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圳来狠的:境外生二胎按超生处理至少罚22万

www.creaders.net | 2012-12-24 18:03:22  深圳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昨天,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就条例中市民关心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晚育产假最长可达163天

  据介绍,此次条例加大了优待奖励和社会保障力度。规定实行晚婚、晚育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职工,除按国家、省有关规定享受假期优待外,实行晚育的,女方增加产假十五天。

  那么晚婚晚育的假期具体是多少?计生部门介绍说,夫妻双方满足男25岁、女23岁的晚婚年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外,晚婚假增加10天,共13天。产假方面,除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外,《省条例》增加15天晚育假,如果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增加35天,且男方享受10天看护假,《市条例》晚育又增加15天,共计163天。

  避孕节育手术也有假期和补助

  条例也明确了落实避孕节育手术假期、补助等,规定本市户籍育龄夫妻或者在本市居住半年以上且纳入实际管理的流动人口育龄夫妻施行避孕节育手术的,凭手术证明,由所在单位给予休假,并由现居住地的区人民政府给予补助。

  那么具体的假期和补助标准是多少呢?计生部门介绍说:1、放置宫内节育器的,自手术之日起准予休假3天,手术后七天内不得安排从事重体力劳动,并给予不低于二百元的补助;2、输精管结扎的,自手术之日起准予休假7天并给予不低于六百元的补助;3、输卵管结扎的,自手术之日起准予休假21天并给予不低于六百元的补助;4、妊娠十四周以内落实补救措施终止妊娠的,自手术之日起准予休假15天并给予不低于三百元的补助;5、妊娠满十四周(含十四周)以上落实补救措施终止妊娠的,自手术之日起准予休假42天并给予不低于五百元的补助。以上情况除当事人外,其配偶也可以享受五天看护假。

  计生部门还补充介绍说,未婚青年按卫生部、国家计生委文件,休息时间同上,但没有补助。同时施行两种避孕节育手术的,合并计算假期和补助。在规定的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境外超生可追溯到条例实施前

  计生部门介绍说,备受关注的境外生二胎的情况,条例明确规定一律按超生处理。

  那么境外生二胎超生的时间的界定,是否是明年1月1日条例实行后的呢?计生部门明确表示,不是!条例实施前境外出生的二胎也属超生。

  计生部门解读说,根据条例:只要是夫妻双方为本市户籍,或一方为本市户籍另一方为非本市户籍的中国内地公民,违反女方户籍地生育政策在境外生育子女且其子女在本市办理入户或者两年内在境内居住满十八个月的,算超生。

  超生一胎至少罚近22万

  超生如何处罚?根据规定:本市户籍人口社会抚养费以生育行为发生时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额为征收的计征基数。超生一个子女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社会抚养费;超生两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当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对每个超生子女以超生子女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计生部门详细算了一笔账:根据2011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505元,夫妻双方为73010元,三倍为219030元。如果被征收人上年度实际收入高于本市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其超出部分还要按照超出部分的二倍加征社会抚养费。

  计生部门还特别指出,未婚生子不算是超生,但也要征收社会抚养费。规定明确指出,未依法办理结婚登记而生育第一胎且自生育之日起60日内未补办结婚登记手续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征收社会抚养费。

  对于符合再生育政策规定,但未经批准怀孕第二胎的生育时仍未补办审批手续的,也要按计征基数征收2%社会抚养费。

  超生人员不得申购保障性住房

  计生部门介绍说,除了罚款外,对于超生的男女双方,属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以及集体企业工作人员的,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隐瞒超生事实调入的,也将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用合同。

  自依法处理完毕之日起未满5年的,超生人员及其子女户口不得迁入本市;不得申请廉租房及公共租赁住房。自依法接受处理之日起未满15年的,不得申请购买保障性住房。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收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还所领取的独生子女保健费。

  实施三胎及以上辅助妊娠属违法

  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为规避计划生育,有些人违反规定滥用如打多胞胎针、吃多仔丸等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现象,条例也明确规定不得采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实施三胎或者三胎以上的妊娠分娩。

  计生部门解读说,如果育龄夫妇符合生二胎的规定,生育一胎后,二胎如果是辅助妊娠,是不可以怀双胞胎的。

  计生部门表示,对违反此规定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将给予有关直接责任人员行政处分,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医务人员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处罚力度将加大

  为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条例也明确规定:严禁利用B超、染色体监测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鼓励任何组织和个人对该行为进行举报,对举报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

  计生部门指出,对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机构,将由区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2-5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2万元罚款;实施人工终止妊娠的机构,由区主管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5-10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员处2-5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证书;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如果直接责任人员属国家工作人员的,除处罚外,并给予开除处分。

  办房屋租赁合同要查计生证明

  条例也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出租屋业主、用人单位等单位的相关配合、协助进行计划生育管理的责任。规定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办理住宅租赁合同登记,应当核查出租人与所在地街道办签订的出租屋流动人口综合管理责任书,同时核查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承租人经出租屋所在地街道办查验的计划生育有关证明。

  但是正式颁布的条例取消了之前草案中处罚业主的规定,只是要求“申请人未能提供相关证明的,有关单位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所在地街道办,街道办应当依照规定跟踪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