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超级高铁时速2900公里 中国装备国际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17-05-15 19:05:05  装备分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超级高铁时速2900公里 中国装备国际关注

  中国制造过去留给世人的基本印象就是低端、低价缺乏品质,但如今这种印象正在彻底改变,高端高品质正在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将成为中国装备的基本追求。

  近日,中国的真空管磁浮列车在西南交通大学完成载人环形轨道测试。香港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采用真空管设计,未来的时速可达到每小时2900公里,相当于2倍音速。曾有专家预估2023年后,中国的部分一线城市有望出现这种列车,上海至北京只要30分钟,比飞机还快。

  按照预定计划,“超级高铁”的列车每日可以运送16.4万名乘客,每40秒就可发车一次。这种新式交通系统能够加速到时速1220公里,超过绝大部分飞机的最高时速。

  媒体报道,今年的4月22日众多中国专家抵达舟山普陀,考察跨海真空悬浮隧道方案——海底真空旅游飞行巴士。该海底超级高铁全长10公里,如果建成将是中国最长的海底隧道,也是世界首座水下真空隧道。

  实际上超级高铁只是中国制造走向高端的一个基本表现而已,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速推进,中国高端装备赢得世界喝彩将成为一种常态。

  《中国制造2025》也已经实施2年,初见成效。 “中国制造2025”针对全球传统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结合不同产业发展现状,合理制定了逐步提升制造业的方案,使中国在全球各产业的价值链地位全面提升。自《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

  在信息化浪潮下,工业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制造2025”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瞄准全球新一轮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传统产业与3D打印、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紧密结合。

  国产航母下水,C919大型客机首飞、战略核潜艇下水、新型战略轰炸机轰20即将投产、高端机床取得突破,涡扇15马上投产,中国制造2025梦想正在实现的路上。C919大型客机首飞立马得到了全球各大用户的青睐,而欧洲的空客和美国的波音也因此已经少签了570个订单,哀嚎一片!因为买家订购了C919。

  日本确是个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强国,从以精密加工技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能力上,日本和德国均为世界最强。日本的科研能力也非常强大,在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上颇有建树。

  但世界的尖端科技聚集于航空,通讯,航天,新型能源等尖端制造业上。在这些领域,主要是应用领域,不好说中国比日本远远超过,但确实比较少出现日本的身影。中国已经超越日本。

  十多年前,日本日立、松下电视占据中国半壁江山,中国却连电视机都造不出来,如今海尔吹起反攻的号角,率先发难,日本措手不及,“丧师丢地”。日媒称海尔是日本家电行业的掘墓人!

  十多年前,日本东芝、富士通电脑在大陆称王称霸,中国却连个电脑品牌都没有,如今联想直接收购拥有117年历史的日本通信和计算机“巨头”NEC,成为pc端龙头老大,日本pc行业衰落!

  十多年前,日本索尼、夏普手机在中国独占鳌头,中国却只能埋头造“山寨机”;如今华为痛打落水狗,在2015年就大败日本“十八路诸侯”,稳坐日本手机市场头把交椅。

  中国装备制造技术的进步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他们主动向中国请教学习,这就包括日本。日本希望同中国在超算、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超导、北斗导航、空间站、大功率燃气轮机、高超音速导弹、隐形轰炸机、六代机等领域与中国开战深入合作。

  据《科技日报》近日报道,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导弹总装厂房里,一排排大型五轴联动机床正在按照设定的程序联合加工试制件产品,这样的大型高档国产机床在航天三院有41台,分别用于导弹发动机、材料热成型等领域的精密加工制造。航天三院负责人表示,由这些“国产新贵”武装起来的数字化柔性生产线和智能制造车间已成为样板间,将成为未来数字化生产的中坚力量。随着它们的应用推广,将加速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战略举措落地。在近期央视的一期节目中,中日两台同类型的机床进行同场PK,结果无论是加工效果还是加工用时,中国机床都取得了完胜。

  要大力推广使用我们的高端机床,不能因为我们的机床还不够好就不用,这样我们就找不到存在的问题了。高端机床要做到世界顶级水平,我们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值!中国是大国,装备制造军工无不依赖高端数控机床,渴望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工程师们早一天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分忧才好。

  航空航天、国产航母、量子通信、超算、核能、高铁、港口龙门吊数不胜数,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弯道超车的故事。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温超导、纳米科技、量子力学……基础科学不断突破;正负电子对撞机、高性能计算机、北斗导航……工程技术硕果累累。新科技、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科技创新如今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

  什么核心枝术,只要自已研发不断在旧枝术上开发出新枝术就是核心枝术。租来和买来只是解决了当时但永远解决不了未来。必须向前或超前研发才能研发出新的别人不掌握不拥有的枝术就是核心枝术。拿来主义,使用主义,享用主义那是不行的。任何人也不会把自已高投入经过数年研发出来的核心枝术卖给你。人家的投入必须以产出的形式赚回成本或赚取高额利润后才考虑卖给你。只要是卖给你的核心枝术已经是落后的枝术了。人家又向前研发出新的核心枝术了。自已不研发就永远是落后的。

  中国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已发展成为规模庞大、体系完整、能参与国际竞争和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成熟产业。业内专家表示,2017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作为装备制造大国,中国将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和稳定内需市场,同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发展,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

  中国高端工程可谓比比皆是,简单罗列可见一二。

  1、杭州湾跨海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160亿元

  2、中国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工程792亿元

  3、浙江舟山大连战略石油储备工程1000亿元

  4、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 ——世界最大单体建筑工程250亿元

  5、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工程500亿元

  6、大型商用(飞机工程从西安成都沈阳等地集中)落户到上海工程[投资]:500亿元

  7、上海临港新城——世界最大填海造地项目工程1500亿元

  8、南水北调——世界最大水利工程5000亿元

  9、江苏苏通长江大桥——世界最长斜拉桥工程78.9亿元

  10、北京南站,亚洲最大火车站工程63亿。

  中国制造不断走向高端吸引了一大批高素质顶尖人才,目前在外留学生、科学家已经把回国当作了第一选择。英国某网站报道,中国借助一批曾效力于美国航天局(NASA)和其他美国研究机构的海龟科学家,从而研发出了一系列高端的新武器装备。目前这些海龟科学家致力于研究高超音速飞行器和速度更快的新型潜艇,这对于中国军事高端武器和高端装备的研制有着关键性促进作用。

  除了科学家工程师外,高技工的作用更加重要,因为从图纸到产品,从预定显质到产品实际品质全靠工人装起来,如果认为工人不重要,谁都能干!那想发展到德日工业水准犹如水中花镜中月!永远不可能达到。目前中国正在系统培养中国的高端技工人才。

  有人畏惧美国科技,有人赞叹德国严谨,有人崇拜俄国勇勐,有人佩服日本整洁。世界自豪中国速度!国人们雄起来,再也不能崇洋睸外了,跑到日本去卖东西了,现在日本有的我们国内都有了,而且质量也好,何苦跑到国外去卖,多丢脸,多爱爱我们的祖国。

  让我想到了西汉初期,汉民族饱受匈奴欺凌,但当时国力薄弱,只能隐忍。望我们能像祖先那样厚积薄发,荡平敌寇,兴我中华!大国之崛起一为利刃二则谋略,和平年代之争更显谋略的重要,学学他国有庞大的智囊团,往往能在外交上领先一步。

  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每一个爱国公民,都应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伟大祖国的强大贡献一份力量,使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早日到来!

  中国国力与日俱增,已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军事,科技,均位于世界前列,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也逐渐提高,中国这个沉睡的巨龙终于觉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是梦。

  曾记得、伟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讲过:我们要赶上世界上最强的大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并且超过美国,究竟要几十年,看大家努力,至少是五十年,也许七十五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