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马新总理:从马哈蒂尔接班人、鸡姦犯到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22-11-24 21:14:08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马新总理:从马哈蒂尔接班人、鸡姦犯到总理

马来西亚希望联盟(简称希盟)主席安华(Anwar Ibrahim )是马来西亚立国以来最具影响力的政客之一,其政坛生涯却彷如乘坐过山车般。他曾由政权接班人沦为鸡姦罪犯身陷囹圄,之后成为长期反对派领袖,逾廿载时间曾数度有出任首相的机会,惟在最后关头均擦身而过。昨日(24日),现年75岁的他,终于成为马来西亚第10位首相。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昨日宣布,在谘询各州苏丹意见之后,决定任命安华( Anwar Ibrahim)为马来西亚新任首相。阿都拉表示国家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以提振经济环境和国家发展,人民不应背负无止境的政治动荡,他又敦促全体国会议员“不计前嫌,重归于好”。

本月19日,马来西亚举行国会大选,结果却首度出现“悬峙国会”局面,在222席的下议院中,未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成功掌握过半数的112个席次。该国自2018年的上届大选以来,政治局势一直动荡不安,先后换过3位首相,当日的选举结果也导致吉隆坡股市连日大跌。

安华领导的希盟拥有最多席次82席,因此佔据优势,并争取到拥有73席的国民联盟(简称国盟)同意合组“团结政府”。长期执政的国民阵线(简称国阵)今年仅拿到30席,是历届最差的成绩。

至于以97岁高龄参选的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虽然成为该国选举历史上最高龄的候选人。但今年捱过了心脏宿疾、新冠确诊的他,却遭遇了1969年以来的首败,在兰卡威的五名候选人中仅名列第四,并且可能就此退出政坛。

苦盼25载终拜相

大马新总理:从马哈蒂尔接班人、鸡姦犯到总理

1947年8月10日,安华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一个中产家庭,他在顶级学府马来西亚大学求学期间开始为马来人争取权益,展现出过人的领袖才能并赢得不少名声。大学毕业后,他创立了马来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主张捍卫社会权利和正义。

1982年,时任首相马哈蒂尔招揽安华加入政府,并培养他成为接班人。安华先后出任过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农业部长、教育部长及财政部长,1993年更以46岁之龄兼任副首相,成为该国最年轻的副首相。

然而,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大马经济后,安华制定紧缩方案、对高官减薪及押后重大投资项目,与首相马哈蒂尔推动的国家发展大计相抵触,其政经改革还马哈蒂尔的保护主义政策及执政巫统内的裙带关係,导致两人关係出现裂痕。翌年,马哈蒂尔突然通过报章宣布将安华革职,安华其后因贪渎和鸡姦等罪名分别被判监6年和9年。

2004年,高等法院裁定安华鸡姦控罪“缺乏证据”,安华获释后创办公正党,与华人为主的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成立民主联盟,2008年参加大选赢得国会三分二优势。不过,安华再次面临鸡姦罪的缠扰及检控,被迫解除党魁职务,无缘封相,且于2015年起再次入狱。当时国际人权观察组织曾批评:“这场审判只是为了将安华逐出政坛,这是马国司法史上的黑暗日子。”

大马新总理:从马哈蒂尔接班人、鸡姦犯到总理

其后,马哈蒂尔和安华妻子领导的希望联盟合作组成反对派,马哈蒂尔承诺执政后将为安华寻求特赦及两年内将首相职位交给他,结果希望联盟在2018年大选获胜,结束巫统持续61年的统治后,安华获赦出狱,翌年其鸡姦罪获销案,但马哈蒂尔在2020年辞职前拒让相位,使安华继续以反对党领袖活跃政坛至今,直至昨日苦盼25年才终获拜相。

得先团结两极分化国家

民主行动党元老林吉祥表示,自从安华在1998年被革除内阁职位时,行动党24年来都全力支持安华,以打造更美好的马来西亚。他指出:“尽管经历了痛苦、磨难和牺牲,包括两次入狱和22个月的首相任期等待,安华并没有向逆境和压迫低头。”

林吉祥在今日(25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大马需要的新领袖,而安华值得所有马来西亚人的支持,以使马来西亚再次伟大并超越其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他指出新上任的安华的首要任务,是先要团结一个两极分化和分裂的国家,而这只是刚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