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日或再度交战 日方誓守西南方诸岛

www.creaders.net | 2022-11-07 13:50: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风云:中日或再度交战 日方誓守西南方诸岛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共如果想要攻打台湾,所要面临的障碍除了美国之外,还可能不得不面对其长期的地区竞争对手日本。几个世纪以来,日本和中国一直在东亚地区争夺霸权,彼此威胁著对方。《彭博社》专栏作者哈尔·布兰德斯在东京与日本官员和时政分析家举行了三天会议,发现中共国的侵略野心,正引发日本在治国之道上发动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推动这个国家为战斗做好准备。

对美国以言,中共国是一个危险而又遥远的挑战。但对于日本来说,中共国是构成近在咫尺的生存危险。早在美国领导人宣布大国竞争捲土重来的前几年,日本官员就曾经对北京的图谋不轨提出过警告。随著中国国的实力日益强大,其在台湾海峡的行为也越来越具有威胁性,日本的担忧也随之升高。

“今天的乌克兰可能明天就是东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经在今年 6 月警告说。同月,约 90% 的日本公众认为日本应该要为中共入侵台湾做好准备。果不其然,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北后,就向日本专属经济区发射弹道导弹,加剧了区域的紧张局势。

就像在华府一样,日本各界对于何时会发生战争,甚至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否敢于在一场高风险的军事赌博中冒险,各方看法不一。一些官员告诉布兰德斯,习近平最近在二十大上进行了军委人事改革,包括将一名经历过1979年中越战争的老将,以及一名长期服役台海前线的司令员置于中央军委的两个最高职位,其实等同于于成立一个“战争委员会”。但也有人认为,解放军在未来几年仍然缺乏入侵台湾所需的关键能力,例如足够的两栖登陆艇。对于中共是否会,以及有能力发动战争,各方意见不同。但大家都一致同意日本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因为中共如果以武力侵佔台湾,对日本来说将会是灾难性的。

台海风云:中日或再度交战 日方誓守西南方诸岛

如果台湾沦陷,日本西南方诸岛恐怕难以防守。中国可以限制日本的重要贸易路线,在具有争议性的尖阁诸岛周边升高施压,并以其它方式胁迫日本。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政府尽可能强烈表态,不会对台湾遭侵犯时坐视不理。日本是一个重要的地区军事强国,它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加强其威慑和防御能力。

日本计划到 2027 年将国防开支增加近一倍,并正将一些西南岛屿变成满佈反舰导弹和防空系统的据点。据报道,日本计划利用其高质量的潜艇舰队来压制中国海军。东京也在著手购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和其他可能针对中国的“反击”能力。

其中一些举措也是用来应对来自朝鲜的的威胁。但日本官员也私下向布兰德斯承认,平壤每一次触发的危机,都令日本更易获得理据去购置武器,而这些武器是可以削弱北京的侵略野心。

与此同时,日本与美国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美日军队加强了共同训练,包括今个月在日本南部几个岛屿上进行大规模演习,两国也一同製定了联合作战计划以应对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

台海风云:中日或再度交战 日方誓守西南方诸岛

此外,日本官员正在与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建立安全伙伴关係网络,加强共同应对中共的扩张的。日本甚至创造了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构想,并得到美国的采用。

不过美国政治动盪和川普执政时期的遗留问题,仍然导致日本对美国的可靠性感到担忧。布兰德斯在会议上了解到,日本政府的智囊团正在悄悄研究地缘政治“B 计划”(或“A 计划”),以防川普重新掌权后,令美国回到孤立主义或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

与布兰德斯交谈过的日本和美国外交官也担心,美国只会提升对台湾的象徵性支持,例如好像佩洛西访问一般的行动,又或呼吁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却没有采取具体行动帮助台湾加强防御。 日本更倾向采取没有挑衅性的威慑行动,但美国却定期进行没有威慑力的挑衅行为。 日本认为,这不是对付危险对手的好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