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大时间开启 未来一周这件事最值得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2-07-20 18:57:38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大时间开启 未来一周这件事最值得关注

7月只剩一周,进入暑假模式,在内地政坛,由于10月中下旬将召开中共二十大,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高层的北戴河休假式会议,按照过去15年中共3次党代表大会的筹备进展,大会政治报告初稿应已接近完成,人事方案要到9月才会最后敲定。而在未来一周,有两件事值得关注。

未来一周两件事值关注

第一件事是7月份的政治局例会。按惯例,会议将在7月最后一个工作天召开,主题是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乏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挑战艰巨,今次政治局会议会推出哪些措施刺激经济,值得关注。

第二件事与二十大有关。从过去3次党代会筹备过程看,报告在完成初稿之际,总书记都会发表一篇“重要讲话”,提前向外界透露一些报告的主题内容,亦为党代会作思想准备。2007年6月15日,政治局开会审议十七大报告稿,10天后,胡锦涛就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了“6‧25讲话”;2012年6月25日,政治局开会首读十八大报告送审稿,7月23日,胡锦涛就在北京京西宾馆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作“重要讲话”;2017年7月24日,政治局会议首审十九大报告稿,两天后,习近平也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可见每次“重要讲话”都在政治局初审报告稿后,此后才大规模广泛谘询意见。

报告离不开“社会主义现代化”主题

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尚不得而知,但从之前全国各省级党委换届党代会的报告题目看,31份报告中,有20份的标题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字样,在6个由政治局委员兼任书记的地方中,除新疆外,5个标题都有这7个字,因此判断今年的二十大报告也不离这一主题。

中共的党代会报告,标题有渐趋冗长趋势,1945年毛泽东所作七大政治报告,标题只有5字:〈论联合政府〉;以后的党代会报告,标题只是简单的〈第*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十四大江泽民的报告题目,〈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长达32字,十五大报告更达34字;到十九大习近平的报告,题目才回落到27字。

人事变动是党代会另一焦点。根据官方报道,十七、十八两次大会前,都开过四五百人规模的“民主推荐会”,由时任中委、候补中委及各部门各地方负责人对中央拟定的几份名单进行圈选,时间分别在2007年的6月和2012年的5月。十九大不再搞“小圈子选举”,改为由中央领导与290名中委、候补中委及各部门各地方负责人一对一面谈听意见,时间是2017年4月下旬至6月。而3次人事方案的最后拍板,都是在9月的政治局会议上,换言之,人事方案5、6月份已有雏形,定案是在北戴河会议以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