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保监会终于出手 姚振华哭了王石笑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8-29 10:34:49  看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保监会终于出手 姚振华哭了王石笑了

  万科股权之争的闹剧正朝着有利于王石的方向转变。保监会最近发了一个文,规定保险机构收购上市公司,20%以上新增的股份应当使用自有资金;而且保险机构不得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宝能系接下来继续增持万科A,必须用自己的钱,不能再借钱来增持,而且还设定了宝能系增持的天花板—持股比例不超过30%。

  这份将约束宝能系收购万科行为的文件名为《关于加强保险机构与一致行动人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是保监会首次立规加强监管险资一致行动人。

  很显然,姚振华的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上掀起的这场腥风血雨,不但惊呆了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们,也把监管部门忙得手忙脚乱,只能紧急用事后修补来补漏洞。这次姚振华把保险资金运用玩到极致(把保险公司当提款机),引来不少模仿者,据说郭广昌的内部地产会议讲话都提出要学习姚老板了。姚老板以区区400多亿拿下国内最知名的地产开发商,摘下人家辛苦奋斗几十年的成果,尤其花的还不是自己的钱这点最牛,已经成为教科书级的经典案例。

  而保监会这次出招也够狠,直接命中宝能系的要害:保监会规定持股20%以上就属于重大股票投资,继续增持股份就必须使用自有资金。宝能系现在持有万科股权已经超过25%,已经属于重大股票投资。宝能系再继续增持的话就不能再用融资的钱了。

  这点对宝能系打击不小,宝能系根本拿不出那么多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就算宝能系能拿出足够多的自有资金继续增持,保监会还有另一条规定约束他:保险机构不得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宝能系就是通过旗下保险机构前海人寿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共同收购上市公司万科A的。如果把保监会这里说的“收购”狭义地理解为全面要约收购的话,那么宝能系持万科股权比例就不能超过30%;如果理解为通常意义上取得控制权的收购行为的话,那宝能系现在就不能再继续收购万科的股份了。

  总之,宝能系继续再增持万科股份已经很难了,如果再冒出来一个股东大手笔增持,宝能系第一大股东的宝座难免不被夺走。宝能系,看好你嘴里这块肥肉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