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后地方易主 封疆大吏退还是进?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09:14: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8月28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云南省委主要负责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陈豪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同时宣布对李纪恒“另有任用”。

  几乎同时,新华社消息称湖南易主,经历上海、黑龙江等辗转历练的湖南省长杜家毫接替徐守盛继任湖南省委书记,且徐守盛生于1953年,消息并无“另有任用”字样,应属循例退休;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吴英杰亦于当天接棒“另有任用”的陈全国,跻身一方诸侯。

  ——一日之内,三省区易主。这是在今年北戴河会议结束近半个月之后,掀起的第一个封疆大吏履新高潮。而在此之前最近的一次类似大换血还要追溯到今年6月末那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彼时,江苏、江西、湖北、青海、山西多名党政主官或转战或退役。

  人们注意到,恰恰在8月末的这次云南、西藏、湖南易主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新华社在之后的报道中亦提到“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北戴河后地方易主 封疆大吏退还是进?

北京时间8月28日,中共一口气宣布三省区换帅,掀起北戴河会议后的第一个高潮

  不过,不同于6月末的那次履新潮多为异地调动,此次三省区均为省区递升。譬如云南,李纪恒的继任者陈豪2014年10月份空降云南,接替接班秦光荣的李纪恒执掌省政府,此次再度接班李纪恒也是常规性调动。其实,1954年出生的陈豪年长李纪恒3岁,反而要为之搭班子,在当年还成为一时奇观。再如湖南,在接班徐守盛之前,杜家豪也是早在2013年3月便从黑龙江南下,以湖南省长一职作为今天上位的跳板。

  至于西藏,由身为自治区常务副书记接班其实也是一种惯常的升迁路径,从1974年便在西藏林芝当知情的吴英杰扎根西藏40多年,从未离开西藏履职,这对于一个汉族干部来讲自然是受重用的资本。须知,当年胡锦涛主政西藏曾因西藏恶劣环境所造成的伤害而滞留北京多时,而之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当年更是因为突发脑溢血而不得不中断任期。

  另外一个特别的相同之处在于,此次未被宣布“另有任用”的徐守盛生于1953年,按正部级退休年龄来算亦未满65周岁,预料也将步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原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以及原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的后尘,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赋闲”。而当时,这三人的退休年龄颇为尴尬。

  强卫生于1953年3月,现年63岁;罗志军生于 1951年11月,到今年11月满65岁;王儒林则是生于1953 年4月,同样也是63岁。根据罗志军的说法,其不再担任省委书记是因为达到换届年不再提名的年龄,即是说65岁不再提名,而不是63岁不再提名,那么强卫和王儒林如何解释呢?尤其是王儒林的继任者骆惠宁生于1954年10月,仅比王年小6个月而已,这更加深了外界疑虑。实际上,这恰恰可能体现了中共高层的一个新思路,对1953年及之前出生的地方大员(政治局委员除外)将面临下台,以便提前布局十九大。

  而如果按照这一思路,这场北戴河之后的地方变阵恐怕还远远没有结束。如果分阶段进行,今年六中全会前后可能依然会有小高潮出现。据多维新闻的统计,目前来看,1953年12月出生的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1952年2月出生的内蒙古书记王君、1952年7月出生的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1952年12月出生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1952年12月出生的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1953年1月出生的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1952年10月出生的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1952年12月出生的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等8名封疆大吏的仕途可能在年内明朗化,若未退休那么跻身政治局的可能性将大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