表的 8 月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能源价格高涨和日元贬值,8 月日本贸易逆差额为 28173 亿日元,为 1979 年以来的历史最大单月赤字额。这已是日本国际贸易收支连续 13 个月出现逆差。

报告显示,由于国际能源价格飙升和日元贬值,尤其是煤炭、液化天然气、原油等能源进口额显著增长,当月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 49.9% 至 10.88 万亿日元,连续 19 个月超过上年同期,创历史新高。

同时,汇率波动还给日本经济带来另一大隐患。据 " 亚洲新闻网 "21 日报道,随着美联储加息 " 靴子落地 ",日本家庭持有的巨额资金有流往海外的风险。报道援引美国银行驻东京首席外汇和利率策略师的话称,美国和日本两个外汇市场之间的收益率差悬殊,会刺激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购买并持有美元。日本家庭有 1000 万亿日元规模的存款,即使有 0.1%" 外逃 " 对日本经济而言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报道称,日本家庭的储蓄一直在增加,而自今年来日元持续走弱,日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 20%。东京摩根大通证券日本市场研究主管称,日本家庭资本外逃的风险越来越大,应该引起日本央行的担忧。该主管认为,日本贸易差额迅速扩大至创纪录的逆差、日元汇率前所未有的疲软、民众逐渐丧失的购买力,让日本大众觉得需要持有一些外币来最大限度避免由于日元疲软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零售业投资研究机构 Gaitame.com 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日本仍然维持着负利率,这是 " 一个非常有利于资金流向海外的环境 "。

国家竞争力恐下降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 21 日评论称,日本因历史性日元贬值而饱受煎熬。通常日元贬值会有助于出口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但个人消费者将不得不承受物价高涨的痛苦。日美之间利息差所导致 " 日(元)贱美(元)贵 " 将长期持续,物价高涨也将成为长期态势。

日本三菱 UFJ 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首席外汇策略师植野大作稍早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日元上一次大幅贬值是 1998 年,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资本市场上 " 卖空日本 " 色彩浓厚,导致日元不断贬值。这一次则是在日本出口停滞背景下,日元出现贬值,这反映出作为国家,日本的本质竞争力在下降。

日本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水野明久此前称,日元贬值对出口企业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利好。水野明久表示:" 看不出随着日元贬值,日本的出口有明显增加。而且,日本汽车等制造业因芯片和零部件的限制,大量企业不时处于不能生产的状态。虽然很多观点认为出口企业将从日元贬值获利,但现在的情况来看,很难说日元贬值带来了广泛的积极效果。"

水野明久还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日元汇率的过度波动会给企业发展规划带来不确定性。为稳定汇率,希望政府采取相关措施,并研究向那些无法享受日元贬值红利的企业提供支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