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彦宏出轨门 第三者是中共“红三代”

www.creaders.net | 2018-05-27 10:39: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家起甲第,朱门大道边?丰屋中栉比,高墙外回环。”北京时间5月24日前后,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卸任大唐集团副总职务、提前3年退休的新闻引爆媒体。而此前几天,中国搜索引起龙头百度CEO李彦宏的出轨门事件亦成为大陆舆论热点。这两件看起来本没有什么联系的事件,之所以一起成为中国舆论场的热点话题,在于其背后有一个共同特征:事件相关人“红色后代”的身份:李小琳是中国人大前委员长李鹏之女,李彦宏出轨门中的第三者也被传是中共“红三代”。

  长期以来,在中共“密室政治”的影响下,“红色后代”们的生活也几乎不为外界所知,这种“不为所知”又激发并扩大了外界对这一群体状态的好奇。

  从狭义角度来讲,“红色后代”并不是所有中共高层的后代。它指中共建政初期、属于跟随毛泽东“打江山”那一代人的后代。其中的红二代多出生在文革前,生长在作为北京这块土地上,造就出了特有的“红色贵族文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红二代”圈子。因为出生和成长环境以及时代的因素,“红二代”们不管是否从政,多少带有家国情怀和红色情结。

  优越的物质生活和教育环境,让“红三代”既不同于普通同龄人,也不同于“红二代”。除了大多有海外留学经历这个共同点外,“红三代”们性格不同,职业不同,媒体形象亦不同,有些人活跃在政坛,有些人则远离权力中心,投身不容易打眼的领域,如设计界,又或者是公益机构,还有人按照自己的喜好进入娱乐行业。红三代们更追求自我,更随心所欲,然而,他们终究归在 “红三代”这个词条下。

  从政并非首选

  相比于“红二代”,政坛“红三代”数量寥寥。目前,仕途被看好的红色后代代表叶仲豪,是中共开国十大元帅之一叶剑英的曾孙,算是“红四代”。不过因为其和众多“70”后“80后”的“红三代”年龄相近,所以此处一起作为样本分析。

  叶仲豪

  邓卓棣

  1983年出生的叶仲豪正以“80后”代表官员的面貌出现活跃在广东政坛。他在4年前就以31岁的年龄成为广东省云浮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成为正处级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叶仲豪没有国外留学经历,他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毕业后,于2006年参加工作。叶仲豪曾任广东省体育对外交流中心综合部长;2009年7月任罗定市(县级市)市长助理;2011年6月任云浮市发改局副局长;2012年8月升任正处级的共青团云浮市委书记。2014年8月任广东省云浮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现在的云浮市高新区管委会官网显示:叶仲豪的职责是“主持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全面工作”并协助党委书记负责“(高新区)党工委全面工作。”

  不同于叶仲豪在政坛的蒸蒸日上,属于“红三代”的邓卓棣则已经从中共政坛退出。

  邓卓棣从出生(1986年10月17日)开始就备受海内外关注,因为他是不仅是邓质方的独子,也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唯一嫡孙。他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2007年毕业后,又到美国杜克大学学习一年。获得杜克大学法学硕士学位之后,邓卓棣在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工作过大约两年时间。

  2013年5月3日,有媒体披露邓卓棣担任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副县长。在此之后,邓卓棣又曾先后以平果县新安镇党委书记和平果县委副书记的身份见诸报端。2016年7月15日,平果县举行第十四次党代会,邓卓棣没有出现在平果县委的领导班子中。

  自此邓卓棣“去向成谜”,直到2017年年初。2017年2月18日的北京市桥牌协会2017年新春年会上,邓卓棣被增选为该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半个月之后的3月3日,2017年北京市春季桥牌大赛开幕,邓卓棣和队友殷家莘获得高级组第6名。邓卓棣由此退出中共政坛。

  传统已被摒弃

  2010年八一节前夕,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的长孙毛新宇(1971年出生)在晋升为解放军少将时,曾公开对媒体说:“毛主席是不摸钱的,我父母在的时候,我们立下的家规,毛家绝对不从事经商,不从事任何经营活动。”

  所以,当毛泽东外孙女孔冬梅(1972年出生)与她的丈夫陈东升,在2013年被媒体曝光拥资5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富豪500强”名单排名第242位的时候,被评论为“打破毛家后人不经商”的传统。

  显然,相对于“红二代”们关心政治、热衷从政,“红三代”们更多的活跃于商业领域。

  叶晴晴

  薄瓜瓜(左)和父亲薄熙来在薄一波葬礼上

  孔东梅的母亲是毛泽东长女李敏,她199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99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学位,2001年回到中国创办了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

  孔东梅的丈夫陈东升,不仅创办了中国本土最大的拍卖公司,嘉德拍卖行,还控制总资产千亿元的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以及中国一流的快递公司宅急送。他们夫妻不仅因为巨额财产引人关注,更因为婚前生子备受非议:陈东升和孔东梅早就生下三名子女,却直到2011年方与前妻离婚迎娶孔东梅。

  所以,和很多年轻一代一样,传统,无论是习俗传统还是家族传统,在很多中共“红三代”眼中都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更多崇尚自我

  比如中国人大前委员长万里的孙女万宝宝,就极具西方式的个性与叛逆,她热爱名媛的交际生活,甚至在全身上下穿了12个洞,并自嘲“天生爱出风头、有虚荣心”。

  1986年出生的万宝宝,本名万荧女,也叫万瀛女,宝宝是其小名并广为人知。她是万里唯一一名生活在中海南的孙子辈,并因此成为万里爷最宠最亲的孙女。万宝宝自小见惯大场面,5岁时已与各国元首共膳。16岁是毅然拿起两个行李箱、离开中国去美国闯荡。

  万宝宝坦承自己过着两种生活,一方面享受华美,另一方面也喜欢和朋友在路边大排档随性地吃饭。万宝宝19岁时参加“克利翁国际名媛俱乐部”,成为第一个参加该俱乐部的中国女孩。20岁时前往巴黎进修法文。成名后移居香港,并创立了自己的高级珠宝首饰品牌店Bao Bao Wan Fine Jewelry。在香港的精品店和顶级餐厅,万宝宝是人们熟知的万小姐。

  2014年8月26日,来自香港的女子双人组合Robynn& Kendy走上舞台,开始《中国好声音》杨坤组对战环节的录制。她们吸引眼球的原因不单单在于对歌曲的独特改编和小清新的演唱风格,更在于其中短发成员Robynn的特殊身份:叶剑英的孙女叶晴晴。

  无论叶晴晴是否愿意,身份被曝光让“叶剑英孙女”成为当时的网络热搜词,也让她和她的组合获得了更大的名气。

  当然,还有更多的红三代,比如从美国学成归国后就进入慈善领域的、邓小平的另一个外孙女卓玥,金融及投资界十分活跃的薄一波孙子李望知,据说在摩根斯坦利工作的陈云的孙女陈晓丹,他们一边按照自己的追求生活,一边尽量躲避媒体的关注。

  长期以来,“红三代”一直被认为利用父辈的权力来铺平成长道路、谋取个人利益。但是不能否认,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试图做出自己的努力,以证明最终的成功并不是靠以权谋私得来。但不论是感激、享受或淡化、抗拒,血缘都让他们无从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