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石: 凡是要超万科的最后下场都不太好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21:13:30  深圳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石发表演讲。 北大汇丰商学院供图

  12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的“2016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暨EDP年会”在深圳举行,论坛围绕主题“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展开,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万科董事长王石,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等1000多位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及财经专家,一同研判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前景。

  “焦虑是2016年一大特征”

  进入12月,卷入万科股权争夺战的两大主角遭保监会监管重拳。继“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被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保监会于12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另一家人寿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责令其整改。此次,王石的出席自然引人注意。

  一如他在很多次场合中的开场白,“公司为我准备了发言稿”,而他总是习惯于脱稿演讲。此次顺着龙商资本(集团)董事长丁海波所分享的“未来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之艰感到国人最大的心态是焦虑、担心”,王石指出,不仅仅企业家、工商界,整个社会乃至世界都在焦虑,这也是2016年的一大特征。

  “你们觉得我焦虑吗?”把这个问题抛给大家后,王石脱下西装外套,拿起话筒,走到舞台中间开始了正式的演讲。在他看来,企业都想发展,看到同行发展快会感到焦虑,合伙人撤资也会焦虑。

  作为一个65岁的过来人,王石毫不掩饰他的焦虑,但他更想分享的是面对焦虑的态度。

  经历了一年多的万科股权纷争,现场有观众发问怎么才能不焦虑?王石说,焦虑更多是因为不确定性,万科的成长和发展一直处于不确定的状态当中。如果因为社会改革开放、变动、转型的不确定而感到焦虑,就说明还没有适应这个时代,不够格成为一个创业家。对他而言,就像玩海岸赛艇,习惯了风浪,反而平静了玩得不爽了。

  “对深圳转型和未来应尽责任”

  在现场,王石还提出一个观点,不能把结果当成目标。例如很多企业将成为世界500强当成目标,在王石看来那是一个结果,把那当成目标,往往进去世界500强很快又会下来。

  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万科在业内排名第一,很多企业都把超越万科当成目标。王石说,按照“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规律,一定会有人超过万科。

  万科业内排位第一,如有人想要超越,万科该如何保持领先?“那就在对手制定来年营业额的基础上增加10%,就保持在前面了。”王石告诉万科团队,如果对方在赶超万科的时候乱了阵脚,万科人不能跟着乱。“所以你会发现万科的历史很有意思,凡是要超万科的最后真正的下场都不太好,不是说他们没有能力,他们的心态就是把这个结果当成目标了。”

  论坛上,王石还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做想做的事情,即登山、滑雪、对社会做贡献。在过去的一年里,王石在深圳组建了一个交响乐团——深圳市鹏爱乐团,该乐团以公益演出为目的,目前已经在哈尔滨、北京、昆明等地演出,还为改善滇池环境捐赠了100万元。他还透露,论坛结束后,将前往深圳大学签订合同推动运动事业发展。

  王石坦言:“我是一个深圳起步的企业家,是一个既得利益者,对深圳的转型和未来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我有整合的能力,应该把这个推进(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