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不愧国民党第一女汉子

www.creaders.net | 2016-11-01 07:19:24  环球人物杂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秀柱不愧国民党第一女汉子

  今天,最引人关注的同框,大概就是这张新鲜出炉的“最萌身高差”……

  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与洪秀柱握手。这一幕,大家也是期待了很久吧!

  这次洪秀柱访问大陆为期5天。明后两天,她还要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的部分活动。这也是她就任国民党主席后第一次率团访问大陆,一路皆广受关注。

  10月30日离开台湾时,便是大批媒体簇拥。

  昨天,冒雨在南京拜谒中山陵。这已经是国民党领导人访问大陆的惯例。

  随后飞抵北京,规格也是很高,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接机。洪秀柱说,北京天气冷,“但心热就好”。

  今天上午,她参观了中关村创业公社,与台湾创业团队对话。其中有人研发测“桃花运”的APP,洪秀柱开玩笑道,这个“我们私下再谈”。

  洪秀柱此行,一路颇不平坦。蔡英文和“总统府”一声不吭,民进党其他政客阴阳怪气,隔空喊话威胁她“勿踩红线”,不得与大陆方面签署任何协议,“否则依法处理”。就连国民党内部,也是顾虑重重。

  出发前不到一周,洪秀柱和马英九还吵了一架。10月24日,马英九邀请党内大佬座谈,说是召集大家为国民党目前遭遇财务困难出谋划策,但党产问题谈到一半,却扯到了洪秀柱访问大陆的事,很显然,是在借机“敲打”她。

  为什么要敲打?因为洪秀柱在两岸统一问题上的表态一贯“太直接”,国民党大佬们深怕她访问大陆期间“说错话”,被民进党抓住把柄,拿来给国民党“扣红帽子”,所以定要千叮咛万嘱咐,让她在提“九二共识”时,千万别忘了补上那句“一中各表”。

  马英九的“敲打”可能也是出于好意,据说一度说到动情哽咽,但洪秀柱似乎并不领这个情,当面便呛了回来:

  你讲的我都知道,两岸谈判很复杂,会通过各种管道,而且“九二共识”不只有“一中各表”还有其他的,不是还说两岸要共同追求统一吗?怎么不讲追求统一?

  坊间传闻,马英九说话时,洪秀柱边补妆、边冷淡回应,气氛闹得很僵。事后,国民党官方急忙否认,朱立伦亲自出面和稀泥。然而传闻实在太有画面感,也太符合出场人物个性——无论是马英九的“含泪相劝”,还是洪秀柱的“直言呛声”。

  敢说、敢出头,是洪秀柱的一贯作风,当年号称国民党“第一女战将”。她身材娇小,性格却是直爽泼辣,典型的白羊座,因此得绰号“小辣椒”。

  全台湾都知道洪秀柱的口才好。她读小学时就参加演讲比赛获奖,获奖的消息登上报纸,标题就叫做《有说话天才的洪秀柱小妹妹》。进入政坛之前,她当过老师,后来又当过学校的训导主任,小个子、大嗓门,看到学生吵闹,一嗓子出去,全楼都能听见。学生对她的回忆是“很凶,但会讲道理”。

  20多年前,洪秀柱脱离教职转战政坛,但这股“训导主任”的气场一直没有变过。她连任八届“立委”创下纪录,给人留下的是横眉立目、疾言厉色的印象:审查预算案,动辄几十亿的规模,但她就是能抓到里面隐藏的几千万小项目中的问题。

  无论多大的官、多强的对手,她都敢挑战。2001年6月,国民党“中常会”上,洪秀柱直斥李登辉:对国民党不忠、不仁、不义,是“党内毒瘤”,提议立即开除其党籍。2008年8月,又是她第一个开记者会出示“陈水扁家族弊案”的关键证据。当时有数位“立委”都收到了这份证据,但只有洪秀柱有这个胆量站出来。

  “训导主任”对“自家人”也不留情面,国民党政见发表会上,洪秀柱直陈:“试问我们还有没有追求更高和平的勇气,还有没有奋斗牺牲的精神,还有没有‘救国’的理想?还是只想着守住偏安一隅的现状,让本党变成了一只在温水中沉迷的青蛙?”

  连马英九也逃不开她那张利嘴:“马先生是个老实人,但这个老实人沟通无方,也许是他说话的方式吧,最后都沟而不通。”

  一个人如果总说实话、总是太直接地击中别人的痛处,大抵是不会太讨人喜欢的。有人说洪秀柱“党内的敌人比党外还多”,也正是这个道理。

  但这个经历过世态炎凉、靠自己一路奋斗走上来的女人,注定是这样的脾性。

  她出身“四级贫户”,又是犯人的女儿。父亲因为对时局发表“不当评论”,被送到绿岛“感化”3年3个月,40年后都没有平反。父亲入狱期间,母亲靠做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因为辛劳,数次昏厥。她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都在贫寒中度过,读大学时,因为家中没有钱,甚至要放下自尊心,向同学借钱凑学费。

  若干年后她说,“我比史上所有的‘总统候选人’都穷,我知道什么叫三餐不继,我了解当一个国家经济衰退时,它不只是冰冷数字的GDP滑落,而是很多穷人的家庭没有去处,很多穷孩子筹不出学费。”

  “老天爷把我生在这个家庭,逼我努力,更逼我不可以放弃自己。只有更多的努力,站得挺挺的,人生才能走下去。”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2014年国民党“九合一”惨败、党内群雄纷纷明哲保身不肯出头之际,为何是洪秀柱“不自量力”,走到了台前:“若没人出来,我出来好不好?我们大闹天宫一场,看看谁是武则天。”

  没有人看好她,连家中的哥哥和妹妹也都不舍得她继续在政坛“战斗”下去。“我妹妹对我说:‘我才不管你的国家政党理念是什么,我只有一个姐姐,我要你健康、平安,不管那些大道理。’她还说希望我失败。这次我若失败收场,就可以退休了。”

  这条路有多难,外人无从知悉。有人质疑她别有所图,有人冷嘲热讽,认为这都是国民党的“阳谋”。每一天都有人举着话筒问她:“你是不是要被换掉?”还有传言说,党内“辈分很高的大佬”托人给她带话说,一个女人当到(“立法院”)副院长就已经不错了,“不要再争了”。

  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家邱毅把她比作《水浒传》里的扈三娘:“梁山108将里的3个女人中,母大虫顾大嫂和母夜叉孙二娘相对平庸,倒是一丈青扈三娘,能力比较强。在祝家庄时,她若能从梁山得到更多义助,一定能有所表现。洪秀柱也是一样,有能力但经验不够,也没得到国民党的资源、助力。”

  从某个角度来说,“换柱”这出戏,其实是早就注定的结果。但历史的进程就是如此奇妙——当时推下她的那只手,转而又将她推到了国民党主席的位子上。百年老店,就这样落在了这个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小女人”肩上。

  洪秀柱一生未婚未育,对她而言,这不算是什么天大的遗憾。“我能力不比男人差,也没有传统女性的顾虑,就可以毫无牵挂地往前冲。”

  但她也并非不懂得女性特有的优势。在民众面前,她会从“小辣椒”切换到“柱柱姐”模式,会和女记者拉家常、扯八卦,会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本性“温柔婉约”,显露出亲切幽默的一面。

  比如最近国民党因党产问题焦头烂额,洪秀柱便在公开露面时“卖萌”:“柱柱姐最近满腹薪事,到处找钱,最近每天一掀米缸,看到里面没有米,就想到底怎么办?”

  对于自己的使命,洪秀柱始终有着清晰的定位和认知:“我的责任,就是要帮本党建立接班团队,完成世代交替……只要能为本党帮这些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秀柱就可安心功成身退。”

  再艰辛的路,有人愿意披荆斩棘地走下去,便就有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