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远离俄罗斯和中国:德国寻找新的商业伙伴

www.creaders.net | 2022-11-13 07:41:1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远离俄罗斯和中国:德国寻找新的商业伙伴

高度现代化的新加坡是肖尔茨希望进一步合作的亚洲伙伴之一

德国希望摆脱对于单一国家的经济依赖,为了让经济更加“多样化”,德国政府除了与志同道合的友好国家做生意,也开始计划和“非民主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亚洲不是只有中国,这是德国总理肖尔茨几个月来一直向德国商界传播的信息。

他曾多次表示,希望看到“在投资、进口和出口方面将目光放在其他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和南美洲等地区”。

所谓“其他亚洲国家”包括越南和新加坡,肖尔茨预计在出席印尼G20峰会之前,带着一个德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这两个国家,并且出席在新加坡举办的德国企业亚太会议。

多样化意味着分散风险

根据德国总理府的说法,这次访问是一个信号。特别是参加亚太会议,这表明了希望让德国经济更多样化,更加独立于中国。

在新冠疫情期间,德国与新加坡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许多德国公司从中国迁往新加坡,目前有超过2000家德国公司于该国注册。这个高科技国家还拥有两个数十亿美元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它们偏好于投资可持续项目,德国政府希望它们能参与资助德国的能源转型。

关注东南亚

总理府指出,越南是“东南亚的一个主要中等国家”,新加坡则是“一个以稳定和规则为导向的外交政策行为体,在这方面我们与之有一系列的共同点”。

德国政府的印太策略是在默克尔时期制定的,如今肖尔茨想根据中国的发展现况扩大此策略。今年四月他访问了日本,五月与印度举行了第一次联合政府磋商。此外,德国联邦总统施泰因迈尔和外交部长贝尔博克今年也都拜访了亚洲。

远离俄罗斯和中国:德国寻找新的商业伙伴

施泰因迈尔与印尼总统维多多在6月会面

价值重要还是利益重要?

但是,总理府所强调的“共同点”能走多远?在如今的世界,贸易往来和供应链都具有政治性。绿党尤其支持以价值为导向的外交和对外贸易政策,他们重视伦理和道德层面,特别是对于人权的尊重。

绿党籍的贝尔博克在本月初肖尔茨访华前,曾敦促他要展现明确态度,表明人权问题、环境影响以及遵守国际法等是"展开国际合作的基础",但肖尔茨和其所属的社民党却不以为然。反之,肖尔茨最近几个月反复强调,在一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里,不能只依靠那些具有相同政治观点的国家。他主张采取利益导向的外交政策,根据其潜在的经济或战略成功来衡量决策。

只和朋友做生意“让你更穷”

德国学术和政治基金会(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的政治学家迪特(Heribert Dieter)对此表示同意。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利益,那么我们就应该与之保持经济关系,即使是与有问题的国家。”他指出,目前的趋势是只关注友好、民主的市场经济,“但却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远离俄罗斯和中国:德国寻找新的商业伙伴

肖尔茨在柏林社民党辩论大会上的讲话:不要只与民主国家合作

迪特说,这使我们“更穷,因为我们一部分放弃了国际分工的优点”。此外,潜在的合作伙伴被剥夺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以致于不得不投向中国和俄罗斯的怀抱。他解释:“当谈到与许多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时,中国人把生意放在第一位。而如果我们过于强调价值观,那么谁来接手就显而易见了。”

得益于自由贸易协定的好生意

新加坡并非西方意义上的民主国家,但这个国家是稳定的、以规则为导向的。例如,最近该国加强了同性恋者的权利。由于与欧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与德国已经有了密切的经济联系,双边贸易额在2021年达到114亿欧元。

德国与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也有良好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可以追溯到两德时期,当时许多越南人生活在东德。在越南也有不少人学习德语,甚至有所越德大学。德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越南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伙伴,也是一个值得探索进一步合作形式的伙伴”。

与越南之间的分歧

但越南不是西方意义上的资本主义国家或宪政国家,它与德国的关系也并非一切顺利。一名越南男子目前正在柏林受审,他被指控参与了越南特工部门2017年在柏林的一场绑架行动。德国政府随后驱逐了一名外交官和越南特工部门驻德国的官方代表。

另一方面,越南对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也与德国不同。越南至今一直在联合国大会上投弃权票,总理府称,希望越南能展现更加明确的立场,包括对于使用核武器的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