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纸假公投,难圆普京大俄罗斯梦

www.creaders.net | 2022-09-29 21:51:1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纸假公投,难圆普京大俄罗斯梦

2022年9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地区的普鲁德博伊火车站,刚征召的新兵站在那里等待开往前线的火车。俄罗斯总统普京已下令部分动员预备役军人,以补充其在乌克兰兵员严重缺乏的局面。 AP

入俄公投闹剧结束了,普京周五将冠冕堂皇主持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签字仪式,好像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真的回归俄罗斯“故土”一样。法国世界报评论,这或许真能欺骗几个傻瓜或蠢蛋,可能只有流氓国家敢于承认。

普京使用流氓手段,将一场侵略战争变成“卫国战争”,他将宣布动用一切手段来捍卫用机枪和炮火划定的边界,甚至不惜动用核武,就这样,亲俄公投将普京锁定在战争中。

普京为实现他的梦想发动了侵乌战争,使数万俄罗斯士兵成为炮灰,兵员不足,命令30万丝毫没有军事经验的俄国人上战场,几十万俄罗斯男子为了逃脱征召,不惜离开妻子、儿女或父母,投奔邻国,与几个月前乌克兰妇女和儿童大逃亡,男人们留下来捍卫祖国适成鲜明对比。

俄罗斯在俄占区策划伪公投,结果只能是差不多全票通过。普京自编自导的“闹剧”在众目睽睽下上演,居然还要不知廉耻地举行隆重地“笑纳”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四谴责俄罗斯吞并行径“在现代世界没有任何地位”,问题恰恰就出在“现代世界”四个字上。

普京远没有进入现代文明世界,苏联的崩溃让他难以释怀,“大俄罗斯复兴梦”挥之不去。星期四,普京一句话泄漏天机,他对出席俄罗斯国防会议的各位说,乌克兰战争是“苏联崩溃的直接结果”,广而言之,他认为在独联体国家边界之间发生的事情,都是苏联崩溃的直接后果。普京指责西方正在独联体国家策划和引发冲突。

普京明显在撒谎,如果没有他统治的俄罗斯以“捍卫俄裔”的名义出兵格鲁吉亚、摩尔多瓦、乌克兰的话,独联体国家人民的日子没有今天这样恐怖和缺乏安全感。

普京梦想恢复大俄罗斯荣光。前苏联被视为邪恶帝国。对那些曾遭受过前苏联奴役、占领和威胁,向往民主自由的前卫星国和东欧国家来说,苏联崩溃是他们的幸运。但特务出身的普京在2019年公开感叹,苏联解体是一场灾难。

纽约时报曾分析,普京行使权力的22年历程在很多方面都显示出他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大胆。起初,他的目的是恢复俄罗斯的秩序,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后来他开始相信,一个拥有丰富石油收入和高科技武器的俄罗斯可以昂首阔步地站在世界前沿,部署军事力量,并且几乎不会遇到抵抗。

某种程度上,普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习近平曾为苏联崩溃叹息,称竟无一人是男儿。普京相信西方正在衰退,正如习近平相信“东升西降”一样,只是前者以发动战争蚕食邻国,成为国际社会的“弃儿”,后者主持的外交以战狼作风著称,让自己和中国的形象日益变坏。

普京的野心越来越难以满足,2014年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策划乌东两地区“独立”,自视越来越强大的普京忘乎所以,八年以后发动全面侵乌战争,但是他过高估计了俄罗斯的力量,过低估计了乌克兰的抵抗,轻看了西方支持乌克兰抗战的决心,结果,普京激活了本来已无所事事的北约,西方武器源源不断输送,闪电战告吹,俄军被迫从基辅地区后退,只能试图巩固并扩大乌东占领区以及乌南部分地区。

需要指出的是,在发动侵乌战争前夕普京精心筹划的与习近平联合发表的“中俄合作无上限”宣言,最终也未能真正兑现,中方既怕招致国际制裁,又惧得罪俄罗斯极权兄弟,首鼠两端,这大约也出乎普京意料之外。

与此同时,乌克兰得到的西方先进武器越来越多,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从未减弱,九月初乌军从乌东、乌南一千公里的战线上发起大反攻,两周之内,收复6000多平方公里土地,把俄罗斯军人从哈尔科夫赶出去。

乌东和乌南俄占区岌岌可危,普京开始做黄粱梦,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及扎波罗热四个地区举行“入俄公投”,同时动员30万毫无作战经验的平民紧急入伍补充前线,相信强权的普京大约也知道,乌克兰和国际社会不会容忍今天的世界发生如此野蛮地吞并,普京于是拿出了最后一招,为了捍卫俄罗斯“新领土”,他会不惜动用核武器。

普京已经虚弱到了只能靠虚假的公投结果来维持幻梦的地步。但是,乌克兰人不屈不挠,泽连斯基公开声明,普京的核升级不值一提。莫斯科别指望乌克兰会放下武器,相反,基辅要求西方盟国提供更多武器继续大反攻,直到全部收回失土为止。

在前线,乌军在收复东北部主要地区后,打响了夺取顿涅茨克州俄罗斯运输武器的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利曼市的战斗。乌克兰军方对战斗进展守口如瓶,但是亲俄政权领袖承认“敌人正在制造包围城市的条件”,我们的“处境极端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