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鹏斩钉截铁大放厥词 是强烈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3-10 20:39: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李小鹏作为山西代表团副团长10日在全体会议上发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审议、代表团团长王儒林、副团长李小鹏等参加。

  从过去的2014年以来山西官场遭遇了一场大沦陷,被外界认为俨然成为李小鹏的不祥之地,作为备受争议的前中国总理李鹏长子仕途亦备受关注。但从两会上所发表的讲话可以看出,李小鹏或已平安着陆,完成切割。

  李小鹏言辞强烈释信号

  李小鹏在审议时说,“我们要深刻汲取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杜绝“七个有之”。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形成并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狠刹 “四风”、转变作风,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约法三章。要教育干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廉洁自律。”

  细细推敲,从上述两百余字中便可以发现,李小鹏用到“惨痛”、“杜绝”、“狠刹”、三个“严”字,这些强烈的言辞,体现了李小鹏对于反腐所保持的高压态势。

  李小鹏还说,适时修改立法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维护法制统一的需要,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李小鹏表示,“我赞同和拥护”,用简洁直白的话语回应,显示了他的认真态度。

  李小鹏也建议,要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通过立法、征税的办法进一步规范调节矿业权二级市场交易行为。这一点表明了李小鹏对于信息公开有利于反腐的深刻认识。

  过去一年,山西腐败形势严峻,先后有7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包括省委书记、省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副省长、省委秘书长、省会太原市委书记的山西13位常委换了一大半,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也在反腐中入京赋闲,但与袁纯清搭档李小鹏稳坐钓鱼台,既未牵入腐败案被查,也没担负领导责任,这也让外界质疑他的李鹏之子的身份让其拥有了护身符。但在2015年年初的此轮地方两会中,除吉林未公布有关数据情况不明外,山西经济也遭遇断崖式溃败,在全国30省区中GDP增速垫底。稍早前,山西省府重新调整领导分工,“班长”李小鹏诡异被“架空”。

  今年56岁的李小鹏曾是华能集团的总经理,被称为“亚洲电王”。2008年5月,李小鹏被任命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同年任山西省副省长,2012年12月任山西代省长,2013年1月顺利转正。李小鹏成为中国官场上由商入政的典范,不乏有媒体评价他“朴实、谦和、务实、低调”。不过,他在山西并未有亮眼成绩为人所知。客观而言,李小鹏在山西的仕途并不轻松,一方面他需要承受来自李鹏之子身份的压力,这一身份让外界对于其施政期待颇高;另一方面,他还需要在山西官场这个泥潭中生存,想要保持洁身自好就非易事,更何况要做出成绩。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被媒体问到主政山西的感受时,李小鹏曾给出了8个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可能也将是李小鹏未来仕途最真实的心境。

  风口浪尖上的李鹏家族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至今掀起的风声鹤唳的反腐运动,可谓吊足了外界的胃口。就在江泽民家族及其亲信集中异动引发公众持续讨论和揣测之后不久,李鹏家族再次卷入贪腐漩涡和传闻。李鹏家族这一次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还是源于李小鹏,他的一次诡异的工作分配,被广泛解读。李小鹏“领导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不再分管省监察部门、审计和国资委的变化,对此,外界普遍解读为削权,虽然此后有媒体认为这种情况并非孤例,但还是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惑。日本《产经新闻》刊发消息称,2015年习近平要打的大老虎很可能是李鹏,最初的靶子是李小鹏和李家金库管家李小琳。报道指,李小鹏同数名日本自民党干部关系极近,被怀疑泄漏了国家机密。李小琳也同令计划之妻谷丽萍一样,在日本藏有资产。

  事实上,早在2014年,关于李鹏家族的传闻就遍地开花。尤其是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长江三峡集团调查后,该集团一二把手于同一天双双去职,后续又有五大电力巨头之一的大唐集团副总裁蔡哲夫意外身亡,更是引发了公众铺天盖地的联想。彼时,中央党媒光明网同期发表的《三峡一二把手被免,反腐早该到电力》,更是直指三峡集团种种黑幕和幕后的大老虎,比如三峡集团收入节节攀升,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用电方面的便利,三峡沦为利益集团的牟利机器;在三峡内部,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领导分门别派,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

  更早之前,《东方早报》推出史无前例的12个版面特别报道《三峡再调查》,震动寰宇。三年后,该报只留下了一篇《人民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三峡工程》。由此可见,三峡管理之乱局非一日一寒,作为国家建设领域的骄傲,它不仅在防洪、发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这些年来,也为减少二氧化碳和硫化物排放,助力颇多。但抛开光鲜亮丽的成绩,为何这么多年三峡都稳如泰山、岿然不动?待到中央第九巡视组2013年下旬对其进行调查后才露出狐狸尾巴,背后的政治角力可见一斑。对于今日再次卷入风暴眼的李鹏家族,是否真的陷入了贪腐窝案暂未可知,但李鹏家族的成员长期被置于聚光灯下是他们逃不脱的宿命。  (苏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