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反腐明志 官媒叫好网民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5-01-01 09:08:3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年之际再次强调要反腐和法治。他是在其新年贺词中和党的理论刊物上阐述其理论的。一如既往,官媒大声叫好和加油,民间则不乏质疑揶揄之声。

  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新的一年要加大反腐力度、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他的讲话刊登在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上。

  中国所有主流媒体都转发了这篇贺词。习近平说,2014年,“我们加大反腐斗争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显示了反腐惩恶的决心。”他还说,在新的一年,要“高举反腐的利剑”,“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他还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国家发展。”

  中共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最新一期(元旦)也发表了习近平的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文章。这篇长文实际上是习近平2014年10月23日在中共18届4中全会上的讲话部分内容。习近平说:“对各级领导干部,不管什么人,不管涉及谁,只要违反法律就要依法追究责任,绝不允许出现执法和司法的‘空档’”。

  另外,习近平还在年关(12月31日)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说:“要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

  习近平领导的中共在2014年查处了四个党和国家级高干: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和苏荣,还打下了一批“大老虎”、“苍蝇”、“虎蝇”,围猎了一批逃到海外的“狐狸”。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周一到周五几乎每天都公布贪官污吏的姓名,而以前则常用“某”来代替。习王体制的反腐态势不可谓不凌厉。

  习近平警告党的干部说:“如果在抓法治建设上喊口号、练虚功、摆花架,只是叶公好龙,并不真抓实干,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什么大的危害,一旦问题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后果就是灾难性的。”

  习近平还用相当的篇幅谈到了党的领导和法治改革(立法执法司法)等诸方面的关系,以及立法、执法和司法等三方面的相互关系。

  中国、中共特色的司法改革

  中共18届4中全会以来,中国在司法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最高法设立了第一(深圳)和第二(沈阳)巡回法庭,上海成立了跨区案件审理的第三中级法院,北京则成立了相同性质的第四中级法院;呼格吉勒图、徐辉、念斌案的部分平反昭雪或纠正,部分响应了四种全会的号召和要求,点燃了网民、访民、冤民的念想和追求。

  中国民间维权机构《民生观察》新年发表评论文章题目是司法独立应当成为司法改革的终极目标。文章说,这种司法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司法腐败、司法糜烂倒逼的结果。”文章说:“这是一个司法不公可谓比比皆是的时代、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横遭践踏,党派特权桎梏司法,行政权力和地方利益集团对司法的干预和绑架司空见惯。”

  这篇评论文章还说,这一轮司法改革的热闹表面下,只要这种现象司法体制的基础犹在,司法权没有真正独立,司法就不能在基本层面上有效维护社会公正、保障公民权利。“司法体制改革就会沦为一场新瓶装旧酒的自欺欺人的游戏。”

  不过,习近平并不这样看问题。他在《求是》杂志的文章中说:“一个政党执政,最怕的是在重大问题上态度不坚定,结果社会上对有关问题沸沸扬扬、莫衷一是,别有用心的人趁机煽风点火、蛊惑搅和,最终没有不出事的!所以,道路问题不能含煳,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又明确的信号。”他的明确信号之一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推行法治改革。

  他还说,西方法治需要学,但不能照搬:“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对于各国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普遍意义,我们要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但是,学习借鉴不等于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不能搞‘全盘西化’,不能搞‘全面移植’,不能照搬照抄。”

  习大大用“网语”,党媒热赞

  习近平这次新年贺词用了两个网语:一是“蛮拼”二是“点赞”。他说:为了做好工作,“我们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人民日报新年版发表评论题目是:网友“点赞”习大大:您也蛮拼的!还有一篇人民网评题目是:习大大,其实您也蛮拼的。那篇网友点赞,有网名的网友一共有18个为习近平讲话喝彩加油。

  中国著名国级写手“国平”也发表文章题目是:2015, 让我们继续“蛮拼精神”。

  习大大网言,也有网民吐槽

  北京博客作者杨博说: 卑微的新年梦,依法治国了:1、不是一伙老虎取待那几个落难的老虎,一伙苍蝇取待那伙倒霉的苍蝇;2、不要再全民学习领导的重要讲话;3、拆迁不要再死 人;4、中纪委的网站不要再个个通奸,央视不要大规模表演卖淫嫖娼;5、新浪不要乱删帖;6、发改委不要再涨价;7、专家不要乱讲话;8、税务局别再出新税种 。

  杨博还写道:2014年,我们用这些词汇怀念定:老虎与苍蝇;失联;通奸;严重违纪;塌方式腐败;依法治国;宪政;普世价值;删贴;销号;禁言;嫖宿幼女;群嫖…

  作家高和说:卑微的新年梦:落实《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不要让我们再承担世界最重的赋税,不要让我们再承担世界最高的物价(按人均收入计算),不要让我们生活在谎言中。

  网友卡廷森林转发了教授范忠信微博: “新年来了。当此普天同庆之际,我们不能不问:宪法第35条规定的权利,为何总没办法当真兑现呢?为何被侵害时常常没有机会讨说法呢?难道我们不是人民吗?”

  中国宪法35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权利。

  范忠信在2012年底曾预测:2013年(除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要不信,咱们打一个赌。如果我输了,说明我的智商不如猪,罚自己爬行一公里。”结果,一年过去,范忠信愿赌服输,在杭州爬行一公里。嘉兴网友沈华良说:范教授光明磊落,言行一致。范教授打赌服输是全体国人的悲哀。

  网友小黄蛉: 光荣与梦想:1、社会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差距。2、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提升公民意识,消除奴性思维。3、面对邪恶与不公敢于发声维权。4独立思考悲天悯 人。5、察其言,观其行。谁也不是救世主?6、言行一致心口如一君子之德。7、执政为民。人同此理,理同此心。8、明辨是非善恶,察其言,观其行。正视听。

  共柬虫人:你的梦还真多!你按规定做梦了吗?凡是不合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梦都是违法的。

  我思gwz:我的新年梦:少遇几个骗子;少写点假总结;少参加几次假话、空话的会议;少吃点不安全的食品;能够多呼吸几天清新的空气;多两天不堵车的上班路,不说了,要求太高了,可能一个也实现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