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GDP面临6%保卫战 学者:能否守住看4大关键

www.creaders.net | 2019-08-11 13:33:0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GDP面临6%保卫战 学者:能否守住看4大关键

IMF示警,若美国进一步对中国加徵关税,中国经济成长恐大幅减退。学者指出,中国GDP恐面临6%保卫战,要守住须看经常帐能否维持顺差、企业降低违约问题等4项条件能否掌控好。

国际货币基金(IMF)昨天公布中国经济年度报告示警,若美方对尚未课徵关税的输美中国商品,加徵25%的关税,恐导致中国未来一年经济发展迟缓,例如美方决定对其馀中国商品加徵25%关税,恐让中国未来12个月的成长率削减约0.8个百分点。

针对中国经济前景,中经院大陆经济所所长刘孟俊向中央社记者表示,根据IMF报告与多数经济学家预估,2021年前经济成长率还是可以保住6%,不过至2022年很有机会跌破6%。

刘孟俊分析,6%像是一个分水岭,能保6表示中国经济不算太差,“不过在美中贸易战以及中国景气与产业结构问题下,中国经济下行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国政府除了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关係要好之外,未来中国经济前景,端看外汇存底、房地产泡沫化形成地方政府债务压力、经常帐能否维持顺差、企业如何解决去化产能过剩与降低违约问题等4项条件能否控制好。

首先,中国7月外汇存底为3兆1036亿美元,月减155亿美元,创下9个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刘孟俊指出,中国的外汇存底馀额目前还是在流失当中,代表中国资本外流,将来可能有金融紧缩的可能,会对金融机构产生压力。

另外,现在中国金融机构大部分还是贷款给国营企业,金融紧缩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将会比过去更不容易到贷款融资,会产生更大的压力。

第二,中国目前房地产价格仍在持续飙升,但随着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愈高,房地产市场不可持续时,泡沫化的风险将一触即发,又因为房地产价格也攸关于地方政府的债务,地方政府主要税收来源就是拍售国有土地,届时就会让地方政府削减财政收入,形成很大的压力。

第三,目前中国2018年底对全球的货贸顺差近4000亿美元、服贸逆差则是接近3000亿美元,还有1000多亿美元的顺差额,不过,受到美中贸易战的影响,中国今年是否能保持经常帐收支顺差也是一个关键。

刘孟俊也说,其实大国通常都会呈现经常帐逆差的现象,不过因为贸易战关係,中国需要慢慢转成由内需带动经济成长,不能老是靠美国支撑,因此,将来中国要保持经常帐顺差变更困难。

第四,企业如何去化产能过剩的状况,不能老是靠着向银行借钱,企业会失去竞争力,变成殭尸企业;另外中国企业也屡屡爆出公司债违约,7月中国公司债违约创下4个月新高,有人民币144亿元(约新台币653.7亿元),由于民营企业违约数量增加,使得投资人更保守甚至减少投资,将连带拖累基本面良好、经营稳健的民营企业正常融资需求。

此外,贸易战衍生货币战,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永丰金控首席经济学家黄荫基也分析,贸易战重挫全球景气,预期美国联准会(Fed)年底前还会再降息2码,如果美国对中国课徵关税情况加剧,人民币兑美元预料会继续贬值,IMF先前也有预估人民币兑美元会贬至7.44才可以因应贸易战带来的风险,他也预估今年年底前,倘若加徵关税情况更严重,且无更好的利多条件出现,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就会先下探至7.2元价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