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埃尔多安向习近平发誓 支持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7-31 19:22: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值土耳其总统所在政党丢失议会多数、新内阁有待组建,反政府武装暴力袭击和维族人偷渡问题引发中土关系紧张之际,土总统埃尔多安访华并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保证称,坚定支持中国主权完整。

  综合媒体7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访华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0日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土耳其经贸论坛并致辞时表示,双方达成共识,将推动发展中土战略合作关系。此前,据两国官方媒体都报道,埃尔多安29日与习近平会晤时明确表示反对“东伊运”,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反恐合作

  土耳其英文日报Daily Sabah网站称,埃尔多安在会晤中向习近平强调,土耳其永远不会支持在土耳其境内的任何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并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悉,埃尔多安近日曾表示,土耳其媒体发表的一些有关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人的打压涉嫌“夸大或捏造”。埃尔多安称,有关中国政府对维族实行严厉压制政策的新闻报道在土耳其激起愤怒,导致激烈抗议行动,而这些起到导火线作用的是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夸大其辞的谎言”。

  埃尔多安对习近平明确表态称,如“东伊运”等针对中国进行恐怖主义活动,那么土耳其政府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北京大学历史学副教授昝涛评论称,土耳其方面以前未曾“如此高调的形式和明确的姿态”表明反对“东伊运”立场,说明比过去有“很大进步”。

埃尔多安向习近平发誓  支持中国

  中土关系复杂微妙

  有人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复杂而微妙但又利益交织”。分析称,埃尔多安此次访华的三点不寻常:访华前土耳其出现反华抗议示威,中国官媒对他此行的低调处理,以及土耳其国内事务乱如麻。

  分析认为,“埃尔多安这次选择两国关系又因所谓维族问题出现摩擦,却对华展开国事访问,这种勇气和举动是颇不寻常的。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出,他希望借此与中方公开交流和解释的心情很急迫,期望此事不影响双边关系的态度溢于言表。”

  埃尔多安曾表示土耳其的国门始终向维族人敞开,并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所处的政治生存条件表示关注。土耳其一些激进组织指责政府和埃尔多安总统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新疆的维族人经东南亚偷渡到土耳其是中土两国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方面认为土耳其国内一些激进组织实际上成为维族人向土耳其偷渡的“蛇头”。

  土国内政局

  更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的国内局势。埃尔多安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在一个月前的选举中惨败,勉强保住议会第一大党位子,但丧失了议会半数的绝对席位,新政府尚未组成。

  据悉,埃尔多安近日表示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的和平进程濒临破裂。日前,土耳其边境地区的苏卢奇镇遭自杀式炸弹袭击,据信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袭击造成30多人死亡,引发政府反恐不力指责和大规模抗议潮。

  之后,埃尔多安下令战机袭击土叙边境叙利亚一侧的库尔德工人党据点。据报,他还同意美军使用土耳其境内的空军基地空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IS)目标。分析认为,埃尔多安在土耳其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寻求中方支持,中土两国加强反恐合作,是他此次访华的“题中之意”。

  而对于埃尔多安的突然访华,也有分析认为,为服务于G20峰会、合作反恐等都是表面文章。土耳其方面的真正意图是要借助中国攀入大国行列。而中国方面的真实意图则是借助土耳其打破北约的武器体系。这是中国即亚投行,从经济方面突破之后,从武器角度突破欧盟的又一战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