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富豪知多少 金权政治何时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05 14:07:3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了,在政治新常态下,两会能否激活固有的功能,乃大众关注的焦点。

  从政治设计来看,人大是最高权力机构,政协则是最高政治协商机构,可惜向来被民间诟病为「橡皮图章」和「花瓶」,丧失了制度赋予它们的基本功能。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两会代表委员中官员和富豪所佔比例过大。

  官员不论,单说富豪,在富豪榜追踪的一千二百多名内地富豪当中,有二百零三人是本届两会的代表或委员,创历史纪录。根据公开资料,他们的净资产达二点九万亿元人民币,比奥地利一年的经济产出还高,其中三十六位顶级富豪个人财富就超过一点二万亿元人民币,比越南去年GDP还多。

  当局常批评西方议会是大资本家的俱乐部,有钱才能竞选议员,但分析表明,无论从富豪总量、比例还是个人财富和资产总量来看,中国两会的富豪与西方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最富有的议员,个人财富仅相等于中国代表委员富豪榜的第一百六十六位,反观排在头十八位的中国代表委员,净资产超过了美国国会全部五百三十五名议员、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及奥巴马政府所有内阁部长加起来的财富。

  设计缺陷 亟待改革

  尽管不能断言所有富豪都是从本阶层、集团或个人利益出发来参与政治,但富豪代表委员过多,已凸显了两会在结构上的制度设计缺陷。无可否认,世界上所有议会都免不了受金权政治的侵袭,但西方在民主制度、民众监督和法治轨道下,权力是有清晰边界的,金权政治受到最大程度约束;而内地由于权力边界不清晰,规则不明,加之缺乏监督,以致金钱和政治紧密结合,或明或暗地组成利益联盟,控制资源,操纵政策制订。两会是一个平台,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富豪们就能够与高层领导面对面接触,为商业机会进行官方游说,影响政策,也就名正言顺。

  两会审议和讨论的国事,很多关系到资源分配和民众切身利益,政治资源分配不公,将直接影响社会资源的分配。像上述三十六位顶级富豪代表委员,其所从事的行业与房地产有直接或间接交集的多达十四人,这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内地房价这些年来高企的现实,与他们施加的政策影响有关。而这仅是其中一例。当两会中的官员和富豪代表委员过多,如何指望他们能够立法、选举、决策公正?

  说到底,要使两会发挥固有功能,代表委员公正履行职责,前提是对两会的代表委员结构和遴选机制进行改造,使之能大体反映内地各阶层状况,没有这样的改革,两会就不能消除金权政治的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