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揭秘周强:团派大哥大,年龄不大官气大(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3-01-31 13:48:3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0年11月,在湖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周强简单谈到了自己的知青经历:

  【30多年前,我也是一名下乡知青,在基层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你们有着特殊的感情。你们的经历让我回想起自己的青年时代,当时有一首歌非常流行,叫《在希望的田野上》。今天,大家用青春和汗水,给希望的田野带来了新的希望,谱写了新农村建设的壮丽篇章。希望青年一代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始终坚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基层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团派“八大金刚”

  周强于1976年高中毕业。那时“文革”已经接近结束,但时代的巨大惯性,使得知青上山下乡运动一时停不下来。周强仍然被分配到湖北省黄梅县独山公社周边大队插队落户。

  在两年多当知青的日子里,“皮肤晒得黝黑,尝遍了酸甜苦辣,流过汗、流过泪,但那种奋斗和收穫的喜悦让我感到欣慰,这就是奋斗的快乐!”

 

  1978年,周强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学习,毕业后踏上仕途,最后成为中共第六代领跑者之一。

  艾仰桦、陈晓铭合着,于2009年出版的《共青团势力》一书,详细介绍过共青团的前世今生和当今活跃于政坛的“团派”精英。这本书将“共青团派”的高官列出“天王”“金刚”等级,周强被列入“八大金刚”。

  在“八大金刚”中,周强是最年轻者之一,论资历,自然远远比不上张宝顺、吉炳轩、沈跃跃、张庆黎等几位。周强之所以能被该书列入“八大金刚”,因为他当过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是胡锦涛之后的五位第一书记之一;其次,以他38岁年龄就当上团中央一把手,刚过不惑之年又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又在2006年9月之后,出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无疑属于被人们高度看好、升值空间极大的“绩优股”。

  简历一度简单得让人生疑

  据《共青团势力》介绍,官方公布的周强简历,一度简单得让人生疑,一些必要的信息,别人简历上都有,只有他的简历中尽付阙如,令人不解。

  例如,简历说:“1960年4月出生于湖北省黄梅县,1976年8月参加工作”——一个刚满16岁的孩子,在哪儿参加工作?什么工作?没有交代;

  再如:其他人的简历都会介绍何年何月入党,唯独周强的简历上只说“中共党员”;

  还有,他“1978年考入西南政法大学”——什么系?“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什么专业?“分配到司法部工作,先后任办公厅副主任、法制司司长”——难道一进司法部就当上办公厅副主任?刚进机关的职务为何不交代?……诸如此类,委实不少。不知湖南省人大代表在选举这位中央空降来的省长时,是否也提出过这样的疑问?

  可能《共青团势力》等书所提的问题,引起了中国官方的重视,也可能国内周强的上级和他的臣民也提出了类似的质疑,现在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周强的履历,已经补充得非常详尽了。

  周强在司法部工作,经历过刘复之、蔡诚、萧扬等几任司法部长,可以相信,他很受上级欣赏,才可能在刚过而立之年,就在这个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部门升为法制司司长。

  1995年11月,周强被最高层调入团中央,在共青团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被增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这时的第一书记是同样有法学背景的李克强。周强1997年陞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副部级),接替李克强的迹象十分明显。果然,他在1998年6月共青团十四大上,当选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按照惯例,共青团的最高领导人安排进中共中央委员会,周强也不例外,2002年,他在42岁时当选为党的第十六届中央委员。周强做满一届任期,2003年7月在共青团十五大上再次当选连任。整整三年后,2006年9月底,他被调到湖南,担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随后当选为省长。

  与胡锦涛2002年上任之后立即率领九常委到河北西柏坡朝圣一样,2006年10月1日,刚刚来到河北履新的周强,来到韶山,瞻仰毛泽东铜像,并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他也沿用这种方式,表明自己的受权于正统,也表明自己效忠于党国。

  年龄不大官气大

  对周强年龄不大官气大,团中央内部有很多反映。中国着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卢跃刚在2004年给周强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的公开信中就披露:前两年(那应该是2002年)到长沙最着名的名胜橘子洲头公园,见石刻标志的上空赫然挂着一条一二十米长的红布大横幅:“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莅临指导工作”。卢跃刚说:“我相信周强阁下一定见过这条显赫的横幅。橘子洲头应该说是长沙最着名的公共场所。在如此着名的公共场所挂如此招摇的横幅,是大忌;不仅挂了,而且长时间挂,成为橘子洲头景中之景,大忌的大忌。这样的官场风景可以说是典型的大煞风景,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其情状:阿谀,虚荣,张扬。”“我们能不能设想一下,胡耀邦见到赫然挂着‘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或‘热烈欢迎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会怎么对付?我敢说,胡耀邦定会大怒,喝令拿下。这只能说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不仅如此。卢跃刚还讲了一件周强更让人摇头的事例:说是这位团中央第一书记在河南某市参加一个活动,当地团组织和政府组织了很多小学生等候周强驾临。“那天是大太阳,很热,等周强阁下驾临并讲话时,当场就有小学生中暑晕倒,不止一个小学生中暑晕倒。晕倒一个,抬走一个;晕倒一个,会场便引起一阵骚动。要么没看见,要么视而不见没感觉,周强阁下继续演讲,让在场的人很反感”。(卢跃刚《致周强、赵勇的抗辩信》,2004年8月3日)

  尽管下面有各种负面反应,但上面对周强还是普遍看好。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推荐,2005年4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由于“为全世界树立了值得学习的榜样”,周强获得首届“地球卫士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