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吃饭喝酒伤脑筋的季节又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9-24 18:40:1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饭喝酒伤脑筋的季节又来了

  台湾明年举行总统和立法委员的选举,但是气氛已经开始发酵

  接到台湾朋友的电话,说是要约吃饭,但是要找些什么人一起吃饭,却是一件伤脑筋的事情。

  台湾明年1月16号要举行立法委员和总统的选举,自然这也会是席间大家“讨论”的话题。

  约吃饭,就怕饭局召集人或者东道主敬酒的时候突然爆出有关选举的说话,让有政治立场不同的在座朋友感到不开心。

  所以最近一些场召集大家聚餐的朋友们,在呼朋唤友的时候,就多了一个“确认政治倾向”的过程。

  政治倾向

  采用的方式不外从旁人探知的“道听途说”、要不就是间接询问的“旁敲侧击”,安排位子也要大费周章一番。

  简单一点的像是校友、同学、三五好友之间的聚餐,因为大家认识多年了,所以大家是“心照不宣”,尽量不提任何涉及选举的问题。

  有的餐会则是出席的都是大家政治看法差不多的,所以谈起政治,那就少不了大家一起“批K”、“酸民”还有“难宋”的“团体活动”。

  也就是说,不同的饭局,就会出现主场批评国民党、酸一酸民进党还有责难亲民党的宋楚瑜等等的场面。

  偏偏有的饭局是得要集合各地不同的背景、政治立场等等的人马,这种饭局吃下来,时不时火药味就盖过了菜香。

  这不是說大家的脾气就上来了,而且会在餐桌上表演全武行,不过那种言辞往来的酸度肯定爆表。

  一个例子是,有位挺绿的朋友向另一位挺蓝的朋友说“国民党明年输了,你要怎么办哟!真为你担心”,回答则是“要是国民党输了、民进党上台,你就可以当官发财了,我没关系,大家好朋友嘛!”,然后双方一阵不自然的笑声……..

  了解民情

  不过,参加这种酸度十足或者前述的“批K”、“酸民”以及“难宋”的餐会,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收获其实还蛮大的。

  台湾现在执政的国民党从去年11月底的九合一选举大败之后,声势一直低迷,从确定明年1月16日举行总统和立委选举之后,有关国民党的消息几乎都是负面消息。

  从外面看,国民党似乎明年难逃一败的命运,但是在参加“酸民”聚餐的时候,这些国民党的铁杆支持者自有一套“你怎么知道我们就一定会输?”的说法。

  三杯黄汤下肚、菜过五味,彼此距离拉近了,国民党支持者说话了,“不错,形势不看好,但是别小看国民党最后冲刺的爆发力”。

  他们举出了2012年总统选举的例子,说当时竞选连任的马英九在支持度上和当时挑战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一度呈现拉锯,但是投票结果却是马英九赢了70多万票。

  在这些人的眼里,国民党经过党内初选选出来的洪秀柱不论在出身、经历还有地方经验等等方面都不比马英九差,现在不过是国民党党内正在调适、整合,毕竟洪秀柱可以说是第一个真正经由国民党党内民意所选出的总统候选人。

  在野心理

  到了“批K”的餐会,虽然大选必将获胜的乐观气氛明显,不过席间他们还是有担心的地方,例如立法委员的选举,要是国民党继续维持席位过半,就算民进党的候选人蔡英文当选,未来执政的道路还是崎岖坎坷。

  他们希望目前看好的声势能够一直持续下去,也希望总统候选人的声势能够带动各地反国民党的力量,鼓励选民“用选票来教训国民党”。

  也有不少的人是支持亲民党的候选人、该党主席宋楚瑜,他们肯定宋楚瑜以前担任省主席时代的施政能力和沟通技巧,觉得“国民党失去了理念”、“民进党没有理想”,亲民党才是选民们的希望。

  虽然舆论还是民意调查,宋楚瑜都不是最被看好的候选人,但是他的粉丝认为,他的政治理念是最可靠、是最能够被接受的。

  所以从了解庶民百姓的角度而言,不论是酸度十足还是“团体活动”式的聚餐,都有其可贵之处,没有学者分析时那种长篇大论,也没有电视政论节目“名嘴”的喜剧效果,但是却真情流露。

  现在距离选举还有几个月,看来少不了还要多参加几次这种餐会,这个吃饭喝酒伤脑筋的季节还要继续下去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