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泼在习近平阅兵式上的冷水

www.creaders.net | 2015-09-02 15:47: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利益》网站(The American Interest)刊登特约编辑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的文章说,中国正遭受经济危机,习近平面临越来越多的反对。即将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就是如此。这次庆典意在展示习近平已成功巩固并扩张了权力,但很快就成为全国的笑柄。

社交媒体的评论嘲弄阅兵,损害了习近平的形象。在网上广泛传播的一幅漫画,描绘形容枯槁的股市投资者走在阅兵的行列中。一首著名抗战歌曲的头两句“风在吼,马在啸”,被恶搞成“熊在吼,牛在逃”。阅兵还将显示,习近平在亚洲领土争执问题上的独断独行,如何激起了美国及其许多盟国的对抗。所以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或部队都不参与阅兵。

习近平和中国面临一些真正的问题。中国从信贷宽松、出口导向的旧经济发展模式变轨,令许多权势利益集团痛苦不堪,也从整体上拖慢了最近若干年来的高增长率。经济必须转型,但中国这艘巨轮要改变航线,没有强力操控是办不到的,尤其当新航线会在短期内带来经济痛苦时更是如此。习近平手中已经掌握了足够的权力,可以强力推行必要的改革,以重塑中国的经济。

习近平为掌控权力,采用从列宁、斯大林时代以来共产党领导人的典型招数——通过“反贪腐”清洗,对那些可能反对领袖的官僚和派系团伙制造广泛的恐怖,同时严厉打击那些试图对皇帝的新衣说三道四的知识分子、学者、记者。这些手段最新的一招,是打击股市分析员。据报道,中国官方已经惩罚了197人,罪名是散布股市崩盘和天津大爆炸事件的谣言。习近平毫无疑问是邓小平之后最强势的领导人,其权势甚至不亚于毛泽东。但任何极权都必须付出代价,习近平的代价是:

第一,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现在习近平是除平壤的金正恩外,近乎万能的领导人。他的任何错误都处在亿万中国人的目光下。因此股市猛跌,归咎习近平;北京当局的救市行动失败,也归咎习近平。天津大爆炸摧毁了附近的住宅区,还是只能归咎习近平。

第二,习近平集中越来越大的权力,激起了更多的反对。他的极权手段令许多党政官僚害怕,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准备随大流。随着清洗浪潮一天天逼近曾经大权在握的前领导人,习近平的每一步成功,都制造了一批铁杆反对派。这些人开始考虑:要么习近平下台,要么更惨的是他们入狱。习近平可能还没有料到的是,这两个问题会互相影响。反对派可能利用公众归咎习近平的那些失败来反对他。这种情况现在似乎正在发生。习近平的许多政敌正在想办法,利用中国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动员起来反对他攫取权力。

那些憎恨、恐惧习近平进行改革,即便是良性改革的所有人——大国企头头和经理;数以百万计喜欢大国企“铁饭碗”的中国人;靠古老行贿及共犯制度发财的地方党官员和数以百万计贪婪的中共党员;靠“投资为出口”增长模式吃饭的国营和私营公司老板和经理;向公司和地方政府提供大笔贷款的银行家和私人放款者等,所有这些人都认为,如果经济转型失败,他们就面临灭顶之灾。这正是中国目前面对的问题,也是习近平必须解决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