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互扔石头之后 中国要带印度去干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7-08-31 17:19:15  刘晓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互扔石头之后  中国要带印度去干件大事

  8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官员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了一个大消息:中国将考虑发起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

  众所周知,9月3日到5日,中国将在厦门举行一场非常主要的“主场外交活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提议,很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被正式提出来。

  正是因为厦门会议召开在即,中印才达成协议,终结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边境军事对峙(洞朗地区)。而在对峙期间,中印边防军在远离洞朗地区的班公湖发生了互扔石头,造成人员受伤的事件。

  中印对峙是在8月28日结束的,29日印度方面就宣布:总理莫迪将出席厦门的这次会议。

  可见在印度眼中,厦门会议是非常重要的,莫迪不能缺席。

  为什么?

  很简单:印度要发展经济,不能缺席“金砖国家”这个朋友圈。而这个圈子,是中国主导的。

  何以见得是中国主导的?看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立的经过,设立在哪里,就非常清楚了。这个银行在成立过程中,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2014年7月,金砖国家银行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首任理事长来自俄罗斯,首任董事长来自巴西,首任行长来自印度。该行初始授权资本将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购资本将为5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国均摊。至于重要岗位,则是5个国家轮流坐庄,但总部在上海是不变的。

  在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同时,中国还发起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总部设在北京,行长由中国人出任。在亚投行里,中国获得了26.06%的投票权,位居第一;印度获得了7.51%的投票权,位居第二。

  通过上述两家银行的组建,中国获得了金砖国家乃至新兴经济体两个“朋友圈”的某种主导权。

  想想看,美国现在连自己的基础设施都没有钱更新,日本欧洲也都自顾不暇。对于印度这个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人口大国来说,不跟中国进行合作,恐怕只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了。

  中国进入了需要“输出过剩产能、资金”的时代,印度正好相反。所以,扔完石头,两个国家还是要谈合作。

  根据最新公布的经贸数据,中印在今年前7个月发生了474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其中印度进口中国产品381亿美元,占80%;中国进口印度的产品93亿美元,占20%。可见,所谓印度人抵制中国货,都是说说而已。

  此次厦门会议,主要包括两部分。

  1、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出席的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5个国家的领导人;

  2、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由金砖5国领导人,跟另外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分别是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

  参与对话的另外5个国家中,墨西哥经济总量位居2016年全球第15位,完全可以跟中国等5国合称“金砖六国”。至于泰国、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国重要的邻国,关系到中国的粮食、能源安全。埃及、几内亚是非洲重要国家,代表着中国的非洲战略。

  仅就“金砖五国”来说,2016年的GDP就达到了16.33万亿美元,占全球的比重达到了22%(其中中国占全球的14.8%)。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方式计算,目前金砖5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西方七国。

  所以,“金砖国家自贸区”如果诞生,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意义非同小可。

  而且,这个朋友圈可以沿着“新兴经济体”继续扩大,把一些比较稳定、经济总量较大的国家不断拉进来,比如墨西哥、印尼、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埃及、秘鲁、智利等等。

  对于美国、日本来说,肯定不愿意看到中国以“金砖5国”为核心,最终把新兴经济体拉成一个朋友圈。但他们很难阻止,即便是印度的想法、需求也跟美国、日本不完全一样。印度要发展经济,而美国日本可以发挥的作用有限。加入中国的这个圈子,就成为必然的选项,就如同加入“金砖国家银行”和“亚投行”一样。

  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输出过剩产能、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美国想遏制中国将变得非常困难。

  因为美国还要充当世界警察,要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美国连自己国家的基础设施都顾不上更新,能在全球基础设施升级中发挥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小。

  当年美国拖垮苏联,靠的是军备竞赛,而苏联的经济是收缩型的(资源发达,工业落后)。但是现在中国不跟美国玩军备竞赛,而是玩经济竞赛、基础设施的竞赛,以及“过剩产能、资金的输出”(美国人称为“新殖民主义”)。中国的经济是生产型的,扩张型的,跟苏联(俄罗斯)完全不同。

  这种玩法在时间的作用下,最终有多大的“杀伤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