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很沮丧 习近平咽不下这口气

www.creaders.net | 2018-03-06 00:04:4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很沮丧   习近平咽不下这口气

  美国一位前商务部长星期一在纽约说,正在成为中国权力最大领导人的习近平,一定会对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征收关税作出反应。

  同时美国的一家智库发布报告说,中国对拉美国家油气的投资和贷款很多都是以不透明的神秘方式进行的。

  小布什政府时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星期一在纽约表示,习近平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理论上讲可以成为终身中国最高领导人”。

  他说,习近平最大的计划就是“一带一路”,是他的遗产,涉及全球59个国家,其中基本建设是最大的正在进行的项目。

  中国最沮丧对话机制停摆

  这位一月访问中国归来的前商务部长说,中国现在最沮丧的事情之一是曾经作为解决美中分歧的对话机制全部都停摆了。

  他说:“北京被告知,(美国告诉中国)‘你们知道我们要什么,等你准备好了就告诉我们,我们再谈’。中国人非常沮丧,他们不知道双边关系要走向哪里,下一步会怎么样。”

  古铁雷斯说,习近平的亲信、主管经济的刘鹤刚刚访问美国,“他到华盛顿是要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跟美国讨论,如果中美对话可以启动?可以谈谈如何避免贸易战。”

  习近平肯定咽不下这口气

  但是古铁雷斯说,刘鹤带着尴尬回国,因为他回国的时机正值川普总统宣布对钢铁和铝进口征收高关税。古铁雷斯说,中国人对此肯定无法理解,“而且这一宣布还正值中国举行两会前夕。这是习近平的荣耀时刻,他正成为邓小平以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所以古特雷斯认为,“习近平承担不起这种被美国欺压的情况”,用大白话说就是,习近平不会咽下这口气。

  古铁雷斯说:“无论未来几个星期会发生什么,我可以告诉你们,中国领导人已经告诉我们,他们要回应。而且他们必须回应,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也是国内问题。我们要看看会有什么结果。中国正寻求扮演更大角色。10年前他们不会说,但现在他们要成为全球主要的经济大国。他们正采取措施朝着这个方向迈进,显然,拉丁美洲的能源是这个计划中的一部分。他们非常关注能源安全,因为要完成6.5%增长目标,他们缺少能源。”

  中国在拉美攫取石油引关注

  古铁雷斯今天是在美国无党派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在纽约举行的一个报告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这份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石油和拉丁美洲:神秘对现实》。

  报告说,“过去10年,中国的公司和政府领导人悄悄地、稳定地对拉丁美洲的油气做了数十笔总价值达数千亿美元的投资和贷款。”

  中国从拉丁美洲进口石油增长迅速, 2005年从拉丁美洲进口的石油只占中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现在增加到13%。巴西和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最主要的石油出口国,其中委内瑞拉是世界上石油储藏量最大的国家。

  专家说,不需要10年,美国的能源进口可能成为负数,拉美国家的石油将出口到哪里?显然,世界上只有3个最主要国家和地区:美国、欧洲和亚洲。欧洲从拉美进口的石油正在下降,美国正成为石油出口国,而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中国知道自己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进口国。

  中国在拉美的神秘交易

  报道指出,中国的大量资金进入拉丁美洲国家时许多交易是以不透明方式进行的。有的神秘做法不能确定,比如有一种说法是,中国资金是作为“神秘外交战略”企图获取对拉美油气行业的控制。

  而能确定的神秘事件包括,中国发展银行2009年给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100亿美元贷款,就是在巴西时任总统访问北京时秘密签订的。

  报告作出了几项建议,包括,中国政府应该跟拉美产油气国家建立多边工作组织,设定大家同意的油气合作规则;在油气项目进行的早期,所有相关国家应该跟投资机构建立永久和可持续的对话机制;针对中国政策银行与拉美国家的接触,发展机构应该跟地区政府建立指导方针;拉美国家政府应该促进在他们国家与中国进行油气合作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未来30年石油不会被取代

  现在担任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主席的古铁雷斯在发言中提醒大家,未来30年石油被再生能源替代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他说,一位终身研究能源的专家告诉他,“今天全球80%的能源来自石油,问题是你认为到2025年这个数字会怎样?他给我的答案是78%。”

  古铁雷斯说,“这不是他的观点,这是客观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