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踢铁板 台湾政治版图全面向蓝军挪移

www.creaders.net | 2008-03-22 10:44:27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在总统选举一如选前民调的预测,以超过两百万票的差距大败。

要观察这一次总统选举的开票结果,其实只要聚焦比较几个关键县市开票结果和2004年总统选举结果的变化模式就可以看出。2004年的选举结果是一半一半,因此只要比较一下几个县市这一次的变化方向,就知道这一次的胜败。2004年国民党在台中县和彰化县各输三万票,在云林县更是大输八万多票。从台中县和彰化县的逆转大概就可推论断定各地的开票状况。

这一次的惊人差距,显示了台湾政治版图全面向蓝军挪移的态势。民进党这次的得票率结构,其实和2005年的县市长选举及 2008年的立委选举得票率几乎完全雷同。换句话说,自从陈水扁家族的贪腐案件爆发之后,几乎就已经决定了未来几年的政治版图。

这一次的总统选举过程,从开打到退出,民意支持度几乎呈现两条并行线,并未太受到各项选战议题的影响。由于这一次立委选举在一月份进行,压缩了总统选战的时间和热度,主要议题都在立委选后才逐渐发动。这一次选举过程浮现过的主要议题有CEO组阁、绿卡事件、「抓耙子」事件、一中市场、228相关活动、国民党立委踢馆、中共镇压西藏和316游行等等。中间还历经了两场辩论和三场政见发表会。

作者从民调波动观察这次竞选过程的变化,发现从选举开打到民调选前天封关这段时间所发生的选战议题,几乎都没有对选情产生统计上显着的影响。但是自从四位国民党立委到谢总部踢馆之后,后续一连串的事件就稍微让选情有所波动,但也都在一两天之内回到原来的态势。这显示国民党对于各项议题冷处理的基调是正确的。

长期以来民进党在选民情感和认同的面向上相对占有优势,而国民党在执政成绩和经济表现上较受肯定。因此在选举的基本策略上,炒热整体选举气氛和情绪对民进党有利,而维持基本热情但不太激情对国民党较好。

举例来说,国民党面对立委踢馆事件时有第一时间有两种回应策略的选择,一是低调道歉、避免冲突,二是据理力争,帮助并无踹门偷文档之事。国民党结果选择前者,应该就是在避免选战气氛急遽升温的整体考量。相对来说,这次整个竞选过程比起过去两次的总统大选的激烈程度明显有所减缓,这样的大环境对国民党的胜选相对有利。

如果说要找一个解释这次选举结果的理由,毫无疑问就是三个字,「陈水扁」。陈总统虽然连在选前一天的造势晚会上都没有出现,但是他的贪腐失政却早已决定了今年的立委及总统选举的结果。人民用选票扬弃了他和他所代表的路线。未来候选人在选举时如要操作统独对决、激化族群、骗差价扭曲、操弄对立或低俗语言等竞选方式,必定需要三思。

另一方面,马英九人格特质的温和敦厚,让历经八年政治乱象的选民即使对马英九的政绩有所疑虑,也愿意投下让政党再次轮替的一票。马英九的胜选并不表示选民对国民党的肯定信任。未来政治版图如何变化还是端赖马英九领导下的国民党整体执政绩效表现。如果不能珍惜得来不易的胜选执政机会,今天的民进党就可能是四年后国民党的写照。

撇开个别政党的胜败,这次选举过程也显示了台湾民主已经逐渐从转型期迈入成熟期。台湾民主发展在过去几年的呈现出的一些乱象和媒体的放大报导,让许多外国观察家轻看了我们民主的成绩。

和2004年的选举过程相比,这次的竞选期间大幅缩短,从造势活动参与人数锐减,公投议题无法引起话题,负面选举未能影响选情等因素来看,台湾公民独立于政客及媒体的自主性已经逐渐展现。就以非常光盘为例,2004年版的主人公被陈水扁誉为英雄,而谢阵营却完全撇清和2008年版的关系,这就是一个选风进步的具体实例。选情各方猜测的可能突发事件,也并没有发生,选举过程都能够抱持平和理性,显示台湾民众逐渐走出过去的激情而用理性参与政治,值得骄傲。这种理性的展现也将会影响未来选战的策略和政治运作的品质。

虽然我们对于台湾民主政治的前景感到乐观,但也必须提醒即便是成熟的民主国家还是会出现各项弊端或短期的民主倒退现象,必须要能够不断地调整步伐,在各方面努力精进。当选举的形式已经确立,程序的公平性也能受到尊重,就应该要注重实质民主的品质提升。政策品质、运行能力、法治社会、思辨民主、拒腐蚀政治、公民社会和多元价值等让民主实质能够成功的因素,一项都不可偏废。

政府最后产出的政策品质如何?能否有相对应的运行能力落实理想?政策形成和运行过程有无贪腐问题?政治权力间的交互能否依法而行?人民的权利有无依法保障?社会有无鼓励多元价值?民众是否关心公共议题、型塑公民社会?

另外,其他如媒体的中立监督力量,也扮演了重要的信息供应商角色。在度过了选举的冲击之后,这些民主的挑战才正要开端。我们必须要认知民主是一个永续发展的过程,而不是一件可以在某个时间点完成的工程。台湾民主的道路走来艰辛,但是我们坚信这些挑战将能一一被克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