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咄咄逼人 台军“战战兢兢”

www.creaders.net | 2017-01-03 19:19:5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咄咄逼人   台军“战战兢兢”

   台湾军队与解放军不断拉大的战斗力差距也会对双方斗志产生不同影响(图源:Reuters/VCG)

  近日,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在脸书中用“战战兢兢”一词形容台军,成为许多围观者的谈资。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则说了一个他在不同场合已经说过许多次的词语——“上下同欲者胜”。

  该词来源于《孙子兵法》里的“谋攻篇”。其前后文是:“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

  有分析认为,蔡英文的用词可能是无心之语,习近平的用词也可能意在别处。不过这样一些小的细节,其实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其处境和态度的一个侧面,以及两者之间的差异。

  特别是在近四年里,中国外交和军方姿态明显更趋公开、直接和强硬。解放军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进攻姿态。而且,不止针对台湾方面,即使是对体量更大的美国和日本也是如此。

  对台湾,解放军存在统一祖国的建功欲望;对日本,中国有复仇雪耻的冲动;对美国,则也有在某些力量可堪匹敌后与其一较高下的骄傲。

  在解放军越来越“咄咄逼人”,却也有理有据、有进有退的冲撞和挤压下,除了美国之外,日本和台湾等方面整体上都呈现出防御姿态。对后者而言,用“战战兢兢”来形容未必不妥。

  不久前驾驶中国新型轰炸机轰-6K首次完成南海巡航的年轻机长刘锐在受采访时表示,在执行任务时如果遇到外机干扰,他整个人就会像通电一样,全身肌肉都兴奋起来。这个时候热血会冲淡恐惧。

  轰-6K在2015年9月公开亮相,特别改进了轰-6“腿短、弹少、看不远”的问题,针对台海战争所需,大幅提高了打击台岛东部地区目标的能力。而同一时期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从台湾东部海域穿过,对台湾军队的防御方向部署构成严重挑战。

  在日本方面,2013年初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护卫舰“夕立”号被中国海军053H3江卫II型护卫舰火控雷达锁定。2016年12月10日,中国空军远海训练编队穿过宫古海峡时与日机遭遇。

  事实上,中日军机对峙已经屡见不鲜。该年度早些时候,日本F-15J被解放军战斗机连续咬尾15分钟无法摆脱,最后丢干扰弹逃跑。

  据美媒在2015年7月报道,日本一个F-15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山田雅志曾透露,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最紧张的就是中方的苏-27战斗机。他说,当针对一架苏-27战斗机紧急起飞时,航空自卫队飞行员总是高度紧张,全神贯注,绝不敢丝毫放松警惕。

  而今,中国在苏-27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歼-11和歼-11B战机作战性能进一步提升,并且新近引入苏-35战机,中国第五代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在近期服役,日本空军优势,以及与之有关的海军优势都将被进一步逆转。

  对于远超自身战力的对手美军,解放军也不时做出一些大胆的,被指责是“挑衅性”的行动。

  2016年6月,美军一架P-3反潜机和1架P-8巡逻机飞抵中国海南岛以东220公里附近空域进行抵近侦察,中国海军航空兵一架歼-11飞机升空拦截。五角大楼事后披露了许多对峙细节,例如“中国战斗机3次从P-8侦察机下方飞过”、“近距离地以90度角擦过P-8鼻翼,机腹对着P-8,展示其已经装备了武器”、“直接从P-8下方及侧边飞过,然后做了一次翻转,在P-8上方45英尺内的地方飞过”,两机最近时相聚近20英尺。

  当然,解放军对美军真正具有威慑力的武器是核武器,以及其搭载工具远程洲际弹道导弹。事实上,在美军作战单位频繁在亚太施压之际,中国火箭军也突然活跃起来,并进行了一次导弹齐射的训练活动。

  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特别是经济的发展为其角色行为的转变提供了基础。解放军的战斗力、技术水平、经验认识仍在不断提高,其思维心态也随之有所改变。

  再加上近年来解放军整顿与改革全面推进,一系列新装备密集服役,管理作战体系、军中精神氛围也都发生较大变化,其战斗欲望自然也会因之越发强烈。

  不过,解放军目前仍然处于急剧变化过程中,而且这一过程应该还会持续数年时间。届时这支军队的战争准备和水平都将远超现今,其好战倾向也将达到新的层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