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山西沦陷 李小鹏上演绝地反攻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10:06: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西沦陷 李小鹏上演绝地反攻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似乎已经无路可退。在2014年的官场塌方式腐败之后,山西的经济也遭遇断崖式下跌。刚刚召开的山西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整个2015年山西省的GDP增速仅为3.1%,虽然以0.1%的微弱“优势”超过辽宁省不再垫底,但此增速仍创下了山西省近34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这种政治经济双寒冬的压力之下,李小鹏却颇有绝地反攻之势地祭出“军令状”——到2020年确保山西农村贫困人口“全脱贫”。

  山西政经皆沦陷

  1月27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也揭开了2015年山西经济的惨淡结局——GDP增速3.1%创34年来最低。虽然相比2014年GDP增速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排名似乎进了一步,但是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价持续下跌、工业增幅下滑,经济发展的压力仍然沉重得让山西官员无法松上一口气。

  整个2015年,山西经济都笼罩着一层雾霾——上半年GDP同比仅增长2.7%,位列全国倒数第二;前三季度,GDP同比仅增长2.8%,同样居全国倒数第二。“我省经济发展仍处于最困难时期”,这句话成为对山西经济现状的共识被多次公开提及,包近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

  实际上,山西省的GDP从2013年的8.9%断崖式下滑至2014年的4.9%后,已将2015年GDP预期增长降至6%,但省长李小鹏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显示:山西GDP下滑的态势不仅没有得到遏制,一直滑落至3.1%。压力不仅仅来自当前的发展困境,也来自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全国各省市目前的发展态势,要在2020年达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大陆GDP年均增长底线是6.5%。

  当下的山西,无论政治生态还是经济现状都处于“史上最黑暗”时期。自2014年省委班子遭遇“塌方式腐败”之后,山西官场重建困难重重。2014年6月以来,杜善学、聂春玉、白云等曾主政山西省吕梁市的副省级高官相继落马,市长丁雪峰、副市长张中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被带走调查——吕梁,成了山西反腐的风暴眼。不仅如此,在2014年末的令计划案中脱颖而出的所谓“西山会”,同样是一个囊括山西籍重量级商人的权贵团体。

  此前曾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17日,山西仍然空缺实职省管干部311名,空缺率约14%,其中包括15个县委书记。新换了8个常委的新班子对全省不够熟悉,贪官不断落马,可用的“好官”发掘困难,官场出缺越积越多。甚至有一位当地的官员透露,山西有119个县,有103个县发不了工资。“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级财政普遍困难,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9.8%。”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

  退无可退李小鹏无奈奋起?

  面对“令人焦虑”的山西政经局势,曾经表态“永远做个小学生”的李小鹏于1月27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调承诺,2016年确保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我们要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村、决不落下一个贫困户。”这种表态,显然一改李小鹏此前的低调无为的形象。

  和妹妹李小琳的高调不同,由华能集团转任山西副省长以来,李小鹏一直都较低调,十八大后一度传出他有望调任湖南省长,但最终只是就地转正为山西省省长,最终未能离开山西这块“是非之地”。经历2014年官场和经济的双重大衰败,屡涉险境却“明哲保身”的李小鹏多次被卷入诡异的“架空”传言。2015年1月12日,山西省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的最新工作分工情况。李小鹏领导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但不再分管省监察部门、审计和国资委的变化。对此,外界普遍解读为李小鹏被削权,虽然此后有媒体认为这种情况并非孤例,但还是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惑。

  但是2015年的李小鹏却一改以前的低调作风。2015年6月,就在妹妹李小琳的负面传闻满天飞之际,大陆媒体突然爆出,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被批准访问美国。按照惯例,中共地方高官外访需要向中央提前申请报备,得到中央的审核通过后,方可成形。李小鹏此番外访并被媒体报道,被解读为涉险过关,不再受到家族负面传闻的拖累。2015年8月,在李小鹏的积极运作下,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率58家央企集体入晋洽谈合作,援助山西经济走出内地倒数之列。国资委此番山西之行共签约47个合作项目,对山西总投资约1,555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拟引资973亿元。如此规模、如此规格的招商引资,山西是十八大之后大陆31个省区市中的“独一份”。

  2015年年底,李小鹏更是多次就扶贫发声。11月30日,山西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见。同一天,山西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12月1日,李小鹏来到左权县柏峪村扶贫联系点,调研基层一线扶贫开发工作,跟村民代表研究扶贫项目时提出“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调研结束后,李小鹏主持召开了“扶贫”座谈会,提出: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众所周知,对于扶贫,虽然没有中共的反腐打虎那般吸引媒体和舆论的关注,但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公开宣称“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李小鹏如此着力于扶贫工作,显然是“向中央看齐”的一种行为和表态。

  2016年1月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其新年首次出京考察,安排在了“水深火热”的山西省。李克强不仅鼓励深陷危机的钢铁企业“浴火重生”,还特别提出重振晋商精神。外界认为,李克强此行饱含深意,意在安抚当地“焦虑不堪”的官场以及民心。

  其实不止山西,对于整个中国大陆而言,早年粗放的片面的经济增长模式早已动力衰竭。“经济新常态”也好,“供给侧改革”也罢,当下中国所面临困境是通往持续发展、实现“双百”目标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中国政治经济转型的艰困之境,地方大员显然已不可能明哲保身。在此背景下,因为家族原因一项被外界解读为庸碌无为的李小鹏,此番奋起或许有其自身追求更进一步的内因,但是中共官场环境的外因则一定存在。李小鹏的绝地反攻能否奏效,只有静待后期效果如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