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最高科技奖空缺 无人推荐屠呦呦

www.creaders.net | 2016-01-11 12:01:28  新京报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高科技奖空缺 无人推荐屠呦呦

  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而未能颁发给已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引起舆论关注。屠呦呦取得令人叹服的世界医药科技成就,可以获得拉斯克奖、诺贝尔奖,但攻不下中国自己的科技最高奖,原因竟是没人推荐她。

  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月8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而代表大陆最高科研成就的奖项——国家最高科技奖时隔11年后第二次出现空缺,此前荣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屠呦呦也没能拿下该奖。对此,《新京报》采访国家科技奖奖励办负责人表示,在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过程中,没有个人或单位推荐屠呦呦。

  据介绍,此次评奖首先由130多个推荐机构或有资格的专家进行推荐,此后通用专案被4万多名评审专家随机遴选进行网络评审或审读,再由各评审委员会评审,最后依次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审定,科技部审核,国务院审批。

  该负责人说,“屠呦呦发明的青蒿素为保护人类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她获得诺奖也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是最高科技奖有自己的法定程式——如果没有人推荐她,我们也没有办法。”

  回顾2015年的中国科技,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无疑是最亮的一颗星。但是没有人推荐屠呦呦或青蒿素的发明,这本身就令人不解。对此,外界认为,“没有个人或单位推荐屠呦呦”,凸显了中共的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人际关系学等等方面的含量,高过真才实学。

  屠呦呦取得令人叹服的世界医药科技成就,但她因未拥有博士文凭,未有海外留学经历,没有院士头衔和个性耿直等原因而不能在中国科技界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很多网友为屠呦呦鸣不平,批评中共仍然歧视“三无科学家”。

  还有网友称,真正的科学家就不会搞人际关系,更不会搞政治,获得诺贝尔大奖时领导就想来沾点光鲜的边,不过屠呦呦也令这些领导难堪了。

  此前,屠呦呦应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领取诺贝尔奖,于12月4日中午抵达北京机场。官方原定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贵宾室为她举行送别仪式,但是屠呦呦在丈夫和女儿等亲友团的陪同下,并没有如约通过官方贵宾道,却避开送行领导径直登机。屠呦呦的行为被认为是对官方表达了某种回应,令中共领导们有些难堪。

  科技界风气不正,弄虚作假、拉帮结派和学阀现象严重,骗取科研经费却不干实事的事例层出不穷。中共官媒《人民网》罕有发声批评中共自身体制之下,“默默工作、不善交际、敢讲真话、贡献卓著的落选院士,涉嫌造假、擅长公关、有权有钱的却顺利当选、风光无限。”

  对此,有评论认为,实干的,敢说真话的人常常受到压制,而那些善于搞人际关系,善于投机钻营的人反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比如在院士中产生了何作庥那种“科痞”人物及王正敏等涉嫌严重抄袭的专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