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学生谈春晚:越来越难看,但又都在看

www.creaders.net | 2016-02-07 15:15:50  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是一年除夕夜。每年这个时候,吐槽央视春晚都会变成一场全民狂欢。明星假唱、小品不好笑、网络流行语太老……春晚越来越难看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可是据央视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7.5亿观众收看春晚,2014年观众规模达7.04亿人,去年看春晚的观众也有6.9亿人。不难看出,即便春晚的观众人数逐年降低,但其仍然是年度关注度最高,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节目。为什么春晚越来越难看,却依然能吸引六七亿人收看?

  春晚的兴盛,和电视业的繁荣是分不开的。春晚始于1983年,在那个内容和平台都很稀缺的特殊年代里,人们娱乐方式单一,观看春晚,似乎是除夕夜唯一算得上时髦的娱乐方式了。而如今,随着卫视春晚和网络春晚的兴起,央视春晚一家独大的格局逐渐改变。今年,不仅卫视春晚各出奇招,大牌云集,网络春晚发力更明显。两个90后女生雷阿敏和刘媛媛准备办一场网上直播的“互联网春晚”,杭州一家短视频公司正在做国内首档“90后手机春晚”……内容和平台多元化趋势明显,央视春晚的霸主地位显然受到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表面上春晚观看人数依然很多,但实际观看人数却并不多。很多时候春晚只是个背景声而已,并没有人认真看。原来那一套内容已经无法满足观众了,即使春晚刻意迎合年轻人口味,请来韩星和TF-BOYS,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它受到许多局限,又要调和各种口味,方方面面都要照顾到。中庸的东西往往不易出错,但也成不了精品。更何况,“互联网+”的时代,每个人都能轻易找到“私人定制”的专属节目,何必要看大杂烩般的春晚?

  但春晚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取消。极端地说,即使春晚节目再糟糕,再没人看,它依然会办下去。因为它的文化内涵早已发生了变异,它从一台单纯的春节联欢晚会变成了一种春节文化现象。它早已固化成春节的一部分,成了一个仪式化的“习俗”。老一辈需要它烘托年味,年轻人要用它吐槽,久未谋面的亲戚们甚至更加需要春晚,因为它可以给大家带来公共话题,缓解尴尬。

  从客观上来看,春晚每年能吸引六七亿人观看,和央视的垄断也分不开。除夕夜几乎所有的卫视都在转播春晚,你不看春晚看什么?如果同一时段所有的卫视都放自家的春晚,央视春晚还能独占鳌头吗?我看未必。

  国人难以改变的心理习惯,再加上春晚《新闻联播》般的霸屏,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央视春晚的“虚假繁荣”:表面上收视喜人,热热闹闹,其实内里早已“不合时宜”,被人抛弃。人们看中的不是它的内容,而是它带来的附加值。所以那么多艺人即使不要报酬也要上春晚。比如小沈阳、刘谦,依靠春晚一炮走红,王菲借助春晚舞台成功复出。所以今年郭富城为了宣传新片《三打白骨精》,费尽心机炒作想上猴年春晚。春晚是没多少人看了,可它的热度依然很高。对于商家而言,从早期单纯的插播广告,到今年支付宝花费2.68亿元打败微信,成为央视春晚独家互动平台,看中的都是春晚带来的“注意力经济”,其终极目的都是瓜分市场蛋糕。

  反过来,艺人们为了上春晚使尽招数,商家为了争夺市场份额砸下重金,这些新闻从另一方面也炒热了逐渐衰落的春晚。相比较春晚节目的质量,人们更关注艺人的八卦和商家的红包之争。可以说是娱乐八卦、段子手和商家红包拯救了节目乏味的春晚。

  所以,即使春晚越来越难看,观看人数依然能达到六七亿。从1983年到2016年,人们的注意力从未离开春晚。只是,原来吸引人眼球的是精彩的节目,如今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层出不穷的八卦、吐槽和春晚现场的“红包口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