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改罕见延期 遭遇极大的阻力

www.creaders.net | 2018-06-12 23:04: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改罕见延期   遭遇极大的阻力

 中国要求军队停止经商进入关键时间,由于这项工作最后期限延迟半年引发猜测。有分析指,军队内部腐败根源难除,因此遭遇极大的阻力。 

1998年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曾经下令停止军队经商,但未能停止军方的对外有偿服务。直至今天,面对这一遗留问题,中国军改,再次遭遇延期。 

军队经商“根深蒂固” 

北京时间6月11日,中共高层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称为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即军队经商提供遵循。 

所谓解放军对外的有偿服务,包括解放军医院对民间开放、准许私人机构租用解放军的仓库、聘用解放军的文工团和歌舞团演出、军方工程公司可承包外判工程以及开放军方学院予外面的学生。 

这份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重磅文件内容强调,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停止军队一切有偿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方新华社曾在2017年5月31日的一篇报道中称,停止军队经商的工作分两步走,计划2018年6月完成。 目前对于这项活动的推迟意味着,中共下令停止军队经商的工作遇到了阻力。另外,文件要求,空余房地产、农副业生产用地、大型招待接待资产,全部由中共军委集中管理、统筹调控。 

中共高层要求,各级“党委领导同志”对复杂敏感项目要亲自上手、一抓到底,确保如期完成停止军队经商这一“政治任务、国家任务、强军任务”。 改革势必触及利益集团的利益。有北京学者表示,军队有偿服务在一些行业领域利益嵌入很深,一些单位有偿服务收入已成为自我保障的主要财力来源,创收谋利思想根深蒂固。 

中国解放军,因为性质的特殊性,通常不会被媒体聚焦。但是要看到,和平年代,从经商到腐败,中国军队尤其是高级军官的丑闻在民间官位流传。各种数据也一度佐证着这些丑闻的真实性。 2013年1月,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首次就各国军队的廉洁或腐败程度评分排名,覆盖82个国家。人数和规模最大的中国解放军,被列入腐败“高风险”级别,与非洲的安哥拉、喀麦隆和埃及等国的军队同列。

“透明国际”指出,中国军队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军火商业,众多高官、军官和军队企业串联在这个利润庞大的利益链条上。 

江泽民下令遭军方抵触? 

1998年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曾经下令解放军关闭这些经济附属分支,要致力把军队建造成为一直现代专业的作战部队。但是江泽民未能停止军方的对外有偿服务。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下发文件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被认为是,解决江泽民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一个仍未解决的军管漏洞。 军队经商,始于1985年中共领袖邓小平为了注重经济发展的一项政策,以便解放军能够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减轻国家国防负担。但是军方利用这个机会从事大规模的经济活动,直至1990年代末期,中央领导层发现解放军高层因为凭借特权而捞取利益。 

曾有香港媒体披露,有些海军将领甚至还派遣军舰到海外载运家电和汽车走私入口。有传闻援引《胡锦涛新传》一书的信息称,中共军队在江泽民时期已腐败不堪。朱镕基1998年9月在中国反走私工作会议上透露,近年每年走私8,000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62美元),军方至少5,000亿。以逃税为货款的三分之一计,便是1,500亿。 1998年7月11日,在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高级干部的联席会议上,江泽民宣布:“军队和武警部队对所属单位办的各种经营性公司,必须认真进行清理,今后一律不得继续从事经商活动。”有未经证实的网络传闻称,这项命令遭到了军方抵触。 但事实也证明,当时的解放军也并没有停止经商,只是把不盈利的商业项目让给了地方:“自江泽民宣布后,军队就开始以其它各种掩盖或变相的形式来经商。” 

在胡锦涛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期间,同样作出了一系列决策指示。但是,一些单位和部门监督管理仍不够严格,使军队经商仍存在着有的行业和单位扩张规模范围、过度追求经济利益、乱支乱用有偿服务收益等问题。 

2010年7月21日,解放军全军对外有偿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任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等出席。更为讽刺的是,2012年2月谷俊山便因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犯罪案被捕,廖锡龙也多次传出被查。 

面对今天,原本定于本月底完成的禁止军队经商推迟至年底,背后阻力可想而知。有分析称,“中国军队从商问题已经存在三十余年,冰冻一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都根深蒂固,因此解决军队经商并非那么容易。” 

中国军方媒体也曾表示,“军队作风建设的势头总体良好,同时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现在解决的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还有待解决。” 正如力陈军队经商之弊的国防部前部长张爱萍所言:“军队和政府经商,势必导致官倒,官倒必然导致腐败”,观察人士表示,由于军队经商牵扯利益集团的关系太多,在实际查处中的“下有对策”难以清查,因此半年后中国军方能否全面完成禁止经商,仍需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曾华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曾华
8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