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楼市为什么逃不出“任志强魔咒”?

www.creaders.net | 2018-01-09 11:10:46  牛爷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楼市为什么逃不出“任志强魔咒”?

  任志强又赢了,他说,中国房价还会上涨,于是很多地方就开始蹭蹭上涨;他说,2018年楼市调控会夭折,于是一些地方就真的开始放松;他说,中国房地产就是一只“夜壶”,一些地方政府憋急了撑不住,一定会拿出来做财政文章,于是兰州、南京、合肥就真的开始做文章……

  地产商任志强,也是中国开发商第一代言人,人称任大炮,预测中国房价上涨20年,从来没有失败过。每次调控,他都说还会上涨,于是果真就上涨了。他就像传说中的女巫,能穿越人间地狱和阴阳世界,看透了楼市运作规律。

  中国房价,为何就逃不过“任志强魔咒”?很显然,任志强已经看到了某些人的底牌,摸透了这个体制机制运作的本质。

  2018年开年没几天,任志强曾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2018年中国楼市将会松绑。因为有些地方政府已经撑不住了。历来都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是我们知道到(2017年)12月份为止我们各地的粮草都不太足了。也就是,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已经比较紧张了,而我们房地产就是尿壶,夜壶总是在尿急的时候才用。

  他的此番言论自然遭到了各界人士的抨击。但事实胜于雄辩,话音未落,一些城市就真得撑不住了,限购政策开始松绑。

  消息称,1月5日晚间,甘肃省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进一步强化价格备案制度,实行住房限售措施,并于2018年1月8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兰州市核心区仍保持买房三年后才能交易,但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并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同时,城关区等多个区域的住房继续实行非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一套、兰州户籍家庭最多可购买两套的限购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松绑限购的不只是西部城市的兰州,连南京这样曾经被住建部列为热点的城市,也在开年就出台1号文件出炉“创新10条”,调整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而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和市物价局表示: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行定价。

  很显然,一些城市正在以人才竞争为由头,用另一种方式松绑限购政策,以增加楼市成交量,维持楼市稳定。事实上,除了南京外,武汉、长沙、济南、郑州、成都、重庆、沈阳等城市早就以“抢夺人才”为由,针对部分人隐性放松了楼市限购。郑州甚至都不用落户就可以买房。

  回首2017年,中国楼市风云激荡。这一年楼市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5限”时代。据不完全统计,110个城市累计发布超250次调控政策。这些城市发布的最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意味着2018年中国楼市调控政策将开始放松呢?显然,不是这些地方真的敢向中央挑战,而是因为确实遭遇财政困难,没有米下锅了,这次是真的着急了。

  作为一个抽鸦片20多年的瘾君子,你要TA突然戒掉,难度何其大?任志强正是认准了这一点,所以才敢下决断,2018年,楼市调控必定松绑!

  根据各地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1-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卖地收入)同比+8.4%(前值+9.2%),11月单月同比下降1.4%(前值+5.4%),其中,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不含卖地收入)同比+8.7%(前值+9.7%),11月单月同比-3.8%(前值+7.3%),表明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其中尤其地方政府。

中国楼市为什么逃不出“任志强魔咒”?

  再来具体看兰州、南京和合肥,2017年11月,南京、兰州和合肥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分别为-10.0%、-6.6%和-1.8%,较前值+15.7%、+57.5%和+31.9%分别大幅跳水式下降25.7、64.1和33.7个百分率,房地产交易额的大幅下降造成了地方财政收入的跳水式下降。

中国楼市为什么逃不出“任志强魔咒”?

  而2017年1-11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上涨35.3%,由此也就造成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不降反增,但随着卖地成本的快速提升,卖地的毛利率也将下降,因而在全国持续调控1年半后,迫使地方政府试探性松动调控政策。地方财政压力加大是地方政府频频试探松动楼市调控政策的主因,如限价略松、人才引进和限售替换限购等。

  所以,财政数据说明了一切真相,扯其他所谓去库存和完善调控方式、保证刚需等,都是借口而已。什么时候,一些地方也拿出一点骨气,让楼市调控走出“任志强魔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