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两会,富豪云集

www.creaders.net | 2015-03-02 21:46: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在全世界很多地方,议员常常被指受控于亿万富豪。但中国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在这里,立法机构的成员本身就是亿万富豪。

  在总部位于上海的胡润百富追踪的中国1271名最富有的人中,有创纪录的203人目前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政协机构的代表,比例超过七分之一。这两大机构将于本周在北京召开每年一度的联合会议。从胡润百富周一公布的数据来看,这些代表的净资产合计达4638亿美元(约合2.9万亿元人民币),比奥地利一年的经济产出还高。

  美国的国会议员则相形见绌。位于华盛顿的响应性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会对本国政坛的资金进行追踪。该团体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三大分支中的首富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达雷尔·伊萨(Darrell Issa),而在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将于周三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富豪榜中,他只能排在第166位。

  排在前18位的中国代表的净资产,超过了美国国会全部535名议员、最高法院的九名大法官及奥巴马政府的所有内阁部长加起来的财富。

  和任何跨国别对比一样,这其中的统计口径存在一些差别。参加中国最高立法机构会议的一些代表是富豪家族头领的子女或配偶。胡润百富的榜单常会合计家族财富,而美国公布的数据只计入了公职人员及其配偶的财富。

  尽管全国人大只是执政的共产党的一枚橡皮图章,不具有美国国会或英国议会那样的权力,但其成员中的财富集中程度仍然反映出,富人在中国政坛的影响力正日渐增大。

  此事并非偶然。从十多年前开始,为壮大工人和农民的力量并打倒资产阶级而成立的共产党,就开始欢迎富裕的党员,以扩大吸引力,巩固权力。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追求的是不惜一切代价来强化自己继续掌权的能力,”英格兰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当代中国研究教授曾锐生(Steve Tsang)通过电子邮件接受采访时表示。“缺少制度性的制衡致使政治和金钱相互勾结,而在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或英国这样的社会民主国家,这种程度的勾结都是不可想象的。”

  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席位非常抢手,倒不是因为这些职位有权,而是因为成为代表就有机会接触到党和政府的最高层。对于潜在的商业合作伙伴及政治对手来说,这也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在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中国的金融和政治融合现象的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成为这两大机构的成员,还使得中国富人可以不受可能会破坏生意的政府行为的影响。美国富人则需要通过雇佣说客、律师和公关顾问来达到这种效果。

  史宗瀚表示,由于这两大机构中“有很多可以让商人合法获得此类保护的职位,富裕的商界高层会动用他们的影响力在其中谋得一席之地。”

  代表们将于本周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其中包括中国企业界的一些知名度最高的人士,比如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谷歌竞争对手——百度——的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登上胡润这份榜单的还有一些获得代表身份的香港大亨,比如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Li Ka-shing)的儿子李泽钜(Victor Li)。香港于1997年回归中国,每年3月都会派代表前往北京参加两会。

  加起来,共有106名全国人大代表与97名政协委员登上了胡润百富的榜单。创立于1999年的胡润百富还出版了有关中国富人的几本杂志,并会与奢侈品牌联手组织公关活动。

  就百分比来说,中美之间的对比也十分鲜明。这203名中国富豪在参加会议的逾5200名代表中所占的比例为4%,平均净资产为23亿美元。而在美国国会中排前4%的富豪有22人,平均净资产为1.24亿美元。

  可能性极大的是,这种差距其实要更为惊人。美国国会议员必须公开资产,只有主要住宅和联邦退休账户除外,而“两会”成员不需要这么做。胡润百富获取中国富豪净资产数据的途径是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等公开信息。然而,其他一些代表可能也身家不菲,但他们隐蔽的资产信息并未对外公开。

  隐蔽财富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来源是:价值超过30万亿美元的住宅市场。中国住宅的所有者信息包裹在重重迷雾之中,但反腐调查经常曝光拥有数十栋别墅和公寓的官员。胡润百富的资产估算不包括大部分的中国房地产。 (作者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是《纽约时报》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