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塑山西:李小鹏真人秀 骆惠宁开药方

www.creaders.net | 2016-08-21 21:1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塑山西:李小鹏真人秀 骆惠宁开药方

  电视节目中,山西11个城市官员集体出境,被指“姿态开放亲民”

  近日,港媒对山西卫视的一档旅游竞演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置评,“为了‘拯救山西’,11位市长踏上了综艺舞台”,主政者希望用一场官员真人秀节目让十一个城市争夺2016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转型中的山西试图借助文化旅游业“拯救”本省经济。分析指,重塑山西政治生态和重塑山西经济生态同样重要,用旅游“拯救”山西经济的初衷可赞,但山西人自己准备好了么?

  像挖煤一样挖文化旅游?

  据称,《人说山西好风光》的节目名称是在选了很多个备选名称后,最终由山西省长李小鹏敲定的这个名字。试图要通过这档官员真人秀节目完成“展现山西新一代主政者的风貌,同时完成山西新形象的重塑”的目标。坊间认为,李小鹏在山西需要通过政绩来表明自己有能力继续在中共内部担任更高的职务,承担更多的责任。

  陆媒称,“2016年,山西经受着煤炭寒冬的考验,并且面临政治、经济、民生和生态上的‘立体性困扰’”。众所周知,山西经济在一切绕着煤炭采矿转、享受了黄金十年的发展后,风光不再,GDP增速在去年跌到中国各省倒数第二的位置。轻工业基础的缺失,最佳招商引资机会的错过,煤产业尾大不掉等,让山西在转型之路上举步维艰。

  习近平主政后,祭出反腐利器让山西官场“震荡”不断。在薄熙来和令计划落马后,“西山会”作为中国当今社会最重要的“团团伙伙”也浮出水面,这让原有山西官场各地主官几乎清洗殆尽。

  刚刚今年6月30日去职的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也没能让中共高层对山西经济状况满意——王到任山西后,虽然重塑了山西的政治生态,却没能在经济上有所作为。

  山西文化历来深厚,有“五千年文化看山西”之称。山西高层不遗余力地向外界宣传山西,称将“像挖煤一样挖文化”,让外界认识不一样的山西。近年来,山西煤老板转型投资开发旅游业,这或许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投资。据陆媒称,山西25家省级休闲度假区,几乎都由资源型企业开发建设;由资源型企业投资或参股开发建设的星级饭店76家。

  然而,进入陌生领域的过程是缴纳“昂贵学费”的,许多煤老板都因为盲目地推进项目闹出了尴尬或者笑话。在山西,“太多的失败案例,让手握重金本想进入旅游业的老板们望而却步”。山西旅游局相关官员透露,“很多旅游项目短期内钱‘只进不出’,煤老板们很难拿出钱再去投资,再加上身边有很多失败的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煤老板的投资热情。”

  7月29日,在《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最后一期节目上,山西副省长王一新出现在舞台。媒体称,他提了一个问题:“当天下的游客乌泱乌泱地来的时候,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么?”

  拯救山西:什么才是“必然选择”?

  2014年的9月1日,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王儒林空降山西,担任山西省委书记,被赋予整顿山西吏治、提振山西经济的重任。2015年的9月1日,王儒林在山西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的讲话,洋洋洒洒近3万字,被业界视为他向低迷的山西经济开了一炮。然而,直到王儒林离开山西,提振山西经济“还是一道待解的难题”。

  2016年6月30日,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调任山西省委书记。陆媒称,山西经济转型迫在眉睫,经济学博士骆惠宁更是备受期待。

  上任不到两个月,骆惠宁为山西经济开出的药方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媒体引述骆惠宁调研后的判断:“当前山西经济,问题的根子在经济结构上。”媒体还注意到, 骆惠宁特别看重创新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显然这“李克强经济学”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称,有经济学博士背景的骆惠宁是不会只“押宝”在文化旅游产业的。“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 后面的还有多少“宝”可压,什么才是“拯救山西”的必然选择还需要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骆惠宁给出的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