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晨在陕西当了六年知青 一头扎进中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3-10-20 22:33:02    《外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担任《光明日报》总编辑的王晨。

  一、王晨:在陕西当了六年知青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也是陕西帮主要成员之一。跟习近平一样,1969年1月王晨也随着北京知青来到陕西,在宜君县下乡插队,后来,又在宜君县委宣传部、延安地委办公室工作,直到1974年才离开陕西。

  在插队期间,王晨加入了中共,并先后在中共宜君县委和延安地委工作,获得了基层工作的经验。他曾对媒体回忆自己这段经历,“我坚持学理论、学英文。在农村的这段经历,对生在北京的我,瞭解国情、瞭解农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起了不小的作用”。

  1974年,王晨进入《光明日报》,开始其新闻人经历。在光明日报社,王晨当过编辑、记者、群众工作部主任、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等,并于1982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王晨出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并在2001年后,先后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主政两家中国知名大报十馀年,直到2008年出任国新办主任。

  人民日报社员工曾评价王晨“不苟言笑,工作极其认真,稳健持重”,“王社长平时工作没有固定休息时间,由于报纸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半夜12点,都要把报纸的第一遍大样送给王社长审阅,所以他基本上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年365天,天天如此,这种工作强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

  王晨多年从事文字工作,着述颇丰,着有《新闻写作漫谈》、《面对传媒之寰》、《斑斓人生》、《有骨气的中国人》等着作。1997年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0年以后,王晨还一直兼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2008年的中国聚焦了世界目光,承受了汶川地震的考验,也经历了奥运高光时刻,此时出任国新办主任的王晨,率领国新办应对得宜,他曾自评为“较好地营造了客观友善的国际环境”。

  2011年,王晨兼任新组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面对网络时代,王晨强调要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他还在微博刚兴起时就鼓励官员要积极利用这一新兴社交媒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为老百姓办好事”。

  2013年两会时,王晨是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在陕代表。他曾对陕西人大代表表示:“至今难忘三秦大地对我的抚育和延安精神对我的滋养。”在审议政府报告中关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他专门提到了延安精神。

  可见,六年的陕西经历,对王晨的影响至今犹在。

  二、张宝文:陕西籍的“民盟高官”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生在陕西,又在陕西工作多年。

  官方简历显示,1946年11月出生的张宝文,陕西兴平人,1968年,西安外语学院英语系毕业;1968年至1974年,在陕西省西骆峪水库(周至县城西南)、解放军21军农场、铜川市歌舞剧团等地劳动锻炼和工作;1974年3月至1998年8月,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曾任民盟陕西省副主委。

  1997年,担任西北农业大学校长的张宝文被选举成为民盟中央副主席,2000年两会结束后,农业口出身的张宝文出任农业部副部长,一干就是八年。

  62岁的张宝文卸任农业部副部长后,再度回到民盟担任常务副主席。2012年12月,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张宝文接替蒋树声当选主席。

  “我将同新一届盟中央领导人一起,兢兢业业,团结奋斗,以求无愧于民盟前辈,无愧于民盟历史。”张宝文在全会上如是说。

  在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民盟成员人数最多。截至2012年11月底,民盟有盟员23万馀名,其中,担任政府和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负责人职务的800馀名,担任大学校长、院长的165名

  “当选民盟中央主席,我感到责任重大。我在民盟中央从事盟的领导工作多年,但今天这个岗位的转变,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考验。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团结带领广大盟员,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把民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争取在任职期满时,向全盟同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张宝文最后表态说。(特约记者 蒋绍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