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日高铁大战 恶性竞争让渔翁得利

www.creaders.net | 2015-10-27 08:46:4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高铁大战 恶性竞争让渔翁得利

  10月初,北京提出50亿美元免担保条件,抢到兴建印尼第一条高铁的合约,坏了日本大计,让日本舆论界大譁。最新一回合,日本效法中国,以利率不到1%的融资,23日争取到印度孟买首个子弹列车计画。明年吉隆坡到新加坡有马新高铁招标,越南也有建高铁的构想,中日高铁外交战还有得打。

  中国高铁近来在海外市场攻城掠地,如英国邀请中国建设高铁,吸引中国资本参与是主调;印度除了给日本这段500多公里的计画外,还给北京策画由新德里至孟买1200公里、造价将达300亿美元铁路的可行性评估,并将另两条路线的可行性研究,交给法国和西班牙,意图引进多国竞争,争取利益最大化。而中美合作建设并经营美国加州通拉斯维加斯的高速铁路,在「欧习会」后,中方提意向书。

  中国政经实力和「高铁外交」力量强大,是最大筹码。2014年底,中国高铁路线营运里程达到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5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将达1.9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里程的60%,运营经验与安全已受到一定检视与肯定。建设成本方面,2014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高铁分析报告,中国高铁建设成本是其他高铁大国成本的三分之二;中国在高铁数量、技术、成本上都占优势,也难怪中国要对高铁输出寄予厚望。

  然而,日本新干线也不是省油的灯。通车50年零事故的纪录,安全品质已接近神话。新干线「安全、准时、快速、便利」成世界标竿。50年历史的新干线在日本,至今唯一输出地只有台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积极推动新干线走出去,期待振兴日本经济及政治实力。

  因此,日本政府提供「官方发展援助」(ODA)贷款,让原本决定给中国兴建的泰国清迈到曼谷高铁线,在日本提供不到2%利率下,硬生生被日本夺走,导致中日两国高铁大战成了「砸钱大赛」。印度铁路局长密塔说,很多国家都提供高铁技术,但同时提供技术和融资的只有日本。

  几次角力中,中日各有斩获,但国际争逐游戏使成本与风险越垫越高。日本媒体批评,印尼宣称将高铁计画交给中国,就是印尼在玩弄中日平衡外交。虽然日本早在2009年就进军印尼,部署高铁投资。印尼新总统佐科威上台后风向转变,先向中国抛合作计画,再声称高铁太贵,要废中日两国的计画改投资中速铁路,硬逼两国降价。印尼也学台湾,扬言「政府零出资」,日本要求政府担保,但印尼官员透露北京「有胆量」提供免担保融资,让日本受挫。中日两国砸钱抢生意,亚洲各国当然乐看好戏。

  另一关键因素,是印尼和印度两项高铁计画,都是总统或总理家乡的重要建设,也是新政府的筑梦政绩承诺,谁能协助当地政治领袖「筑梦踏实」,就抢到生意,安全技术反而是次要。然而,取得投标是一回事,能获利并有效营运又是另一回事,破产的台湾高铁就是显例。未来印尼、印度政府能不能做到有效营运高铁,还在未定之天;中日为振兴国内经济,拼高铁输出,反而成东南亚诸国玩弄的对象,对中日两个大国都有些得不偿失。

  固然高铁路线竞争,除了经济利害,还有政治战略的谋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都有为大计画做后盾的思考。日本的亚洲开发银行与东南亚经营,何尝没有类似盘算。中日较劲结果,反而成为各国政客广开支票的提款机,成为扭曲当地政商关系的助力,后遗症之大,只怕未必能创造和发展;而一旦挫败,可能拖累整体经济,相信不是两国领袖所乐见,但中日恶性抢标下,面子第一,已无法兼顾这些后遗症。

  其实,国际竞争早已不是冷战的零和游戏,国际商战更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中日高铁大战何尝不可做如是观。中国高铁许多核心技术还在日本手中,而新干线运营成功获利经验,世界少见;但有效的资源与劳动力的投入,须由中国高铁来促成。两国现在的恶性竞争,是损人不利己的愚蠢作为。

  中日如果能打破局限,互相截长补短,重新部署彼此合作关系,未尝不能重新定义开发中国家的高铁市场,如能有效分工,可能共创双赢,甚至三赢局面。中日两国竞争,已改写西方文明创造世界的历史,未来亚洲自身的力量会不会有更耀眼演出,就看中日领袖的格局与眼光,能否放下历史和政治恩怨,携手创造新速度与新梦想,改变世界的风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