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大选已到肉搏阶段 却不够热闹

www.creaders.net | 2015-12-27 21:27:0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了耶诞节,再两个星期就是1月16日(星期六),那是台湾大选的投票日。因此现在已到了选举的最后冲刺阶段,但使人觉得奇怪的是,虽然这次选举事关重要,但这次选举热闹的程度却不如往昔。

  热闹不如昔 因绿营胜局已定

  这次选举显得不够热闹,有许多原因﹕

  (一)根据台湾的选举习惯,如果候选人势均力敌,选战就会各拼全力,奇招百出,群众的情绪也会被挑起,选情当然热闹。但今年的选举,由于国民党政绩不佳,候选人太弱,总统选举民进党的蔡英文和陈建仁一枝独秀,总统大选蔡英文大胜之局可谓已定,民进党的立法委员也会一党过半,由于国民党败局已定,它们选起来当然不怎麽带劲。攻守双方的态势已定,选战当然显得冷清。

  (二)2015年台湾经济相当恶化,全年的经济成长率可能无法保一,当经济死气沉沉,人们的心情自然也充满了无声的愤怒,这乃是国民党这边一面倒的挫败感出现的原因。国民党虽然办了几个大型的造势集会,但除此之外的活动都相当冷清。

  (三)过去十几年,台湾每次选举,对中国如何维持关係始终是选举的政策话题,但国民党在马英九任内,两岸关係已走进了死胡同,两岸关係的话题退烧,国民党已失去了问题的主导权。所以这次选举已没有了重要的议题和针锋相对的辩论,当选举少了争执点,当然热闹不起来!

  因为上述几点原因,所以这次选举就在小问题上互作文章。国民党的副总统候选人王如玄因为涉及炒作军眷住宅,形象大坏,国民党遂在蔡英文家属的房产问题上大作反面抹黑文章。国民党内两大最擅长搞负面选举术的名嘴蔡正元及邱毅,在最近两个星期,真是出尽了风头,也出尽了洋相,堂堂国民党这次居然勐打抹黑牌,其实对国民党并没有任何好处。国民党勐打抹黑牌,对蔡英文的民调毫无影响。根据台北《自由时报》12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蔡英文是47.55%,朱立伦只有14.22%,宋楚瑜则是只有7.2%,没有表示的为31.03%。由以往的经验,不表示意见的,多数是民进党的绿色群众,所以我们已可大胆预测,这次选举,民进党的蔡英文可能会得票超过半数,这是台湾惊天动地的巨大变化。

  而就在选举已到了最后时刻的现在,上个星期突然引爆了选举以来最有爆炸性的大事件,那不是别的,就是国民党的党产问题。

  人们都知道,国民党在1940年至70年代,权力极大,因此党国不分,国民党从政府手上取得了很多土地,又从国库取得了很多财源,办了许多党营事业,从石化、製药、房地产,到报社文化出版,全盛时资产总额超过了台币千亿以上。台湾解严后,政治民主化,以前那种操作模式已无法继续,党营事业遂不能再扩大,但以前积累的庞大财产,遂成了国民党养人及从事各种选举的财源。国民党在连战和马英九两个主席任内,就大量出售资产,估计收入了600亿元。这些金钱除了用于选举之外,有些可能是化整为零,隐藏起来,以防止政权易手,被新的统治者没收清算。

  国民党标售党产启人疑窦

  而这次选举,国民党可能输掉总统,也可能输掉国会的多数席次,届时新国会可能发动清查党产,如果当年的党产来源不正当,可能被没收;此外就是这次选举必须花大钱,才可稳住国会席次,当国民党拥有一定席次,清查党产的议桉才可以挡得住。可能为了上述原因,所以最近一个多月,国民党的党产控股公司「中央投资公司」和「裕台开发公司」,遂大动作的标售党产,计有帛琉一家观光饭店的股权、台中一大笔土地、台北市文山区,以及彰化市一笔土地,这些土地多达7000多坪,总值好几十亿。国民党在这个敏感时刻出售党产,当然启人疑窦。它是要赶在国民党大败前出清党产,避免将来被追讨?或是要将党产化整为零,以利隐藏?或是急着要大量用钱,以求保住权力?对选举经费有研究的专家表示,这次选举,国民党到了现在,各种广告费及补助,已花了大约10亿,最后会花多少,还不确定。这次选举可能是台湾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次选举!

  因此,国民党出卖党产土地,已后来居上,成了台湾最后的热点。民进党的蔡英文也于12月18日亲自站上火线要求国民党说清楚讲明白,她也要求台湾的财团不要介入国民党的党产标售,以免将来这种买卖发生纠纷,自己惹火上身。国民党在选举的敏感时刻,大动作、大手笔的出清党产,的确是个重大的疑点,这个问题可能会一直延续到选后。

  现在大选已到了最紧张的最后两星期,正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已经开始,那是选举的肉搏战,除了辩论的肉搏战外,战场也延续到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台商乃是国民党的基本群众,国民党已派出选举总干事李四川、总顾问洪秀柱等人前往中国大陆拉票,希望台商返台投票;另外则是最后已有传言,国民党的正蓝旗退伍军人党部将改投新党。种种迹象显示出蓝色群众乱成一团,蓝军势衰则乱,这乃是当今的最后气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