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07:28:23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一)

  王毅说,12月26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他指的是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了,这对台湾来说是一大打击。

  这一天确实还值得铭记,因为中央雷霆震怒,在一件事上动真格了。

  按照新华社当天播发的通稿,中央对两位副省长进行了惩处。请注意,他们被惩处,与腐败无关,而是不作为。

  新闻的标题就很严肃:“党中央国务院严肃查处两起钢企违法违规事件 确保政令畅通 令行禁止”。

  看点一:规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听取国务院相关汇报,这应该是中国规格最高的一次汇报会了。

  看点二:处理结果。除了江苏、河北两省政府深刻检查外,最实质性的,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被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被行政警告处分。

  看点三:良苦用心。用新华社通稿的话说,“为严肃党纪国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一句话中,出现了三个“严”字

  中央雷霆震怒,使出霹雳手段,因为什么?新华社通稿也说得很清楚:

  这两起事件也暴露出在去产能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严重失察、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未按规定上报、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必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三去一降一补”,这五大任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中的核心。但在当前,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三去”中的去产能,尤其是触动着巨大的利益,推进不可能一帆风顺。

  通报就指出:

  江苏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事件,属于典型的顶风违法违规行为,且目前江苏省“地条钢”企业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存在时间长,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河北安丰公司新建设的钢冶炼项目,属于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中央各种决策出台,地方各种偷奸耍滑,视中央规定如无物,都是“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这种“政令不出中南海”,怎不让人愤怒?

  (二)

  两家企业,总体还是无名之辈,之所以能这么做,最根本的,还是政府的不作为。即上面提到的四个问题:1严重失察、2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3未按规定上报、4行政效率低下。

  该监管的没监管起来,该积极努力的却没有努力,这也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一大考验。

  如此阳奉阴违,自然雾霾也降不下去,产能也减不下来,中央权威受到挑战,经济运行更多障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如果再不痛下决心,改革又可能走回头路了。

  中国政府网还披露,在政治局常委会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这两家公司的处理工作。总理的一些表态也颇引人注目。

  “这些过剩产能,包括更加恶劣的‘地条钢’,完全不符合国家标准。但一些地方根本就没有拆除,只要价格稍一回升立刻‘死灰复燃’!”总理讲到这里加重了语气,“这样的企业既不符合国家质量、环保标准,同时也不给工人缴纳应缴的保险,几乎没有任何安全生产保障措施。那些正规经营的先进产能怎么跟它们竞争呢?”

  总理厉声强调,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大背景下,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几个典型”,充分发挥震慑作用,确保去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顺利推进。

  于是,江苏华达、河北安丰,就撞到了枪口,成为警示全国的两个负面典型。

  之所以是河北一家和江苏一家,想必也不完全是巧合。

  华北地区雾霾深重。北京红色警报,与河北去产能不坚决也有莫大关系,安丰公司不仅不是去产能了,还在暗中扩大产能。

  至于江苏,中央也说了,江苏“地条钢”企业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存在时间长,这个监管是怎么做的?

  这也是江苏第二次因钢铁企业被中央猛批,该深刻反思一下了。

  列出了问题,自然就要严肃处理。新华社通稿通报了中央下发的五条处理意见,还是很生猛的:

  一是责成江苏、河北两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给予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行政记过、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行政警告处分。江苏、河北两省分别对111名责任人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是责令江苏省对全省生产销售“地条钢”、新增钢铁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彻底整治;责令河北省限期拆除安丰公司原有全部老旧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

  四是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通报华达公司、安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

  五是国务院将组织开展对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专项督查和清理整顿。

  省政府作检查是必须的,处理了副省长,自然他们就不会不处理下面官员,责令更是毫不含糊的命令,最后举一反三,清理整顿。

  (三)

  之所以说江苏是第二次犯规,因为这不由不让人想起2004年的江苏常州铁本事件。类似的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当时是怎么处理的呢?

  当时被处理的最高级别官员,是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他被党内严重警告,但继续担任市委书记,一直到2012年卸任。

  当时另有涉及失职违规的8名政府和有关银行的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这一次处理的级别,江苏、河北各有一个副省级,还各有111名责任人和27名责任人被处理,涵盖地厅级、县处级、镇科级等各个级别,也有一些较低级官员被撸掉了官帽。

  从处罚级别、处罚范围来看,还是比铁本事件处理更加严厉,这也符合当前严肃整顿吏治的官场生态。

  这也是给地方诸侯一个警告:,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还不敢触动利益,还阳奉阴违不作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别怪中央不客气了。

  两家小公司,让中央雷霆震怒,别有意味,值得铭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