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你爸就是我爸” 消防员感人微信

www.creaders.net | 2015-08-14 19:08:43  重庆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爸就是我爸” 消防员感人微信

  杨钢家一楼一底的楼房。

“你爸就是我爸” 消防员感人微信

“你爸就是我爸” 消防员感人微信

  12日,网上曝出一则微信对话截图,让人看完瞬时泪奔。

  一名消防人员奔赴前线之前,给另一名同事留言:“刚子死了,牺牲了。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对方回应道:“好,你爸就是我爸,你小心!”

  对话中提及的牺牲的消防战士“刚子”,就是23岁的忠县人杨钢。

  而在杨钢的家乡马灌镇白高村,村民们则更喜欢叫他的小名:“闯儿”。

  昨天,距离忠县县城60多公里的马灌镇白高村,村支书沈帮红逐一敲开村民杨大国家邻居的家门,小心翼翼地打招呼,要大伙瞒住“闯儿”牺牲的消息,因为担心“闯儿”89岁的外公承受不了打击。

  “支书,‘闯儿’没了,是真的不?”大伙口中的“闯儿”,是杨大国的二儿子杨钢,12日晚,他是冲向天津滨海爆炸现场的第一批消防员之一,而前一天,他刚刚度过了自己23岁的生日。

  沈帮红掏出手机,翻到登有牺牲战士照片的页面,大伙一眼就认出了杨钢,哭成一片。

  大家都瞒着89岁的外公

  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爆炸,第二天,杨钢的幺婶代正萍在堂屋打扫,看到爆炸现场的画面,“这个阵仗,怕是没得几个人活得出来哟!”

  3个多小时后,大哥杨大国家传出哭天喊地的声音,代正萍跑过去一看,大嫂已哭晕在地,原来,镇上来了几名干部告知杨家人,杨钢在抢险救援中壮烈牺牲了。

  杨大国和妻子连夜赶赴天津,而家中89岁的老人、杨钢的外公由于失聪,没有听到屋里的一幕,大伙决定隐瞒。

  离开前,杨大国告诉老人,要临时去外村走个亲戚。而这些天,老人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儿子和媳妇连夜出去,肯定是出事了。”这几天,老人挨家挨户敲门,向邻居们打听,是不是孙儿、孙女在外出了事。

  这几天,邻居和亲戚们都商量着,轮流照顾杨家老人,直到杨大国带着儿子的骨灰回家。

  杨钢的父亲杨大国,是村里唯一一名电工,母亲是名裁缝,靠给村里人缝补旧衣谋生。夫妻俩匆忙离家,家中还堆有大量等待缝补的旧衣裤。

  当兵4年只回过三次家

  “闯儿”是杨钢儿时的小名,寓意长大后走南闯北,能有出息。

  67岁的杨红兵与杨钢的父亲杨大国相识多年,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就在一个多月前的端午节,“闯儿”才回到老家探亲,村里好多人见过他。

  2011年冬季,19岁的杨钢参军入伍,之后回家的次数很少,4年来,也只回过三次家:一次是外婆去世,部队特批回去的。一次是前年春节,最近一次,就是今年6月份回家休探亲假。

  杨钢家庭贫困,父母多病,是村里挂得上号的困难户。两层小楼显得破旧不堪,屋内地面坑洼不平。

  杨钢的卧室在二楼,房间内的醒目处,挂有两幅字,一幅写着“三分汗水、七分打拼,爱拼才会拼”。另一幅则是”孝顺诀“。幺婶代正萍说,这两幅字,是杨钢上一次探亲回来,自己亲手挂上去的。

  代正萍告诉记者,杨钢的父亲共有5兄妹,条件都不好,身体多病。每次回来探亲,杨钢都要上门去看几个伯伯、婶婶,每家给一两千元。

  亲戚们不忍心拿,但杨钢坚持给,“他说他当兵,不用钱,但我们都知道,他家里也穷,父母要长期吃药。”

  是当年村里唯一一个兵

  昨天中午,大队队长张光春走了十多分钟山路前往杨大国家,想看看有啥能够帮忙的地方。他说,当年镇上号召入伍,他在村里逐一做动员,那一年,杨钢报名参军,并顺利通过考核,是当年村里出的唯一一个兵。

  “闯儿给我说他是在天津当兵,我说好啊,天津好,大城市,到了部队要争气,好好做人。”张光春哭了,当年,是他亲自送杨钢参军。

  这几年,村里再度动员参军时,张光春常提起杨钢,给年轻人做表率,“闯儿是好小伙子,在部队勤奋肯干,入了党,考了驾照,还当了班长。”

  村里也有个退伍老兵,杨钢每次回来都要去看他,说起部队里的事,两人一聊就是好几个小时,“他说,不会给村里丢脸,要踏踏实实的干”。

  这次离家前,杨大国专门给儿子推了豆腐,当晚,杨钢端了盘老豆腐,专门给这位老兵送去。

  昨天,得知闯儿牺牲,老兵哭了。

  帮村里修路却不要工钱

  杨钢是村里老人们看着长大的孩子,是大伙公认的村里同龄人中最招人喜欢的孩子。说起“闯儿”,村里人数度落泪、哽咽,善良、孝顺、勤奋,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词。

  “回来的时候拎着大包小包,第二天,村里好些老人、小孩都收到了他的礼物。我们心疼他那么远带东西回来给我们吃,但闯儿说没事,想让大伙尝尝味道。”杨红兵说,老人们收到的是枣,他家里至今都还有杨钢给孙儿送的糖葫芦,一直没舍得吃。

  这趟回家,杨钢待了十多天,邻居们都觉得,闯儿到大城市当了快4年兵,但人没变。回家第二天,听说村里在修公路,杨钢扛着锄头就去干了12天。按规矩,出力的村民,每天有50元的工钱,这钱杨钢没要,他说,人年轻,就该出力。

  杨钢离开的那个上午,杨红兵去送行,看到杨钢还在给家里收拾柴火,“他爸妈身体不好,这娃儿懂事,回来砍了好多柴,说他走了,家里全是老人,力气活没人干,这柴够家里用两三个月了。”

  当天,杨红兵和好些邻居、亲友一起到村口,送走了杨钢。临行前,老人们因舍不得哭了,杨钢安慰他们说,“没事,明年还要回来,回来还给带枣和糖。”

  谁都没有料到,这次分离,竟成诀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