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毅新年首访 抗衡日本震慑台北

www.creaders.net | 2017-01-04 12:35:1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3日晚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一则访问动态。根据这一消息,中国外长王毅将从1月7日到12日对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及尼日利亚五国展开巡访。对于熟悉中国外交策略的分析人士来说,这无疑体现了北京对非洲的特别关注。

的确,中非关系已经成为北京21世纪外交活动的一种主题词。这是中国政府多年来一贯经营的方向,但是,这一点在2017年也有着特别的针对性。在日本已经确立了针对非洲的外交、政治乃至军事行动方针之际,北京的新年首访就体现了相应价值。此外,王毅的行程对于在非洲仍有落脚点的台北方面也存在震慑意义。

可以预料的结局

根据中国外交部1月3日消息显示,应马达加斯加、赞比亚、坦桑尼亚、刚果和尼日利亚五国外长邀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7日至12日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必须承认,不断加强与包括非洲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是中国外交的基础。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前往非洲,这一做法已坚持了20多年,因此,王毅的巡回访问是可以预料的。


王毅新年首访一箭多雕(图源:Getty/VCG)

资料显示,王毅2017年首访的五个目标各自有着不同的角色。马达加斯加是“印度洋委员会”国家之一,中国在该国有矿业等大范围投资。赞比亚、坦桑尼亚两国是被“坦赞铁路”所维系的资源、港口区域,中国在后者已经有大批工程项目在建,在前者也有相当数量的深加工企业运作。在刚果,中国投资的黑角等四个“经济特区”已启动,此举将成为非洲实践“中国经验”的起点。至于尼日利亚,中国更已经将其作为西非经济活动的一大枢纽。

不过,中国的外交行动终究不是孤立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北京并不是唯一一个针对非洲采取专门行动的大国。就在中国对非洲国家采取全方位行动之际,与中国在东北亚争夺主导地位的日本也同样寻求自身于非洲的相应优位。

有分析认为,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6年8月于肯尼亚举办“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为标志,东京已经全面明确了自己的非洲战略。不同于1966年后日本历届政府单纯“提供援助”的简单策略,安倍政府已经明确了一种军事、政治、经济三者合一的方针。

意料之外的局面

目前,日本的非洲策略从某种意义上和中国存在相似之处。在中国试图借法国运作的“印度洋委员会”取得合作渠道时,日本也利用和法国的“2+2”会议机制寻求得到巴黎在防务、经济等领域的帮助。进而在稳定南苏丹、吉布提以及埃塞俄比亚等前沿之后,寻求进入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尼日尔等法国可以武力介入的区域。这就让中日之间开始在非洲呈现出犬牙交错的外交斗争态势。


圣普与台湾断交,投入北京怀抱(图源:VCG)

不过,尽管安倍在非洲主张其“高品质基建”,力图与在投资数量上占优势的中国抗衡。但是,相对于中国2015年与非洲约1,790亿美元的贸易总额,日本与非洲国家间仅有240亿美元的体量。尽管安倍曾承诺到2018年将向非洲投资300亿美元,进而落实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款项。但是这比起中国2015年就计划的600亿美元,以及同时在南非落实的65亿美元基建项目就显出了明显的不足。

这样一来,在日本仍许诺投资,而中国已经派出高官巡访进而落实其项目时,中日在非洲的局面暂时就显出了阶段性的高下。而日本试图在非洲援助活动中“拉拢人心”,期待非洲国家为其“入常”投票的行为在中国投资较为密集的撒哈拉以南国家更令相关国家政要警惕。以至于在安倍召开大会之后,对日本的“慷慨”,相当非洲国家仍抱以谨慎态度。从这里看去,王毅的非洲之行就成了一种稳定前沿阵地的策略。也是中国在非洲对抗日本的一种具体表现。

当然,在对抗日本之外,王毅的非洲之行还将带来另一种效果。对于长期关注中国外交的分析人士来说,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北断交,进而在2016年末与北京复交后。台北在非洲大陆的外交及其商务合作伙伴仅剩“建交”的斯威士兰和布基纳法索,以及仍有“商务办事处”的尼日利亚和南非。在北京对前两者并无接近意愿,而南非已经严肃谴责了此前私自赴台的首都市长之际,王毅计划中的尼日利亚之行就大有可能起到震慑台北的效果。而这点恐怕就是北京始料未及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